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火辣评论

刘国梁赞“英雄对决” 安慰大力该忘记的就忘记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5月13日01:31

  昨日,中国男乒莫斯科世乒赛名额之争终于在北仑训练基地尘埃落定。在最后一场生死PK战中,马琳3:1力克宿敌王励勤,搭上通往莫斯科的末班车。眼下,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的五人确定为马龙、许昕、张继科、王皓和马琳。这是将满32岁的王励勤13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而新人许昕和张继科第一次参赛。

  □记者 邹鑫

  王励勤被“致命一击”

   “最精彩的比赛!从今天的比赛中,感受什么叫大赛,什么叫生死对决。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此。”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终极PK大战”结束之后,直呼过瘾。这样一盘比赛决定去留,对于运动员来说“残忍”两个字足以诠释。和上周日举行的PK赛不同,昨天的比赛现场没有音乐,观众只有零星几位。DJ没有宣布比赛开始,马琳、王励勤两个人随着裁判一同进场,气氛非常压抑。前三局两人打成2:1,马琳一局领先,可能是到了赛点的关系,王励勤显得有些不够沉稳,马琳借势以11:4拿下此局,最终以3:1获胜,抢到“直通莫斯科”的最后一张门票。

  点评本场比赛,刘国梁认为:“三天前,马琳在与王励勤的比赛中优势占尽,但是都没能将优势转化成胜势,王励勤实现逆转;三天后再看马琳,在第一局1比7落后的绝对劣势情况下逆转,第二局马琳丢了,第三局又是胶着的情况下能胜出,第四局拿下;今天的比赛中王励勤从技战术上占据了明显优势,但是他犯了马琳前几天的错误,优势没能转化成胜势。只要给对手一丝喘息的机会,就能给你致命一击。无论是输是赢,队员都会通过几次比赛,总结出比赛的不足。人无完人,也会出现问题。”

  大力不谈退役剑指伦敦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19岁的青涩王励勤首次参加单项赛,此后他连续11次出现在世乒赛的舞台,共收获了11个世乒赛冠军。这次去不了莫斯科,大力心中五味杂陈。“其实这次比赛的结果,无论输和赢我都考虑过,但是从准备来说,我主要是希望在比赛中发挥高水平。现在失落是肯定有的,不过参赛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我要通过比赛认识到问题从而加以改进。”

  32岁的王励勤是否走到了职业生涯的终点?在几次队内选拔赛中,大力在和老将新秀的连番对决中已无优势可言,但他还没有考虑退役,目标仍旧是伦敦奥运会:“现在的方向目标和以前是一样的,输了一场球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年轻队员进步很快,我不变是不行的,我也要从别人身上学一些东西用在自己身上。”

  ●点兵

  刘国梁:

  该忘的就忘记

   作为中国男乒中的一员,刘国梁为他们感到骄傲,但同时作为主教练,他不得不面对二人取舍问题。“这不单单是他们两个人的比赛,更是代表了近十几年来男乒领军人物的对决,应该说是英雄之间的对决。比赛开始前,相信很多球迷和我一样矛盾,既希望看到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又害怕看到这样的比赛,害怕看到队员被淘汰。”

  从2000年45届世锦团体赛至2008年广州世锦赛王励勤从未缺席,现如今却要黯然离场,刘国梁尽己所能安慰他:“这只是一场队内的比赛,一个世锦赛名额的争夺。输了之后,有些东西要永远记住,但该忘记的要早点忘记。大力一生中赢得过无数冠军,也输过很多场球,只是一个世乒赛名额,不必太在意。要保持平常心,正常处理。”刘国梁强调:“老队员们能够顶住压力,打出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值得全队学习。王励勤依旧是男队的精神领袖,不代表已经脱离队伍。我们对你永远不会放弃,相反的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伦敦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都是为了2012年拿下男单和男团的金牌,现在是为以后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男队。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走到201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