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评论

新华社:中国摩托艇运动“巅峰过后”路在何方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5日11:23

  新华社合肥5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立武 杨玉华 林德韧)20出头的北京队运动员张前,驾驶比自己年龄大一倍还拐弯的“老爷艇”,如同水上飞人,所过之处,阵阵白色巨浪和冲天水柱引来围观者一片惊叹。

  然而,激情比赛之后,张前难掩些许落寞。就像他所从事的这项运动,尽管是最早为国争光的运动项目之一,在巅峰过后却不得不面临着参与者日渐萎缩的尴尬。中国摩托艇能否重拾春天?又该何去何从?成为全国体育大会上引人关注的热点。

  早在1956年,我国就成立了国家摩托艇队,翌年参加了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水上运动会,一举获得1枚金牌、3枚银牌和3枚铜牌。

  作为一项集观赏、竞技和惊险刺激于一体,并富有现代文明特征的高速水上运动,这一运动自此迎来了发展春天。此后,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一级方程式(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的成立和我国运动员彭林武成为F1摩托艇运动员,中国的摩托艇运动再次迎来大发展。在彭林武之前,F1摩托艇各种赛场上55年未出现过中国人的身影。

  然而,巅峰过后,摩托艇运动遭遇意外的低谷。在四体会摩托艇赛区,记者看到首次参加全国体育大会的摩托艇项目参赛的只有8个代表队,全然没有想象中的“盛大气派”。

  “有这几支队伍已经不容易!”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五部副部长万红军说,到目前为止,全国开展摩托艇的单位只剩下11个,注册运动员近百人,从事业余训练的运动员仅300多人。

  “这样一个少得可怜的数字可想而知对一个运动项目来讲其影响有多大。”现任中国水上运动黄山摩托艇训练基地主任的彭林武忧心忡忡地说。

  尽管是非奥运会项目,但摩托艇一直是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得到各地体育部门的重视。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和奥运战略的实施,这样运动逐渐遭遇冷落。特别是去年从全运会分离出来后,开展摩托艇项目的单位逐步减少,财政上的支持逐步减少,运动员人数逐步减少。

  江西队是参加此次体育大会选手数最多的队,徐文松既是教练员又是运动员,他是2005年0—125级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亚军。据他介绍,摩托艇运动现有水平较好的运动员都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培养成长起来的,现在年龄都比较大了,靠着对事业对项目的热爱,这些人至今仍拼搏在赛场上。

  不仅如此,所用赛艇也堪称“老爷车”,比国外落后至少两代。不少比赛用艇已使用近30年,早已超期服役,而且不少还是在教练和机械师维修、加工和改造后“带病服役”,稳定性和使用效果得不到很好的保证。

  “我们的艇最大时速150公里左右,燃料是蓖麻油。而国际最先进的摩托艇时速均在300公里以上,燃料用的是航空汽油。这就是差距。”徐文松等人认为,摩托艇运动是人、艇、水三合一的运动,在现有落后的装备条件下,要想训练出较高的竞技水平太难了。

  万红军认为,作为非奥运会项目,在缺少国家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加速走向市场是当前重振摩托艇运动的唯一出路。为此,目前,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正加强与国际摩联、F1推广商合作,致力于将已经落户中国世界F1摩托艇锦标赛办得更具影响力,并以此带动中国F1摩托艇公开赛、国际摩托艇邀请赛等我国自己的品牌赛事的建立。

  万红军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上来。重振中国摩托艇运动的终极平台在于打造我国水上运动原创赛事——中国摩托艇超级联赛,实现“以赛养事”。

  此外,一些地方体育部门也在积极探寻思路,促进和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企业、部门和个人等采取引资、承包与合作联办等各种方式组建摩托艇俱乐部,扩大协会会员数量,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一批年轻运动员能涌现出来。

  万红军等人期望,在引入市场活水后,中国的摩托艇运动能迎来新的发展春天。(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