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1轮 > 中超评论

济南时报:建业给鲁能上课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31日04:46

  尹波

  在中超这个圈子里,够资格给鲁能上课的球队没几支,建业是其中之一。三年来建业已经两破鲁能主场金身,刚刚踢成2比2的这一场,鲁能主场并未输球,不过,实际上的赢家仍然是建业。

  建业给鲁能上的第一课,是“战术课”。

  此役鲁能的目标毫无疑问是全取3分:赛前他们落后榜首4分,再不赢球,就可能被申花越拉越远。建业则不同,残阵客战,带走1分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显然,双方赛前就对彼此会怎么打心知肚明。只是,唐尧东针对鲁能的强攻选择准备充分,而明知建业要打防反,伊万却没有解决在强攻之时如何防范对手反击的问题,两个失球皆为对防反的应对失误所致。继上一个主场对亚泰之后,鲁能又一次重蹈了千辛万苦进两球却轻而易举丢两球的覆辙。

  唐尧东与伊万的区别在于,前者能够根据目标来制定战术,且有能力把这种战术意图贯彻到每一名队员的行动中。而后者没能给队员们提供同样清晰的战术思路。上半时建业坚决打反击并很快首开纪录。被鲁能扳平和反超后,建业阵脚不乱,下半时开局明显加强攻势,抓住机会追成2比2,然后迅速恢复到防反态势,利用鲁能求胜心切防线大举造成的后防空虚,不断打出高质量的反击,使鲁能无法集中精力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成功地把平局保持到底。

  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是衡量一支球队成熟程度的重要指标。鲁能场面占优,可大部分时间里,比赛是按照建业的节奏进行的。这足以证明,唐尧东的弟子们战术素养和效率更高。

  建业给鲁能上的第二课,是“训练课”。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建业后防缺少核心赵鹏,但防守几乎滴水不漏;前场缺少外援双煞奥利萨德贝和内托,然而,进攻照样打得有声有色,两个运动战进球非常精彩。队员们的体能状况也比主队好。而鲁能,攻与守的失衡,攻守转换速度的拖沓,情绪、状态的波动和下半时后段体能的下降,恐怕都与训练水平不高有关。

  当然,好为鲁能之师的,远不止一个建业。近三轮联赛,鲁能接连给亚泰、陕西和建业当了学生。打弱队颇有心得的鲁能,此前非胜即平的多为弱旅,对国安一仗还推迟了,而一旦遇到长、陕、豫这样的劲旅,自己的“伪强队”面目便开始暴露。所以,不妨从当好学生,上好“战术课”和“训练课”做起。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