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拜仁VS国米

国米VS拜仁球迷脱口秀 六轮PK侃出师徒十年历程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5月22日11:59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2点45分,国际米兰和拜仁慕尼黑将打响史上首个在周六举行的欧冠决赛。这也是南非世界杯前最重要的一场足球比赛。欧冠决战前,本报特邀请两位资深国米和拜仁球迷对谈。

  魔域即桃源,20年看球史,因范加尔支持拜仁。

  一梦方醒,16年国米球迷,死忠。

  拜仁国米之战,被两位归结为心理之战,更是主帅之战。

  1 十年了,师徒都变了

  魔域即桃源:直入主题,这场球,有几个要点值得好好说说,防罗本、控球、国米最危险的招数、主帅之争……我记得前段时间我们聊过一次决赛。当时有个共识,你提出来的,这场比赛,第一是主帅之战,第二是心理之战。任何比赛都是主帅的对抗。

  一梦方醒:很简单,两个球队的球迷扪心自问一下,赛季初你认为你的球队能够走到今天吗?这就是为什么。

  魔域即桃源:拜仁是实力问题,国米是不擅长欧战的老毛病……

  一梦方醒:以我对拜仁的见解,拜仁往年的阵容与今年只差一个罗本,但这个独行侠对于阵容实力的改变其实有限。问题主要在于主帅范加尔让拜仁看上去更像是一支球队,而原来拜仁一度是里贝里国王的球队。

  魔域即桃源:呵呵,我觉得你对范加尔的评价很高,但还不够。范加尔是那种做高难度运算的教练,有些教练是做加法,范加尔是做乘法。

  一梦方醒:我承认战术造诣上范加尔更胜穆里尼奥一筹,但在临场指挥以及球队精神气质的打造上后者更胜一筹。

  魔域即桃源:我昨天看到一句话,大概是菲戈说的。穆里尼奥当初给范加尔提了很多建议,这些建议范加尔大概都不会记得了。但穆里尼奥记得范加尔说过的每一句话。这句话的潜台词应该是,穆里尼奥更占优势。

  一梦方醒:范加尔也有自己的变化。

  魔域即桃源:也就是十年了,徒弟变了,师傅也变了。十年前,范加尔在明,穆翻译在暗。这些年,魔力鸟在明,范加尔在暗。

  2 以我为主VS研究对手

  一梦方醒:范加尔是个以我为主的主帅,穆里尼奥是个以研究对手进行针对性部署的主帅。范加尔的拜仁不论打曼联还是打佛罗伦萨都是一样的,但是穆里尼奥的国米打巴萨和打切尔西时有明显的区别。国米主场对阵西甲冠军控球率28%,客场打英超冠军控球率51%。

  魔域即桃源:这两天,穆里尼奥一会说谁谁谁不能上了,比如斯内德、巴洛特利。一会又在训练中用齐沃打左边卫?——这些是烟幕弹?烟幕弹的用意何在?我觉得不在于迷惑对手,而在于打心理战。心理战,是穆范之间的核心角力。

  一梦方醒:但是我认为范帅并不屑于这样的“旁门左道”。他骨子里还是有荷兰人崇尚进攻的性格。

  魔域即桃源:有句话,1995年的AJAX比1988年的荷兰队血统更纯粹。

  一梦方醒:穆里尼奥和范加尔在角力中没有占据绝对优势的一方。

  魔域即桃源:这个我们还要继续分析…… 两帅角力,刚才说了互相了解,还有其他方面问题,比如意志力,谁先扛不住。

  一梦方醒:这个我坚信,穆帅永远扛得住。

  3 心理战 比拼第一环节

  魔域即桃源:心理战首先也是主帅的心理战。我举个例子。范志毅以前对比过戚务生和米卢。赛前更衣室,戚务生在发抖,所以全队都在抖。到了2001年,全队准备要抖了,发现米卢很HIGH,全队就不抖了。

  一梦方醒:很好的例子,经历多年欧战失败的萨内蒂和斯坦都说,穆里尼奥带给我们自信,这正是我们以前没有的。言外之意,曼奇尼是带不来的。

  魔域即桃源:范帅不好说,打曼联主场那球,拜仁明显前30分钟是懵的,我看范加尔表情就不对劲。所以,我们基本认定穆帅心理过硬,范帅就难说了。有才华的人往往心理素质不佳。

  一梦方醒:但是德国人坚强的意志弥补了这一点,我们不要忘记这始终是一支德国球队,一支继承了德国人优良传统的球队。

  魔域即桃源:是的。可能穆里尼奥对国米的提升,一个主要方面是心理。而范帅对拜仁,更多是战斗力。心理方面,倒是有可能德国血统反哺范帅。

  4 防守罗本 齐沃怎么样?

