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水谷隼赛前豪言成空 中国男女队双杀日本进决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30日04:53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莫斯科5月29日电

  今天是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半决赛日,中国队在男团与女团半决赛的对手均是日本队。中国男队的马琳、马龙、张继科以3比0大胜,而中国女队的丁宁、刘诗雯与郭焱也不负众望地以相同的大比分横扫对手。在30日进行的决赛中,中国男队的对手是德国队和韩国队的胜者,而中国女队则继两年前的广州世乒赛之后再与新加坡女队在决赛中相遇。

  水谷隼未擒“王”反入“笼”

  中国男队在本届世乒赛前集中备战的三个对手分别是韩国队、德国队与日本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由水谷隼领衔的日本男队已经成熟,并具备了挑战世界强队的实力。在本届世乒赛上,日本队过关斩将挺进半决赛,水谷隼在半决赛之前更保持着8场全胜的佳绩,他还自信有能力再次击败中国队的王皓。

  但“神机妙算”的刘国梁没有给水谷隼再战王皓的机会,他派出的半决赛阵容由马琳、马龙以及张继科组成。今天所进行的4场半决赛中有两场均为中日对决,因此现场也以这两队的粉丝最为积极。马琳的主管教练吴敬平甚至站在观众席负责指挥拉拉队高喊“中国必胜”。在首场对决中,马琳以3比0横扫吉田海伟。第二盘对决在马龙与水谷隼之间进行。两人上演了一场精彩对决,马龙以3比0获胜。随后上场的张继科在与岸川圣也的较量中虽有些磕磕绊绊,但也以3比1胜出,帮助中国队以3比0的大比分晋级决赛。

  赛后刘国梁带领5名弟子向全场球迷挥手致谢,混合采访区涌进不少中国留学生,他们隔着护栏与马琳、马龙等主力合影,心情大好的中国队队员们来者不拒。“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决定让马龙碰水谷隼,他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夸奖马龙之余,刘国梁也给打头阵的马琳相当高的评价,“马琳的第一场球非常关键,吉田海伟原本是中国球员,他对中国队的球路十分了解,而且又是直拍。”

  中国队决赛的对手将是韩国队与德国队之间的胜者,刘国梁表示,这两个对手风格不同,他将带着队员们先观看半决赛,然后再确定决赛的出场名单,“最后一场了,我们将全力去拼。”

  丁宁绝地逆转福原爱

  女团下半区的半决赛此前已经率先进行,新加坡队以3比0完胜德国队,新加坡队主教练、前北京女队主帅周树森透露,在备战本届世乒赛的时候根本没把中国女队放在对手行列,因为真的没得打:“我们就是针对中国香港队、日本队、韩国队、德国队这几支队伍准备,冯天薇也许能够赢一两局,其他主力一点儿戏都没有。”新加坡队是中国队两年前广州世乒赛决赛上的对手,当时该队的头号女单李佳薇更力克郭跃拿到了一分。此后新加坡队在北京奥运会的女团决赛中再度负于中国队屈居亚军。刚当上妈妈的李佳薇产后复出才两个月,周树森认为她的状态未能恢复,因此未必会在30日的决赛中上场。

  在29日的另外一场半决赛中,由丁宁、刘诗雯与郭焱出阵的中国队以3比0完胜日本队,不过过程却并不是一帆风顺。打头阵的丁宁对阵日本队头号球星福原爱,一开赛就连丢两局,主教练施之皓从第三局开始果断地指导丁宁改变发球方式,这位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小将逐渐找到感觉,连扳三局成功翻盘。在第二盘上场的刘诗雯先以9比11输给对手平野早矢香,随后连胜三局以3比1反败为胜。中国队上场3人中表现最镇定的是“三朝元老”郭焱,她以3比0完胜日本队的小将石川佳纯。

  施之皓在赛后表示,丁宁被福原爱逼到绝境,并不是对手打得好,而是丁宁自己的比赛思路不够清晰,但他也认为这是年轻选手的正常表现,这场比赛对丁宁有很大的锻炼价值。施之皓坦言,本届世乒赛中国队以年轻选手为主,整体实力不能与张怡宁、王楠的时代相提并论,因此对于决赛,他说:“我这次也跟队员说了,中国女队以前的任何荣誉跟你们没有任何关系,你们只能去拼。”由于多次被以不同的方式试探决赛的出场阵容,施之皓最后不得不秀了一把英文,他表示再问下去,就是“stupid question(愚蠢的问题)”了。

  刘诗雯世乒赛日记

  我已做好打两盘的准备

  半决赛的比赛气氛果然与小组赛不一样,当丁宁以0比2落后于福原爱的时候,我都没太敢去看这场比赛,但是我对自己说,要准备好与平野的比赛,也要做好在第4盘再次上场的准备。孔令辉指导在帮我备战的时候,没有说太多技战术的问题,而是让我保持平稳的心态。在丁宁落后的时候,孔指导一直跟我说,“不要看、不要看,先准备好自己的比赛”。

  我在这场比赛中给自己加油的声音很大,因为当时已经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这样做也是为了让自己更兴奋。至于决赛,我觉得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新加坡队的整体实力比日本队更强,我会做好困难的准备。这是我的第一次世乒赛女团决赛,大家一起来为我加油吧。(本报记者 杨敏 整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