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上海创体育大会历史最佳 四个“全面”总结心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9:46

  本报讯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5月26日下午在安徽合肥落幕。当晚,圆满完成参赛任务的上海代表团,由上海市副市长、代表团团长赵雯率领从合肥返回上海。

  鲜花、掌声献给载誉归来的上海健儿。在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上,上海代表团以积极参与的姿态,奋勇拼搏的出色表现,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超1项世界纪录,收获57个一等奖、116个二等奖、133个三等奖,创历届最好成绩,全面展示了上海体育发展成果,展示了上海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全国体育大会是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回顾上海代表团整个准备和参赛过程,可以用50个字来概括: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科学训练,扎实备战;贴近指挥,精心保障;严守纪律,文明参赛;团结拼搏,频创佳绩;为上海争光,为世博添彩。

  体育道德风尚奖、超1项世界纪录、57个一等奖、116个二等奖、133个三等奖,创历届最好成绩……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海代表团收获颇丰。

  回顾整个准备和参赛过程,上海代表团不打无准备之仗,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科学训练,扎实备战;贴近指挥,精心保障;严守纪律,文明参赛;团结拼搏,频创佳绩。

  完美诠释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一方面积极学习兄弟省市之长,另一方面在争先创优的竞赛过程中展示了上海市民的风采、非奥项目的魅力和全民健身的基础,展现了上海市民“更健康、更快乐、更和谐”的精神风貌,完美呼应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为上海争了光,为世博添了彩。

  那些人 那些事

  ●上海代表团拔河队全部是业余选手,他们中有退役军人、农民、银行职员、健身教练,甚至还有少林寺还俗弟子。大家聚在一起,把原来斗地主、打麻将的时间用来训练拔河。

  ●上海健美选手徐清的职业是“合伙人律师”,这次参加全国体育大会,徐清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但他并不遗憾,他表示,参赛不是目的,而是督促自己健身的手段和动力。健康就像一种财富,需要长期积累,早一天锻炼,多一点受益。

  ●上海选手王铭在美式9球男子个人赛中一路晋级,送出了4个世博会钥匙圈,最终在决赛场上战胜对手,赢得一等奖,同时也成为全队播撒世博情怀最多的选手。

  ●周建明是上海航海模型队的领军人物,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次他以运动员兼教练员的双重身份参赛,与全队人员共同努力,夺得了7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本届全国体育大会海模比赛中拔得头筹。

  数字备忘

  ●上海代表团各运动队由社会各个方面进行组队,运动员中有机关公务员、企业白领、律师、学生、自由职业者、个体户、农民……年龄从13岁跨越到70岁。

  ●上海空海模队以11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成为本届全国体育大会空海模比赛的最大赢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强大的科技实力和旺盛的创新活力。

  ●整个赛事期间,上海代表团未发生一例违反赛风赛纪的事情,未出现一例兴奋剂事件。上海代表团因此荣获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有12个运动队、46名运动员荣获各项目竞赛委员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为上海赢得了一个精神文明“大奖”。

  全面参与 所有项目都有份

  上海高度重视体育大会参赛工作,以此作为积极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良好契机,鼓励并努力创造条件让普通市民参与体育大会的比赛和活动,在全国的平台上展示健身成果,享受健身快乐。经市政府批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海代表团于2010年1月12日成立,副市长赵雯任团长。

  国家体育总局对本届全国体育大会的办赛形式和奖励方法作了改革,将金、银、铜牌改为一、二、三等奖。为了积极贯彻“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的改革思路,上海代表团此次参赛只有目标,没有指标,强调的是快乐参与。

  上海代表团参赛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就是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全面展示上海体育发展成果,展示上海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夺取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为此,派出了一支庞大的参赛队伍,44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全国体育大会全部34个大项的比赛,是唯一一个参加全部比赛项目的代表团,参赛人数也是56个参赛代表团中最多的。

  体育大会是非奥运项目的舞台,是民间体育高手大比武的赛场,这里,有非奥项目的世界级选手,更有从全民健身大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能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示风采,展示水平,对于他们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全面备战 多方凝聚成合力

