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0轮 > 中超评论

尹波:新老“皇马”此消彼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0年05月27日00:16

    搜狐体育讯 尹波

  鲁能泰山客场负陕西中建的0比1,远远不能反映双方在场上的真实差距,对始终牢牢控制比赛主动权的陕西而言,这堪称一场完胜。

  如果只看赛前的排名和技术数据,这场比赛的进程和结局都是不可思议的。鲁能是今年中超联赛积分榜首的常客,甚至少赛一轮亦曾高居首席,而陕西几乎一直趴在“副班长”位子上。此役的过程和结果,或可称之为两队中超历程的一道分水岭:陕西上升,鲁能下降。

  鲁能是“昔日皇马”,不过,上个赛季亚冠、中超双线哑火,使这支老牌劲旅备受诟病,本赛季打响之前,很少有人对其寄予厚望。率先开战的亚冠早早折戟,更助长了人们的这种印象。但是,鲁能的中超之路走得异常顺利,此番是以中超至今唯一不败之身挑战陕西的。遗憾的是,在保持了长达8轮的高潮期之后,鲁能终于陷入了自己的首个低谷。

  陕西是“今日皇马”,赛季初大张旗鼓招兵买马,内外援球星云集,令人侧目,一度成为中超夺冠最大热门之一。只是,从主帅到球员、从战术到风格皆须重新打造的陕西,没能得到应有的磨合和缓冲,便完全暴露在中超诸强的猛烈火力之下。联赛开局阶段,个体突出集体低迷的陕西,只要赢下一场货真价实的胜利,就不愁树立不起球队最迫切需要的信心。可惜,这一胜迟迟不到。朱广沪被迫下课,“皇马”几成“死马”。

  然而,随着鲁能的高歌猛进,以及陕西从争冠大热沦为保级鱼腩,鲁陕两队的处境和心态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被差不多所有球队视为夺冠头号候选的鲁能,开始承受舆论的最大压力,而彻底边缘化了的陕西,得以低调地躲在暗处反省和蓄势,等待卷土重来的最佳时机。这次主场迎战鲁能,就成了陕西新帅科萨验证弟子们刮骨疗毒效果最合适的试金之石。

  科萨的运气太好了,此仗不仅正逢主场,而且赶上本赛季极为罕见的一周双赛,本来长期身处巅峰的鲁能也该经历一回低潮了,偏偏四天前他们主场迎击亚泰志在必得却功亏一篑只收获了一场平局,生理和心理均处于明显的抑制状态。此时遭遇反弹势头强烈的陕西,鲁能的败局其实在赛前便已注定。整场比赛,鲁能绝非输在某个或某几个位置的反常,而是失之于整体的梦游。

  当然,事物的必然往往由偶然引发,有时决定命运的恰恰是最小的细节。鲁能开局就被士气高昂的陕西压着打,长时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感觉和节奏。可是,假如拉德受伤被迫下场后,伊万能够做出正确的调整,避免那个因严重的低级错误而导致的失球,比赛的转折点也许就会推迟到来。若陕西久攻不下,经验老到的鲁能说不定还能慢慢缓过劲儿来,凭借耐心的周旋力争从这个极为险恶的客场全身而退。问题在于,“假如”没有出现。

  伊万换下拉德,让郑铮取而代之,苑维玮从右后卫改打左后卫,王亮顶替右后卫。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于是最怕动荡的后防动荡得一片混乱。于海打进的那记制胜球,正是乘虚而入的产物。刚换到左边的苑维玮没挡住赵旭日的传中,刚登场亮相的王亮被跟上包抄射门的于海轻易地甩掉,刚变成中卫的郑铮还来不及找到与刘金东的默契,去封堵中路的缺口……更糟糕的是,这一换人牺牲了郑铮在左路的助攻,鲁能擅长的边路突击打不出来,进攻威胁大减,使陕西可以放心压上强攻。到下半时韩鹏再伤退场,鲁能依靠高空优势冲击的最后一招失灵,只能徒唤奈何。

  综观全局,陕胜鲁负是彼长此消之果。而全局的转折,源自一个细节的处理。陕西一胜而由谷底跃之于积分榜中游偏上,鲁能一败则痛失争冠之制高点。中超好戏,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