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克劳琛谏言中国足球:推行校园足球可称霸亚洲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5月10日17:35

    搜狐体育讯 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却不是体育强国,更不是主流运动强国。近年来,中国足球、篮球以及排球均遭遇“寒流”,尤其是足球运动,大赛表现几乎让人绝望。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却选不出可以冲进世界杯的11人阵容,惨不忍睹的成绩让老外非常郁闷,一个可以在奥运会夺得金牌第一的国家,别说取得世界杯桂冠,甚至都难以跨入世界杯决赛圈。日前,德国职业体育人迈克尔、前中国国青队主帅克劳琛和德国足协共同探讨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他们认为只要中国足球脚踏实地的开展校园足球计划,那么未来亚洲足球霸主就是中国队。

  中国足球为什么不前进?

  中国是一个各个领域基础条件都很硬的大国,尤其是体育运动,有着让人难以置信的关注,譬如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11月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数百万的孩子们喜欢足球,而且很多足球爱好者加入中超俱乐部,但他们却无法找到一种达到成功的路径,这也是中国无法变成足球强国的原因所在。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中国足球过去几年间发展是明显的,国家队教练来自国外,俱乐部教练亦是国外的,甚至并与外国教练以及足球协会合作,如德国足协对中国教练员和裁判员进行培训。目前双方已达成进一步合作的协议,这也将会把青年球员培训以及相关技战术诀窍传授给中国足球。

  当然,这些要求会让一个或部分人不理解,这不仅仅是指的是技战术,还包括环境问题。这对于任何一个外国人都是有难度的,特别是那些从未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他很难让周围的人习惯于他的方式。在外国,中国运动员在存在这样的问题。

  邵佳一需要多久适应德甲?显然在这里他不仅仅要做好一个球员,他必须习惯周围的环境。是的,当球队在训练中或者是比赛时发生变化时,那么他就从容适应,这些经验可以帮助每一个正在发展中的运动员。

  在一些俱乐部中,通常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因素:教练需要权利掌控球队,在秋天(赛季开始)或许就决定成功或失败。如果训练中,老板过分介入球队选择球员以及战术计划等日常运作,显然他是绝对不行的,因为这不是他的工作所在。一个人的作用是微小的,只能依靠整体才行。

  一项伟大的想法:校园足球计划

  这项计划的想法,就是让全国各个学校的学习足球,这项提议甚至得到国际足联的褒奖,得到了很好的反馈。那么如何实施呢?44个城市,超过2000所学校,超过40000名儿童!很遗憾的是,有关协会并未透露什么,有官员表示,这项计划仅开展可怜的一次而已。

  我们非常有幸参加一次“校园足球计划”,那一次在清新训练营接受教练的点拨,这对于全国(中国)来说,一次超过500名儿童的训练计划已属青年足球大事件了。我们不清楚组织者有如何期待,但我们必须要说,那只是组织者的作秀而已。从那几个星期的训练计划中,我们看到了一些问题。

  作为一个教练或经理,我们的目标是在一周结束前让孩子们清楚学到了哪些知识。但很遗憾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孩子们一起踢比赛,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小球员们进行对抗,有这样一个例子,中国南部的一支U11和北部一支U15进行比赛!

  有这样一个团体,两名外籍教练对孩子们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其中包括6个年龄9岁的孩子、13个5岁的孩子以及一些年龄稍微大点的,不同的年龄却灌输同一种思想,你可以想想看,一周以后他们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再次提出核心思想:建议如何实现

  很显然,每一个计划的施行都需要足够的耐心,譬如德国、巴西以及意大利等足球强国,他们没有一种特定的程序模式,也没有经过两年或三年的培养,因为这并不是每个人想要的结果。相反,他们却赢得了一切,在德国,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都不约而同获得成功,因此对于每一个国家而言,都需要走相当长的一段路。

  如何才能让中国足球前进?

  “校园足球计划”是一种很好的想法,但需要耐心执行。每个国家都应有一个合作伙伴,这并不是意味着就把一种风格复制过来,因为过去没有人脚踏实地的实践,他永远不可能成功。在不同的国家和协会的要求不会不同,他们应该找到适合自己国家的风格,任何一种风格都不会被100%复制过来。当然模仿也需要技巧,对于特殊情况,需要特别处理。

  一切都需要扎实的基础,杜绝一个地方一次作秀的方式。在这些学校内,确保孩子们和青年们始终遵循一个路子,即使面对挫折,也有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在多年之后得到相应的回报。这需要一个为青年球员负责的教练员,制定一份教育与培训计划,并且指导教练和裁判,这将也是一条路径。

  所以,这些都是可行的,不过这一切需要经济作为铺垫和实施成本,这点是非常关键的。

  结论:

  这是非常有可能的,中国最终成为一个足球强国,成为亚洲足球的霸主。

  不过只有长期贯彻“校园足球计划”,才有机会取得巨大成就,届时中国会为足球而自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