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评论

工人日报:比快乐,谁怕谁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5月29日11:50

  最近有一则频频播出的电视广告挺有意思:一耄耋老者,拿着乒乓球怕,与一装备、动作都非常专业的年轻选手对垒,结果几个擦网、擦边打得年轻的专业选手没脾气。老者遂露出得意的笑容,旁白也适时响起:比快乐,谁怕谁。

  我无意给谁做广告,只是感觉这创意的确不坏。因为,快乐本应该是和体育相伴相生的。体育有快乐功能,这一点无容置疑。但可能是因为现代体育发展太专业了,也太商业了,我们通常又容易忽视体育的快乐功能,而过于强调体育的其他功利目的,这是体育有时候让人并不快乐的原因。

  刚刚在合肥落幕的第四届体育大会让我们重新审视体育的快乐功能,组委会还为此提出了两个“淡化”,四个“重在”,即“淡化金牌、淡化锦标、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虽然快乐排在最后一位,但并非最不重要,相反却是最后的落脚点。只有淡化金牌,淡化锦标,才有可能凸显参与、交流、健身,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四体会最终实现了体育的快乐功能吗?作为一个参与其中的记者,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非奥运项目的大舞台,四体会强调健身,强调快乐,无可厚非,但竞技体育、奥运项目就可以不要快乐吗?当然不是。神奇教练米卢来中国第一件事,就是推广网式足球,因为他想以此让苦大仇深的中国足球界人士明白,足球原本是可以很快乐的,但米卢的快乐足球并不讨好。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有赢球才快乐,输球还是要骂娘的;另外一位喜欢把快乐挂在嘴边的也是外籍教练。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加拿大外教丹尼尔批评中国队员没有把这项运动看做是一种享受,而当做一种单纯的工作,指责队员没有对项目的热爱,小小年纪就想退役。丹尼尔的言论并没有得到多大的回响,在一个竞技体育的功利价值被放大的环境里,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竞技体育当然要讲胜负,运动员争强好胜永远是对的,甚至可以说是他职业操守的一部分,但胜负并非体育的终极价值。不仅如此,有时候,运动员过强的胜负心会让他们背上包袱,结果反而发挥不出训练时的水平。享受比赛,并非说到就能做到。快乐体育,其实并不容易。

  日本40岁的女子网球老将伊达公子最近对快乐体育做了一个生动的诠释:一身轻松的她居然在法网首轮击败了世界前十选手、俄罗斯红粉萨芬娜。据说她是2008年在中断12年的职业生涯后重返职业网坛的。没有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很难想象一位年近四旬的选手会做出如此选择。她快乐吗?我想是的,而且这种快乐和胜负关系不大。

  不是谁都可以成为伊达公子,但面对体育运动,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可以保有一颗快乐的心。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