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误服源自程序漏洞 精密仪器方能检测瘦肉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5月11日11:15

  本报讯北京时间前日,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官员确认,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因在2009年荷兰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

  据悉,今日,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将去举摔柔中心汇报。

  佟文误服瘦肉精的消息一出,引起了众多体育迷的热议。同样是吃肉,为什么大多数运动员没有被查出服用瘦肉精?怎样才能判定肉品含有瘦肉精?瘦肉精中毒如何防治?

  奥运特供食品可借鉴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体科所所长黄敏。黄敏表示,对于违禁药品的防范,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有明确的规定,防范细微到了平日的饮食,运动补剂只能由科研人员配给,药品由队医发放,队医不能接触违禁药品,不能轻易外出就餐。对瘦肉精的检验,一般通过尿检,费用在1000元人民币以上。

  因为有着严格的把关,在福建省的各运动队中,没有出现过误服瘦肉精的事件。黄敏坦言,专业运动队不可能百分之百排除运动员被动摄入瘦肉精的可能性,但他提供了一个有效防范的方法———采购运动员食品参照了奥运特供食品的严格检测程序。佟文误服瘦肉精显然是在程序上出了问题。

  精密仪器方能检验

  据福州市卫生监督所的相关人员表示,瘦肉精学名盐酸克伦特罗,其作用是将脂肪转化为蛋白质和肌肉,属于处方药,并不容易被购买。据悉,此前佟文教练所说吴卫凤“五毛钱两百片”的瘦肉精并不存在。

  目前瘦肉精是否会对人体造成长期危害,临床上的研究并不多。而从肉眼上,市民无法判断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因此,该人员建议,市民购买肉品要去正规的超市,不要购买未经检验的肉品。据悉,检验将采用液相色谱和质谱联用技术,属于精密仪器,福州市相关部门都会对肉品进行抽查。

  如中毒速去医院输液

  据营养与食品安全学专家黄宏南博士介绍,福建省曾发生过几起瘦肉精中毒事件,在参与急救的过程中,他总结了瘦肉精中毒的主要症状,即手脚颤抖,控制不住,脸潮红。

  瘦肉精的解药主要有心得安、维生素B6,不过黄博士建议,中毒后速到医院就医,通过输液治疗,方法最好。

  至于摄入瘦肉精的危害,黄博士表示,主要是心率加快,引起中老年人的并发症。而对于国家队从食品中删除动物内脏的做法,黄博士也作出了解释:“瘦肉精是能提高运动员运动能力的。而瘦肉精的代谢主要还是靠肝脏和肾脏,如果饲养过程中添加瘦肉精,动物内脏中瘦肉精的含量是最多的。”

  官方称将彻查佟文涉药内幕 处罚细节仍待研究 本报讯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召开了内部会议,就柔道运动员佟文因违禁药物检查不过关遭国际柔联禁赛一事进行了讨论。

  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和新上任的主管柔道的中心副主任薛练一道会见了记者。

  马文广首先确认已收到国际柔联关于佟文药检不过关而做出的2年禁赛处罚的通知。对此他表示,会坚决执行国际柔联的处罚决定。

  马文广透露,基于国内的体育法和反兴奋剂条例,举摔柔管理中心和柔道协会将对佟文以及佟文的所属教练员、天津市有关体育部门进行更为细致的调查。国内反兴奋剂条例规定,运动员一旦药检不过关,其所属教练、队医、所属运动队和体育部门都要接受相应的处罚,具体力度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

  小文 严重的诚信危机 本期主持 王敏

  刚经历董方宵“年龄门”带给中国体育的诚信打击,这不,马上又来了佟文“禁药”事件,中国体育在一周内经历了严重的诚信危机,如果算上假球,诚信快触及体育竞技的底线了,而这种影响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

  在佟文之前,不少体育名将曾先后落马,包括马拉松选手孙英杰、中国仰泳一哥欧阳鲲鹏、百米女飞人王静、竞走选手宋红娟、赛艇运动员郭林娜、自行车选手李富玉等。但相比佟文而言,他们的国际大赛成绩不算突出,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不大。而佟文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按照传统思维,属于中国举国体制打造的顶尖体育人才。而她的落马,不仅让自己成为首个出问题的奥运冠军,也击碎了自己身上的荣誉光环。和孙英杰等人一样,佟文和教练又站出来高喊是“误食了瘦肉精”,难道这样一说,来自公众的诘责就会减轻一些?瘦肉精惹的祸,听上去很正常,很自然,但是作为一个奥运冠军,吃的喝的都不会小心和自律?或许佟文会说,我怎么知道那块肉含有瘦肉精,那么我们可以反问:为什么别人同样吃肉,没有查出来问题?对待兴奋剂问题,不需要任何借口,诚信不光光伤害的是运动员自己,更重要的是伤害了体育本身和国家形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