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八方说法

辽宁日报:女足出路何在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5月29日09:59

  □黄 岩

  中国女足被动挨打了108分钟,可还是没能抵挡住朝鲜队的狂轰滥炸,最终以一球落败。尽管在女足亚洲杯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足仍有获得世界杯门票的机会,但考虑到日本队的技术优势和目前中国女足的糟糕现状,队伍显然没有“冲出亚洲”的足够底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女足连参加亚洲杯都要提心吊胆。从前的女足赛事,媒体非世界杯、奥运会这样高级别的比赛不报,现在以“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来形容中国女足,太贴切不过。

  150万元,这是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许诺给中国女足打进世界杯的奖金,像很多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一样,中国足球的当家人也以最原始最赤裸裸的手段激励士气。只可惜,与朝鲜队相比,中国女足各方面都不是对手,这场败局其实早已注定。

  失败了自然要找原因,原因其实不言自明:人才断档严重,曾经人丁兴旺的女足,如今竟凑不齐几支队伍。如此,再想拥有孙雯、刘爱玲这样的世界顶级球员,只能是奢谈。没有好球员,又如何能取得好成绩。

  当然,这只是表层原因。从根子上讲,女足今天的尴尬,在于整个体系的坍塌——20年前,中国女足之所以能迅速崛起,靠的是先人一步,靠的是以举国体制为后盾的专业化道路;近10年来,职业化渐渐推进,但并无立足根基,不过是搭了一个花架子,女足失去财力支持,传统的人才体系又告坍塌,任谁恐怕也回天无力。

  中国女足的出路何在?重新回归专业化道路吗?但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指望政府部门或体育部门大量拨款扶持,几无可能。可是离开举国体制的庇佑,走市场化路线,也被证明不可能走得通。其实,在中国体坛,像女足这样没有市场而日渐势微的项目很多,只不过女足从前的成绩太过辉煌,使得人们有了女足情结而已。

  从情感的角度出发,人们当然希望中国女足能够续写辉煌,但从现实角度而言,中国女足江河日下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必然,虽然我们内心难掩悲哀。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