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三人制篮球赛落幕 首入全体会颇受欢迎有望转正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作者:刘兆强 陈倩 牛二玉
2010年05月28日17:21

  昨天下午4点,四体会男子三人制篮球赛落下帷幕,广东队以绝对优势大比分战胜山东队,获得一等奖,山东和河南同获二等奖。东道主安徽队以学生军出战,只获得了参与奖。虽然是第一次进入全国体育大会,三人制篮球比赛却吸引了众多观众,无论是对抗性较差的女子三人制篮球赛,还是观赏性和对抗强度较高的男子三人篮球赛,合肥市体育运动学校全民健身运动馆里都挤满了人。由于在大众中的流行度很高,三人篮球有望成为正式的体育项目。

  三人制篮球人人都可打

  三人制篮球赛是从篮球局部训练发展而来的,与五人篮球相比,三人篮球对运动员的速度要求不高,但是却要求运动员具备全面的个人技术和能力。此次比赛采用的是目前国际篮联的试行规则,每场比赛分成3节,每节5分钟。未来有可能将每场比赛3节缩短到2节,节奏将更快。三人篮球赛以其短平快的节奏和高强度的对抗而极具观赏性,按照赛制,此次体育大会的三人篮球赛每个队伍一天至少打3场比赛,对运动员的体力是个考验。

  在一旁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许闽峰告诉记者:“这样的变化更适合三人篮球大众化的特点,十几分钟就是一场比赛,可以有更多的队伍参加比赛,有更多的人参加比赛。”而对于三分球大赛,他认为:“至于三分定点投篮赛和运球技艺挑战赛的设置,主要还是响应总局提出的重在参与、重在交流的宗旨,增加互动交流,宣传项目的同时,扩大群众参与面。”

  学生军或可成职业球员

  在三人制篮球比赛中,对于队员的年龄有一定的限制,要求是1992年至1994年间出生的。由于年龄偏小,且相当部分运动员不属于体制内,他们的身高并不特别出众,但是他们反应更迅速,身手更敏捷。打起球来更具有动作表演性和随意性,具有街头篮球的特质。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普通的中学校队,例如安徽、云南、江苏派的都是校队。

  许闽峰说,三人制篮球发源于美国的街头篮球,走的是兴趣——俱乐部——职业队之路,运动员是一路打出来的,个人技术全面。目前三人制篮球赛在我国的发展也基本复制了美国的形式,先是青少年因为兴趣参与,然后参加业余比赛,其中不乏有潜力的苗子。目前三人制篮球还只是在业余范畴内发展,但是将有利于固有选材思路的转变。

  三人制篮球或成正式项目

  三人制篮球赛之所以进入全国体育大会,要得益于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许闽峰说,三人制篮球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迅速,深受各地青少年喜爱,以肯德基全国三人制篮球挑战赛为例,举行了6年,参赛人数每年大幅递增,目前每个城市平均有十几万人参加。由于办赛门槛不高,各地举行的三人制篮球赛事很多。

  在国际上,三人制篮球也呈上升势头,国际篮联也在致力于三人制篮球赛的规范化发展,暂时定位于青少年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是青奥会和亚洲室内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现在三人制篮球是总局试行开展的体育项目。总局规定,只要连续举办三年比赛,就可以申请成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我们准备向总局申请正式立项。”许闽峰说。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