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细数男乒直板高手:三英含冤自尽 王皓马琳争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2010年05月27日07:21

  从1959到2010年,半个世纪的变迁,国乒也由最初的第一个冠军变成名将云集、夺冠军如拾草芥;从容国团到王皓,中国乒乓球队每个时代都有直板选手的身影。在上世纪80、90年代,在横板打法风靡一时、大刀流横行的情况下,中国乒乓球队仍培养出江嘉良、陈龙灿、刘国梁等直板高手与之抗衡。进入21世纪,中国男乒仍有两员直板虎将,那就是马琳、王皓。直板选手,见证了中国乒乓球的兴衰。回头看一下历代男子直板高手,可以看出他们曾经为中国乒球带来多少荣耀。

前排左起:容国团、傅其芳、王传耀
前排左起:容国团、傅其芳、王传耀

  傅其芳:坎坷乒球路 率队捧得男团冠军

  傅其芳1923年生于浙江宁波,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打乒乓球,1949年,因生活所迫去香港谋生。到香港后,原来打削球的傅其芳改变打法,转为直拍快攻,并很快形成了鲜明特色,发球抢攻、滑板、放短球是他的“三绝”

  1952年,他代表香港队战胜了当时的世界级强队日本队,获得团体冠军。1953年,傅其芳应贺龙邀请回到内地,并代表中国队参赛。1954年,获得世界夏季大运会男单季军。1957年第24届世乒赛,作为主力在男团分组赛中保持不败,中国队最终获得男团第三名的好成绩。

  退役后,傅其芳1958年起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执教著名的容国团等队员。1959年,容国团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这也是新中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1961年世乒赛,中国队首次获得男团冠军和男单冠军,并且在1963年和1965年在这两个项目上实现三连冠。作为一名注重研究、擅于动脑的教练,傅其芳曾与我国第一位乒乓球教练、著名的乒乓球专家梁焯辉合著了十万字的《乒乓球训练法》一书。他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令人敬佩。

  1968年,45岁的傅其芳在文革中惨遭迫害,被侮蔑为特务,最终不看殴打和侮辱的傅其芳含冤自尽,年仅45岁。直到1978年,一代乒乓球英才傅其芳才被平反。

您认为直板和横板哪种打法更好?





查看结果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国乒直板的历史令人感慨。
向文革中含冤去世的名将致哀。
王皓现在的状态有点让人担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