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全新阵容创造四项历史 刘诗雯一战胜张怡宁郭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艳华
2010年05月29日02:40
刘诗雯
丁宁
郭焱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中国女乒迎来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淘汰赛的首场演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队大胆出新,派出以刘诗雯、丁宁和郭焱为出场阵容,此三人全部是首次参加团体世乒赛的淘汰赛,而且两新人刘诗雯和丁宁同时在淘汰赛中亮相,刘诗雯更是承担了一号主力的位置。近10年中,只有2000年的张怡宁和2004年的郭跃经历过首次参加就在淘汰赛中出场的经历,但不同的是两人都是在两位师姐的带领下仅承担第三单打的任务,而本次没有领军人的全新阵容,在中国女乒历史上亦是极为少有。

  参赛3人皆没有淘汰赛经历 13年后首次两新人同时亮相淘汰赛

  与荷兰一战中,刘诗雯、丁宁和郭焱被派上场,三人都没有过世乒赛团体淘汰赛的经历,而作为国乒重点培养的90后选手刘诗雯和丁宁,由于两人成长速度飞快,因此主帅施之皓也大胆的让首次参加团体世乒赛的两人同时出现在淘汰赛中,这也只有1997年第44届世乒赛曾经有过,当时邓亚萍携同两新人出战淘汰赛,并在决赛中协同李菊和杨影战胜朝鲜队一举夺冠。

  45届世乒赛,作为新人的张怡宁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当时已经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张怡宁被委以重任,那时的主帅陆元盛就开始安排她参加淘汰赛,并在决赛中上场,但在决赛中担当第三单打的张怡宁输给了徐竞,遭遇了人生的第一场重创。不过此后张怡宁历经磨练,凭借自身的努力逐渐成熟起来,后来成为中国女乒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46届大阪世乒赛淘汰赛首轮的阵容是有世乒赛团体经历的王楠、李菊和张怡宁。47届世乒赛首场淘汰赛派出王楠、张怡宁和李菊,这三人已经是久经沙场的名将,决赛中派出首次参加世乒赛的郭跃担任第三单打。48届不莱梅世乒赛的首场淘汰赛,中国队派出的是张怡宁、王楠和郭跃的核心阵容,当时王楠已经是第五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张怡宁是第四次参加,而当时18岁的郭跃也是第二次参加。第49届世乒赛淘汰赛首场的阵容为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三人都不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

  全新阵容没有领军人 新人刘诗雯首战淘汰赛就担当一号

  中国女乒历史上,邱忠惠、林慧卿、曹艳华、邓亚萍、张怡宁和王楠等人都曾经在团体赛中承担领军人的重任,带领年轻队员冲锋陷阵,而本次世乒赛淘汰赛的这套阵容中,刘诗雯虽被认为是有望接班“一姐”人选之一,但也仅是“准一姐”,并没有真正的“一姐”或者淘汰赛经验丰富的队员统领。但她们不负众望,凭借自身超强的实力以3-0横扫荷兰,其中刘诗雯和丁宁分别丢了一局和两局,可以说体验到了淘汰赛的挑战性。

  对刘诗雯来说意义更大,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担当一号主力,连王楠、张怡宁和郭跃都未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近10年之间,中国女乒只有张怡宁和郭跃作为新人在淘汰上登场过,但当时张怡宁有王楠和李菊两位师姐带着她,而且她打的位置更多的是第三单打。郭跃同样如此,她在47届世乒赛迎来自己的处女秀,决赛中前面王楠和张怡宁分别各拿一分,郭跃在第三场迎战香港的张瑞,当时她以3-1为中国锁定胜局。

  经历了一场淘汰赛的考验,相信刘诗雯和丁宁两位团体世乒赛新人收获良多,相比于小组赛,淘汰赛的紧张程度和对手实力都大幅提升,能够正常发挥出自身水平,在遇到困境时能及时应变并顶住,做到这些她们就已经异常出色了。(搜狐体育 郭艳华)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刘诗雯俨然成为新一姐
刘诗雯还得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