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刘诗雯首次参赛不尽完美 谁该为女乒失利埋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0年05月30日21:31
丁宁
刘诗雯
郭焱

    搜狐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在决赛中意外不敌新加坡女队,失去了已经保留在中国长达18年考比伦杯。其中,担当头号主力的刘诗雯分别不敌王越古和冯天薇,为年轻交了一笔巨额学费。

  无机时代崭露头角,横滨一战成职业生涯分水岭

  少年成名的刘诗雯早在05年便备受人们关注,作为“七小凤”之一的她也是国乒重点培养的年轻运动员。但是,在王楠、张怡宁以及郭跃的光环下,她并没有太多的征战国际赛场的机会。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培养和锻炼几名小将,包括刘诗雯在内的新生代力量开始真正的受到普遍关注。

  2009年横滨世乒赛,无机时代的第一次大赛,成为了刘诗雯职业生涯中的一道分水岭。4:0横扫郭焱,半决赛又与张怡宁苦缠七局,最终获得了女单铜牌的她成为了那届世乒赛中国乒最大的收获。继而在国内乒超联赛荣膺最佳运动员,09年世界杯持外卡获得女单冠军,刘诗雯在队内竞争中开始成为真正和郭跃、李晓霞等名将抗衡的准主力运动员。这次在团体赛中频频上场,也可以看得出国乒对她的锻炼力度。

  首次参赛不尽完美,刘诗雯急需摆脱失利阴影

  可以说,这次不论是刘诗雯,还是丁宁,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作用。尤其是淘汰赛中以至于后面半决赛和决赛中的经历,将会成为她们走向成熟的很重要的一环。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丁宁大好局势被逆转,而刘诗雯则连丢两分使中国队最终无缘冠军。

  作为年轻选手,客观来讲,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赛事其发挥也可圈可点了,至少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中不断深入,应该能够看出刘诗雯的状态也逐渐好转,这是值得肯定的,至于决赛中的失利,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层面的不足,这也是小将们所普遍欠缺的。

  比赛已经结束,虽然遗憾,但还是要学会忘记。不可否认,这种大赛中的失利肯定会对自己在将来的职业道路上蒙上阴影,尤其是正处在上升势头的刘诗雯他们。所以,我们尽管抱之遗憾,也不必对小将们求全责备,如何能在接下来的不断历练中逐渐成熟,尽快摆脱这场失利所带来的阴影,才是急需解决的。

  拔苗助长?排兵布阵?谁该为女乒的失利埋单

  这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的传承确实出现了比较大的隐患。尤其在张怡宁闪电似的退役后,中国主力层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空白。不论是郭跃李晓霞,还是刘诗雯丁宁,都不足以真正接过张怡宁的旗帜。不过这次在决赛中以两名90后队员担任前两场单打,确实有着很大的风险性,如果辅以经验比较丰富的郭跃,或许最终结果就不会如此。不论是传承还是发展,都需要有一个足够的过程,拔苗助长之举绝不可取。而且新加坡的周树森指导,原本就曾在北京队中带过丁宁,对她的技术特点应该比较了解,而在大赛中针对弱点进攻,年轻的丁宁失利也并非太大意外,而接下来上场的刘诗雯,很明显也受到了首场失利的影响。

  综合来看,这场失利的责任也并非完全在于几名小将,国乒教练组也有着不容忽视的错误,尤其是对年轻选手的锻炼上,为了最终的冠军应当适可而止。尽管伦敦迫在眉睫,国乒主力层急需确定,但一个适当的过程还是必需的,这也是教练组应该要反思的。(搜狐体育 xiaoling)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九连冠没了,这个代价有点大……
决赛的压力确实太大了,可惜
失败是成功之母,希望刘诗雯早日走出阴影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