  为了在体育大会上“充分展示上海体育发展成果”,上海代表团从各级领导、领队,到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都非常投入,非常努力。注重科学训练,善用先进设施,是上海代表团成功的关键,这一点在空海模项目上尤为明显。空海模项目科技含量较高,比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是模型制作的工艺技巧和操作水平。这次航海模型动力艇比赛大部分小项都要求使用电动机,而上海队以往更擅长使用燃油内燃机的动力艇。

  面对这一变革,海模队积极应对,依托在上海举办的国际模型展览会,与国际海模爱好者交流电动机动力艇操控技巧,了解并掌握各类电动机机组性能,同时借助展会平台购买引进国际一流的电动机,这次获奖的动力艇基本上都使用了德国、美国生产的电动机。为了备战航空模型花样仿真火箭(S7)项目,空模队向上海航天研究所和导弹部队专家取经,在设计、制作、安装、调试等多个环节都得到了专家的指点。比赛中,上海队制作的仿真火箭模型以内部携带设备最全、工艺最精、发射轨迹最优,摘取了一等奖。上海空海模队以11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成为本届全国体育大会空海模比赛的最大赢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强大的科技实力和旺盛的创新活力。

  全面保障 细致入微无死角

  上海代表团的34支运动队,有的来自高校,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是体育协会组队,有的是体育系统的专业队伍,分布面广,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团部切实担当起了领导职责,有一个能够驾驭全局、应变灵敏的指挥系统,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比赛期间指挥高效,信息畅通。

  上海代表团的保障工作做得一丝不苟,具体到每项工作、每个运动项目,各个负责团队都准备了完善的计划和预案,譬如赛前训练、赛时指挥、励志教育、赛风赛纪、新闻宣传、后勤保障、反兴奋剂等,都有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确保尽快、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保证运动队正常参赛。

  团部为所有运动队配全配齐了训练、比赛所需的器械装备,对摩托艇、龙舟、保龄球等运动队需要的特定设备,团部特别组织人力打通购置渠道,确保运动队正常训练、比赛。在各支运动队抵达赛地前,团部工作人员提早“跑腿”,把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的地址、硬件条件等信息了解清楚,提前通知运动队。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团部工作人员甚至把赛场和运动员驻地周边的医院都画出来了,为运动队全身心投入训练、比赛提供及时有效的保障。

  全面管理 文明参赛成典范

  在体育大会准备和参赛过程中,上海始终把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放在首位,上海市副市长、代表团团长赵雯多次强调,所有参赛人员要站在维护城市形象的高度,以文明的行为、严格的纪律、良好的风尚,在体育大会上充分展现出精神风貌、体育道德和竞技水平,为推动国家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赛前,编印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海代表团精神文明手册》,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参赛人员礼仪规范、参赛守则等作了明确要求,发至各运动队。

  同时,成立了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体育局局长、代表团常务副团长于晨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参赛队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分别成立了反兴奋剂工作小组,并与团部签订了反兴奋剂责任书,参赛队与教练员、运动员也签订了反兴奋剂承诺书,落实了反兴奋剂具体责任人。

  以“预防为主、教育为本”为原则,邀请有关反兴奋剂工作专家,对所有领队、教练员、运动员进行反兴奋剂培训,加强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并在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做好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反兴奋剂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各参赛单位做好参赛运动员反兴奋剂学习和考试工作。

  在上海代表团里,有不少“明星选手”:女子桥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文霏、救生世界冠军陆滢、海模世界冠军周建明、体育舞蹈世界冠军谭轶凌/杨超、“九球天后”潘晓婷、“亚洲健美女皇”张萍、“亚洲健身小姐”牟丛、亚洲轮滑冠军董芝豆、亚洲划水冠军张伟,等等,在本届全国体育大会上,有的取得了好成绩,有的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无论成绩如何,每个人都展示了良好的风采,成为体育大会各个赛场的人气选手,为上海争了光。台球名将潘晓婷在九球和八球两个项目上都无缘一等奖,虽然心存遗憾,但她能够坦然面对失败,尊重对手、尊重裁判,赢得了掌声。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