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足协将派40少年留学巴萨 期待孕育出中国的梅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3日04:36

  曾经培养出梅西、哈维等众多世界足坛巨星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拉马西亚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在未来几年中,将成为40名中国足球少年的朝圣之地。昨天下午,中国足协青少年和社会足球发展部主任孙哲东表示,一项送青少年球员留学巴塞罗那的计划即将启动,6月底选拔球员的训练营将在香河基地开始。

  ■巴萨球探来华选秀

  此次中国足协同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深度合作,更确切的是一次中国足协同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合作,巴塞罗那俱乐部只不过是一个“牵头人”。最终通过选秀训练营被挑选出的40名左右的中国足球少年,将被分散在巴塞罗那附近的多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双方的合作时间大致为三年。

  6月底,中国足协将举行一个由国内15岁以下优秀足球人才为主参加的选秀训练营。整个训练营大概为期两个月,中国专家组将先通过体能测试和分队比赛进行初步筛选,之后由巴塞罗那俱乐部派出的球探,通过训练营挑选出最终赴西班牙留学的球员。孙哲东向记者表示:“最终派往西班牙的球员人数还有待确定,中国足协的态度是希望能派40名左右的年轻球员前往西班牙,保证每个位置能有三个左右的人选。但假如巴萨的球探只挑中了30人,我们也会完全尊重对方的意见,最终的人选是谁,将完全由西班牙方面来决定。”

  ■“留学生”将被分散到当地家庭

  中国足球近年来曾经有过两次集体留洋行动,一次是“健力宝”留学巴西,另一次则是“08之星”留学德国。从最后的效果来看,因为这两次留学都采取“整队留学”的方式而效果不佳。因此,此次留学西班牙,将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让球员们分别在不同的西班牙家庭中居住生活,更好地融入到当地的文化之中。

  即使参加比赛,这些年轻球员也将被分散到当地十几支同年龄段的球队当中,在当地青少年交流比赛中互为对手。不过,这些球员也有被集中的时候,等到当地假期时,所有的中国球员又会被集中在一起,组队参加比赛。西班牙方面会为中方选派一名专职的主教练,用于尽快提高他们的水平,而一个由中方教练组成的教练组将为这位西班牙主教练服务。

  同时,由于这些年轻球员还处于未成年阶段,中国足协对于这些球员将来到西班牙后,如何进行文化课教育也颇费脑筋。孙哲东透露说:“西班牙方面在数理化方面的教育不会比国内强,所以为了对这些小球员的未来负责,我们考虑跟北京四中等重点学校联系,通过网校的方式,让他们得到国内名师的教学。我们还将配备一个专职的班主任,指导这些学生的学习。”

  ■未来留学方向不止西班牙

  孙哲东昨天还向记者表示,留学巴萨绝不是中国足协组织的唯一留学活动。目前英超的热刺俱乐部、意大利和美国足协,都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了愿意帮助中国培养年轻球员的意向。因此,可以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会有更多的年轻球员到这些地方去学习,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宝贵的去足球发达国家学习的机会。

  “今后我们还会成为那些校园足球布点城市和欧美高水平足球俱乐部之间的桥梁,如果这些城市愿意将自己的小球员送到国外去留学,我们都会坚决支持。”孙哲东对记者说。他表示,在足球留学这方面,目前成都市足协同法国方面的合作经验很值得借鉴,今后中国足协鼓励更多的地方足协自行送人才去国外培训,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此外,对于将来这些“留学少年”如果在成年后,被欧洲高水平俱乐部看中,中国足协是否愿意“放行”。孙哲东说:“假如有人被看中了,我们会举双手赞成,坚决放行。”

  ■文/本报记者 杜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