  魔域即桃源:哈哈,说到一起了。我们这样似乎不像拜仁和国米对立立场。谈谈对立面,比如罗本和萨内蒂。你认为是萨内蒂还是齐沃防罗本。

  一梦方醒:我认为是萨内蒂。萨内蒂+坎比+潘德夫的左翼合围。

  魔域即桃源:但问题是赛前训练你没注意吗?齐沃打左边卫,萨内蒂和坎比打后腰。米兰体育报的阵容也是这样。

  一梦方醒:恩,这个我确实难以想见。作为见证国米一路晋级的球迷,我不太敢想象萨队重回中场的前景。因为萨队和坎比的进攻能力有限,这样等于牺牲了国米的进攻。即使梅西也没逼得穆帅使出这一招。

  魔域即桃源:如果用齐沃,只有一种可能。就是齐沃和罗本是当年荷甲老对手,齐沃说,防罗本我有谱。

  一梦方醒:哈哈,齐沃的防守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在关键的淘汰赛穆帅都没有这样用过。萨队打中场我在曼奇尼时代就认为这是一个杀敌三百自损一千的招数。只是意甲无强队,所以这样坚持下来。但是在欧战中,这样的中场组合十分失败。

  魔域即桃源:你预测一下国米有没有可能彻底防死罗本。

  一梦方醒:我很有信心,罗本不比梅西。

  魔域即桃源:那我再接着问——防死罗本是不是就基本堵住了拜仁的主要火力。

  一梦方醒:不,真正担心的是奥利奇。他球运正在历史以来的最巅峰。

  魔域即桃源:哈哈,说得对。拜仁的对手往往输给的不是罗本、里贝里,拜仁还有一些被自己也被对手低估的球员。比如奥利奇,比如普拉尼奇。

  5 穆帅貌似卡佩罗

  魔域即桃源:我把话题暂时拉远一点。我最近重新看了很多范加尔以前的比赛录像,打皇马,一个赛季三胜米兰的1995。1995的决赛跟今天的决赛有点像。因为卡佩罗和穆帅很像,1995的米兰和现在的国米很像。

  一梦方醒:这个我不认同!

  魔域即桃源:那个时候的卡佩罗就是今天的穆帅,无论名声还是牛逼度还是全欧洲鄙视他的保守打法。米兰那时候的阵容,锋线是马萨罗和西蒙尼,前腰10号是博班。完全靠中后场立足。

  一梦方醒:穆帅对于对手的研究比卡帅要细化、深刻得多。

  魔域即桃源:你这不是不尊重卡佩罗,不尊重历史。

  一梦方醒:是的,这些方面很像,但是穆帅对于对手的研究是超乎你想象的。话题还是拉回来吧,此范非彼范,此拜也非彼阿。

  魔域即桃源:我想说的其实是一点。1995年,不变的范加尔做了变化。克鲁伊维特和利特马宁的前后搭配突然变成了德波尔搭档利特马宁。克鲁伊维特和卡努都是下半场上场。

  一梦方醒:对不起,这支拜仁远没有那么多天才。

  魔域即桃源:所以,刚才我们说过的范加尔以我为主。只能说基本可能,不能排除有变数。乌克兰队长,还有克洛泽,还有小猪的位置。在此前几轮都有伏笔。提请注意一下。

  一梦方醒:最主要的问题你没抓住,国米的进攻其实是很投机的,没什么可针对的。

  魔域即桃源:哈,这个有道理。

  一梦方醒:拜仁则是很有套路的进攻,是有自己的节奏的。

  魔域即桃源:说到拜仁防国米,刚才突然很无语。拜仁的防守很变态,国米的进攻也很变态。不好去分析。

  一梦方醒:国米给我的感觉是一支以破坏对手惯有节奏见长,针对对手优点下手的球队。就是通过打乱你的节奏,乱中取胜。

  6 穆帅和范帅 一个武侠片

  魔域即桃源:对,我以前转过一个帖子。就是说穆帅在范帅身边学了几年,恰恰学到的都是反的东西,穆帅和范帅,很像一个武侠片。

  一梦方醒:怎么说?

  魔域即桃源:荷兰是武学正统。阿贾克斯、巴塞罗那师出一脉。范加尔与穆帅的师徒故事就在巴萨。范穆二人的共性是有的,就是偏执。范加尔本身就是荷兰正统的异类。

  一梦方醒:偏执是必需的。

  魔域即桃源:穆里尼奥偷学的几年,底层砥砺的几年,今天看来是一个很有画面感的形象。

  他是少林里的阴谋小和尚。他学了少林的心法,然后自创邪门武功。以至于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在2008年要力阻穆帅回巴萨。不能让正统血液被异化。而今年穆帅手屠师门巴萨,决赛中又遇到恩师范加尔。师父已经半归隐近10年,此时复出。面对当年自己亲手带出而今改变整个足球生态的徒弟,这场决赛戏,味道十足。

  一梦方醒:呵呵。《倚天屠龙记》的火工头陀。

  魔域即桃源:弑父,欺师。范和穆有相同的血液,只是武功路数一正一邪。亲近,而对立。

  总结陈词

  哈哈,两位互相引用一句对方主帅的名言作结尾吧。

  魔域即桃源:刚到切尔西对全体队员说的,我功勋卓著,而你们什么也不是。——穆里尼奥

  一梦方醒:你们总以为他们对足球的理解和我一样多,但其实并非如此。——范加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