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八方说法

说体育:女足姑娘该向凤姐学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斌
2010年05月19日22:43

    搜狐体育讯 2003年,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放出豪言:中国女足是中国足球界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保持世界领先优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女足要力争进入决赛;近日,新任中国足球专职副主席韦迪就现实多了:中国女足会比男足速度更快地走向世界高水平,女足现在还无法真正实现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会更加曲折。

  这是一种认知上的变化,也是高层面对现实的一种体现,中国女足早已经走过了风华绝代的年代,沦为了只有到大赛时才能让人记起或者因为贫困潦倒时才能占据体育版头条的境地。当铿锵玫瑰不再被传唱,中国女足也在经历着从白天鹅的美变成丑小鸭的心酸,当退去天鹅华丽的装扮,露出鸭子面貌的时候,女足曾经的荣光已经不再回来。

  这场与韩国胶着的比赛后,突然想到了凤姐,她们同样顽强倔强的活着,或被人扔臭鸡蛋,或被人怜悯耻笑,不同的是,凤姐已经被广大网友铭记,女足的姑娘们在这10天过后再度会被人遗忘。中韩大战,犹如僵尸大战植物人,虽然谈都要生存、要防守、要进攻,但处于进攻态势的是韩国人,中国队只能靠着老天爷的运气勉强抵挡住韩国人的攻势。

  一场中韩大战竟然只吸引到100多人的办公室中2个人的观看,其中一人还因为受不了丑陋的场面而中途退场,这就是女足在中国的现状。的确,这场比赛缺少让人兴奋的地方,中国球员中只有徐媛能够在前场拿球做一下动作,毕妍的那脚任意球射门算是唯一一次亮点,这也多亏了韩国队糟糕的守门员的配合。开场的前10分钟,场面看起来就像巴西男足打中国男足一样难看,中国队毫无还手之力。体能储备上的差距在下半场体现出来,特别是韩国队连续换上两名前锋生力军后,韩国队三分钟内连续两次打中横梁,全场四次打中横梁,多亏了上帝在天府之国赐予了中国女足运气,否则这将是一场大比分的失利。

  女足比赛谈论战术特点不太适合,要谈论战术至少你得有拿得住球的中场,至少你得有足够冲击力的前锋,至少你得有能够充沛的体能支撑全场比赛。整个下半场,解说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危险”!看看没有压力都能够传丢的脚法,再对比一下韩端沉重的脚步,这支球队真的让人看不到希望。韦迪拉来了还算小康级别的赞助,恐怕这些球员无福消受了。

  中国女足以前都已经习惯了胜利,习惯了昴着头走出球场,习惯了以高傲的姿态俯视他们的对手,习惯了压在对方半场的优越感。现在的女足无法学习前辈,但也不能活在回忆中。一个人变得可怕在于他的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在于没有新元素的介入,一个球队慢慢沦陷在于它没有新技战打法的加入,球队失去了动力与斗志,当被对方了解透彻的时候,还无知的活在冠军荣誉的回忆中。

  时代不同了,当世界女足都在进步的时候,中国女足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止步不前。中国体育界有这个传统,当别人不玩的时候,我们成绩非常好,当别人开始重视的时候,我们却在止步不强,这就像当年的中国女子撑杆跳高队。女足姑娘不应该学习女子撑杆跳高,应该学习女子举重队,长期保持高水准。

  逼平韩国是个不错的结局,在战胜越南的前提下,如果能够逼平澳大利亚,将进入四强;即便输给澳大利亚,也并非没有一丝希望。但以这样的水准,打进入四强后打朝鲜、打日本,死得可能性是99%。

  基层建设、经费投入,这些早已经落下的毛病一时半会无法解决,现实一点讲,中国女足需要像凤姐学习一下,先把自己豁出去,有那种“为了进入食神集团能够在电梯门口大便”的勇气,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勉强配得上“中国女足”这四个字。

  (李斌)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