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中超评论

杜旻:申花上座率倒数第二 上海球迷你们在哪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3:12

  文/杜旻 刚刚看到一个数据,中超前8轮主场上座率,上海申花倒数第二,平均不到10000人;北京国安名列第一,平均近35000人。

  上海和北京,申花和国安,足球的号召力有那么大差距吗?申花的主场球迷,你们都到哪里去了?

  数据来自中国足协,还是比较可信。北京、陕西、重庆的球市最好,杭州、上海、青岛的球市最差。一般来说,球市和成绩好坏有一定关联,但在今年的中超,似乎毫无关联。

  上座率,球市,说到底就是球队的人气。记得姚明投资上海男篮,第一场比赛虽然输了,但他并不太在乎输赢,而是关照运营团队,“先把人气搞上去再说。”

  人气是球队的经济命脉,也是投资者投资体育文化的价值所在。申花,在上海有一定人气,但说实话,大不如前。这当然和大环境有关,中国足球的不景气,假球、黑哨、赌球的侵蚀,不是一家地方俱乐部一己之力可以改变的。但从小环境说,申花仍需拿出足够的智慧和策略,聚拢更多的人气,请回更多的球迷。

  赢得比赛,拿出好成绩,踢出漂亮的足球,这当然是请回球迷的关键。应该说,本赛季的申花,在成绩上已经作出努力,给出惊喜。限于能力、经验等因素,比赛暂时还不够漂亮,但小将们的团结、拼搏,老帅的敬业、严苛,已经得到媒体和球迷的充分认可。

  明星效应也是俱乐部吸引球迷的一大策略。应该说,赛季初杜威、孙吉、孙祥、郜林、毛剑卿的相继离队,对申花球迷的打击还是相当大的。一个老布不能代替所有球星,申花必须加快球星培养,或是加大引进球星力度,来和上海这座城市、申花球迷的胃口相适应。最新消息表明,申花下决心引进里克尔梅,这无疑对市场有强大的刺激作用。

  不过,人气的回归,最根本的还是俱乐部经营理念、文化表达和传承得到球迷的共鸣。文化价值的认同能让球迷有归属感,它体现在俱乐部和球队的一言一行中。申花品牌的口碑,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建立起来的,但破坏起来却非常容易。俱乐部需要更多尊重球队的传统,倾听媒体和球迷的声音,甚至呼应海派文化的气质,这样球队才能和城市一起成长。

  今年以来,申花在媒体、球迷工作中做了很多努力,收到不错的效果,但现在正是练内功的时候,球队成长需要时间,俱乐部发展理念得到认同更需要时间。与此同时,上海球迷是否可以敞开胸怀,给予球队更多实质性的支持呢?申花主场成绩不如客场,是否和虹口上座率全国排名倒数第二也有点关系呢?

  或许你习惯坐在家里看球,或许你对现在的申花有点疲倦,但这一场是京沪大战。没有一场京沪大战会让你失望,没有一个球迷会忘记历史,没有一个上海人会服气卫冕冠军。老布以轻松的姿态调侃北京记者“1比9”的提问,老布准备好了,身为上海球迷的你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