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中国武术在芬兰不断壮大 青少年表现出浓厚兴趣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21日16:24

  一些喜爱中国武术的赫尔辛基市民和往常一样来到首都最大的中国武术训练馆练习太极拳和太极剑。随着悠扬舒缓的中国民乐,学员们全神贯注地打起太极拳。他们当中既有年轻人,也有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超过70岁。

  练习中国武术多年的学员们动作规范娴熟,刚柔相济,动静结合,一招一式都一丝不苟,认真严谨。他们的教练张放正在一旁对学员们的每一个动作进行指导。上世纪70年代曾与师兄李连杰一同习武的张放,现任芬兰武术联合会总教练、芬兰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已在芬兰从事中国武术传授和教练工作20年之久,其学生和弟子遍布芬兰各地。

  许多芬兰人练习太极拳后,发现体质明显增强了,因此非常喜欢太极拳。他们普遍认为,太极拳动作平缓,不仅可以健身养生,保持身心健康,而且可以使身心放松,每次打完太极拳,感觉精神焕发,对减轻工作压力是一种很好的帮助。

  今年74岁的芬兰老人丽萨·阿霍卡斯从1996年开始学打太极拳,14年来坚持不懈地勤学苦练。她告诉记者:“练习武术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身心健康。武术可以使人保持心态平和,对大脑有好处,我还要继续练下去。”另一名学员玛丽亚·尤塞柳斯认为,中国的武术形式多样,使人放松,身体健康,而武术精神更富有哲理性。

  近20年来,中国武术在芬兰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为弘扬中华武术,张放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成立了中国武术中心,同时还担任芬兰国家武术队教练。芬兰国家武术队在他的指导下,在欧洲和国际武术比赛中多次获奖。通过各种比赛,喜爱中国武术的芬兰人相互学习交流,切磋技艺,提高武术水平,使中国武术在芬兰得到进一步推广。目前,芬兰武术爱好者不断增加,芬兰武术协会在芬兰各地陆续成立了8个分会,目前芬兰的中国武术爱好者约有5000人。

  更为可喜的是,许多芬兰青少年对中国武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在业余时间来到中国武术训练馆,在张放的指导下,练习武术基本功和长拳。13岁的皮埃蒂对中国武术十分着迷,每天不仅来武术训练馆练习武术,而且还回到家里坚持反复操练,虽然练功才一年,但勤奋好学的皮埃蒂进步很快,得到教练的夸赞。为了让学员们能真正领悟中国武术的精髓并掌握动作要领,张放使用芬兰语和英语进行教学,使芬兰学员对中国武术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真正体会到中国武术的深厚文化底蕴。 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