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全国春季赛艇锦标赛落幕 “湘军”已经悄然崛起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5月17日10:13

  2010年全国春季赛艇锦标赛14日在浙江千岛湖落幕,我省名将张亮连续4年蝉联男子公开级单人双桨2000米和8000米冠军,创下了中国赛艇选手在春季赛蝉联冠军次数最多的纪录。

  张亮成为领军人物

  本次春季赛是2009年冬训后中国赛艇的首个全国赛事,以检验运动员冬训向水上实战转化的效果。本次比赛设8000米和2000米两个距离,8000米侧重检验运动员的有氧耐力能力,2000米则是国际标准的比赛距离。

  在11日的男子单人双桨8000米决赛上,张亮和队友史志强包揽了冠亚军。14日进行的男子单人双桨2000米决赛,张亮一骑绝尘,轻松折桂。这是张亮连续4年蝉联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国家队总教练周琦年表示,在男子单人双桨项目上,张亮是国内最棒的,已经成为该项目的领军人物。

  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龚旭红介绍,2004年宋良友教练慧眼识珠,将辽宁阜新业余体校的张亮带到常德柳叶湖,开始了他的专业运动员生涯。进入湖南队后,张亮进步神速,2007年入选国家队,并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去年全国十一运会,张亮和史志强合作,获得男子赛艇2000米双人双桨冠军,实现了我省全运会历史上赛艇金牌零的突破。随后,他再接再厉,又在单人双桨项目上独占鳌头。

  龚旭红表示,作为中国赛艇男子单人双桨项目的领军人物,张亮是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从本次大赛的成绩来看,他的冬训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不出意外的话,5月28日,张亮将前往不莱梅参加世界杯赛。龚旭红透露,张亮缺少的是国际大赛经验,今年他将参加3站世界杯赛和亚运会。

  史志强期待亚运会

  和张亮一起夺得全运会金牌的史志强,是湖南赛艇的另一位重量级人物。本次春季赛,身体不适的他夺得男子单人双桨8000米亚军和2000米第6名。

  本次比赛,史志强患了重感冒。龚旭红说:“13日深夜12时史志强还在打点滴,国家队副总教练尤塔·劳都劝他放弃第二天的比赛,但他仍然坚持比赛。”重感冒严重影响了史志强的发挥,在14日的单人双桨2000米决赛中只获得第6名。

  龚旭红介绍,参加广州亚运会是史志强今年为自己制定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在冬训中特别刻苦,受到德国籍“魔鬼教练”尤塔的欣赏。“史志强之所以坚持带病比赛,就是因为本次春季赛成绩是确定亚运会选手的一项重要指标。”龚旭红说,“在男子单人双桨项目上,史志强的水平位居全国前4名,完全具备参加亚运会的实力。”

  与张亮一样,21岁的史志强也入选了今年3站世界杯的参赛名单。

  湖南赛艇翻天覆地

  龚旭红介绍,除了张亮、史志强,我省男子公开级选手胡洪军、轻量级选手关洪峰、曾涛也入围了伦敦奥运会的赛艇项目考察预选大名单。湖南赛艇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生力军,在全国水上运动项目上威震一方。

  一直以来,湖南赛艇项目很少有起色。“从2003年开始,我们开始引进外省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那时湖南赛艇的后备人才匮乏,已经到了青黄不接的地步。”龚旭红说,“这几年,我们引进人才,加大各项投入,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效果立竿见影。张亮和史志强的崭露头角,为湖南赛艇项目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们的带动下,胡洪军、关洪峰、曾涛等年轻选手上升势头很快,还涌现出一批潜质不错的好苗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