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地掷球老少皆宜 源于意大利在中国风靡大江南北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21日14:38

  昨天下午,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地掷球塑质球团体决赛在合肥学院体育场进行。但见运动员在场地上,用手投掷球和击球进行对抗,一掷一击间引人入胜。场边有几位老年人,瞪大眼睛,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比赛,不时还向工作人员询问比赛规则。一位老大妈对笔者说:“我们是附近的居民。这个比赛很有意思,虽然不是很懂,但比赛很激烈,我们几个都很喜欢看。”

  “地掷球比赛充满了趣味性和刺激性。它的竞技方式,有点像保龄球,也有点像台球和冰壶。双方运动员在规定的场地上用手投掷球,运用滚靠、抛击或滚击技术,使每次掷出的球产生有利于本方新的排列布局,从而获得比分与胜利。”广东地掷球队教练卢风,在比赛间隙向记者解释了比赛规则。

  他说:“地掷球运动发源于意大利,大概在古罗马时代就已经流行,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在地掷球在意大利非常普及,全国有200多个俱乐部,被称为意大利的‘小国球’,比其‘大国球’———足球的俱乐部还多。”

  卢风告诉笔者,中国开展地掷球运动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尽管起步较晚,但进步神速,“1992年首届地掷球世界杯赛,我们一鸣惊人,在决赛爆冷击败老牌劲旅意大利队夺得冠军。而在此前,地掷球世界大赛的冠军都被意大利所包揽。”

  讲起地掷球运动在广东的开展情况,卢教练如数家珍:“大概在1989年,地掷球运动首先引入广州。当时在紫坭糖厂,我们修了6个地掷球比赛场地,开始进行训练比赛。1990年,全国首届老年人地掷球比赛就在那里举行。后来,随着地掷球运动逐渐被人认识,广州市有不少事业单位的爱好者,积极参与这项运动。他们当中有些人还担任领导职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州地掷球运动开展得很快,每年参加市赛的队伍也越来越多,去年就有53支队参赛。”

  由于广州具有良好的开展地掷球运动的土壤,加上队员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也比较多,因此目前广东地掷球的水平,还数广州最高。“以广州队员为班底的广东队,就曾经夺得2008年全国锦标赛冠军。这次参加体育大会的广东队员,也全部来自广州。”卢风说。

  卢风表示,经常从事地掷球运动,不仅能提高人的智力和体能,还可培养人的沉着、机智、顽强和拼搏的意志及团队精神,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健身运动项目,“我十分看好这项运动的发展前景。现在云南的地掷球运动非常普及,有些地方甚至已推广到农村,听说连小脚老太太都能掷上两把。”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本报合肥专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