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中国女子国家队遭崩溃日 女乒女足女排皆遭失利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5月31日04:56

  5月30日,这一天对于中国女子国家队而言,是黑色的一天。中国女足0:2日本,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中国女乒1:3新加坡,痛失考比伦杯;中国女排1:3多米尼加,遭遇了换帅后的首场败绩……

  1:3!

  女乒败得窝囊19年后再次丢掉考比伦杯

  女乒败得窝囊

  19年后再次丢掉考比伦杯

  昨晚,第50届世乒赛女团决赛在莫斯科进行。中国队以1:3的总比分不敌新加坡队,第一个上场的丁宁2:3遭冯天薇逆转,第二场刘诗雯1:3负王越古,第三场郭焱3:1击败孙蓓蓓扳回一分,但第四场刘诗雯2:3不敌冯天薇。中国队自1991年以来首次丢掉考比伦杯,第二度冲击九连冠梦碎。

  1976年第33届世乒赛,中国队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队,夺回了阔别10年的考比伦杯。直到第40届世乒赛,考比伦杯连续八届留在了中国。这种垄断在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中被打破,中国队在决赛中不敌朝鲜联队,止步于八连冠。2年后,中国女乒在哥德堡世乒赛再次夺冠,重新出发。自此她们开创了一个新的王朝,在接下来的7届世乒赛中都取得冠军。2010年的莫斯科本来是中国女乒获得前无古人的九连冠最好机会。可惜,时隔19年,新一拨中国女乒再次功亏一篑。

  昨晚的决赛面对新加坡队,中国队派上刘诗雯和丁宁两名新人担纲主力,加上老将郭焱作第三单打,明显是下了决心用九连冠作为代价冒险锻炼新人。在之前的1/4决赛中,中国队就派出了这三人的组合,90后的两员小将刘诗雯和丁宁自不用说,连世乒赛团体赛都是首次参加,更没有淘汰赛的经验。而老将郭焱虽然曾三度征战世乒赛,却从未在淘汰赛中被派上场。昨天的比赛,除了郭焱算是正常发挥外,刘诗雯、丁宁两位小将明显都是压力过大,发挥失常。

  再次丢掉考比伦杯后,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不后悔在这样的大赛起用新人,“必须要让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胡敏娟

  焦点

  为什么不上郭跃

  输球后,女乒姑娘们哭成一团

  昨晚,中国女乒决赛阵容一出,就让现场不少老记直呼看不懂。最让人意外的是,中国队竟然雪藏了郭跃,而让小将丁宁第一个出场。另外一个90后小将刘诗雯作为头号单打在第2场和第4场出战,而一向稳健的老将郭焱则出任第三单打,只会在第三场亮相一次。

  新加坡的阵容是非常固定的,冯天薇和王越古是铁打的一二号单打,第三单打则是李佳薇和孙蓓蓓当中的一人,中国队完全可以做有针对性的布置。面对前北京队主帅周树森带领的新加坡队,施之皓还是执意派上了两名北京选手,这无疑是把自己的软肋主动暴露给了对手。

  赛后施之皓透露,之所以没有把郭跃派上场,是因为郭跃在封闭集训时受肩伤困扰,到了莫斯科之后,郭跃的肩伤也时有反复。但以往比赛的经验告诉我们,老将即便在世乒赛之前一直状态不好,在世乒赛决赛中还是有可能爆发的。就像王励勤,他在广州世乒赛之前长期处于低迷,但在决赛中,正是他3:0击溃了削球手朱世赫,为中国队获胜拿到关键的一分。

  赛后,丢掉两分的刘诗雯走下赛场就一直落泪,面对众多媒体的蜂拥而上,刘诗雯没有接受任何采访。赛后混采区,一向给人开朗印象的丁宁与队友郭焱背对着记者,哭成一团。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胡敏娟

  还好,男乒赢了!

  昨晚,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3:1力克德国,夺得冠军。虽然第一个出场的马龙输掉一分,但是老将马琳独得两分,张继科也在第三场获胜,中国队笑到最后。这是中国男队历史上首个世乒赛五连冠,也是第1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0:2!

  女足输得精光不敌日本首次无缘世界杯

  女足输得精光

  不敌日本首次无缘世界杯

  昨天下午,四川成都,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0:2不敌日本,丧失了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这对于从来没缺席过女足世界杯的中国女足来说是一次重创。

  其实,本场比赛是一场完败,中国女足根本不是日本女足的对手,看台上,球迷齐声高喊“韦迪下课”,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主帅商瑞华提出辞职……

  完败

  和日本女足的比赛是一场生死战,但中国女足实力不济,最终0:2落败。

  日本女足的任意球专家宫间绫成为中国女足的噩梦,这位左右脚技艺皆佳的前卫先是在第18分钟利用一场禁区内的混战攻破中国女足的球门,又在下半场用精确的任意球助攻队长泽穗希头球破门,为日本女足锁定了胜局。

  从这次亚洲杯上澳大利亚、日本、朝鲜和韩国优于中国女足的实力来看,中国女足在亚洲想进入前三名已经越来越难。由于伦敦奥运会亚洲女足可能只有两个参赛名额,这样中国女足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也十分黯淡。

  辞职

  生死战输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决定将离开中国女足,不再担任主帅。“全队尽了最大的努力,没出线,我负责。”

  谈到自己的未来,商瑞华动情中眼睛泛起了泪光,“我对足球的热爱等到我闭眼那天才会停止,只要我活着,我就会继续关注中国女足。”

  道歉

  亚洲杯前,和以往一样,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又给女足姑娘下指标了,这次的任务是必须进前三!唯有前三中国女足才能进军世界杯。

  为了让姑娘们能完成这样一个目标,以韦迪为首的足协领导也算做了点事情,成立保障团队为女足护航,许以300万元的奖金刺激,韦迪甚至利用自己的人脉给女足找来了赞助商……

  可事实呢,足球运动终归需要靠实力说话。“中国女足与朝鲜、日本甚至韩国的实力,已经不在一个档次上了。”一位女足资深人士痛心地说。

  昨天输给日本,球迷齐声高喊“韦迪下课”。赛后,韦迪首先承担了责任,“足协应该负主要责任,球迷喊下课是正常的。”对于这次亚洲杯,韦迪唯一满意的是精神面貌,“比赛虽然输了,但对球员表现来说我是满意的。无论是面对朝鲜还是日本,球员们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拼劲都让人骄傲。”

  最后,韦迪向全国球迷道歉,他表示:“我向球迷道歉。我们会好好总结,商瑞华是否下课到时再讨论……”快报记者 吕远

  幕后

  一周只洗两次澡

  女足生存环境糟糕,韦迪口号成笑话

  女足生存环境糟糕,在圈内似乎不算什么新闻。多数女足姑娘的月收入只有1000-2000元,二队的小球员因为没有体育局的编制,很多甚至没有钱拿。所以才会出现女足球员在北京摆地摊的新闻。

  一位地方队女足教练痛心地告诉记者,“我们的球员到了冬天,每周最多只能洗两次澡,你说训练完了都没有澡洗,这球还怎么踢呢?”事实上,这个地方队的女足在国内还算是领先的,其他省市女足的大环境更是可想而知了。

  因此,现在已经没有多少女孩子愿意去从事女足运动了,“现在我们经常要打七八十个电话,才能招到一个球员,其中还需要各种各样的手续,女孩子愿意来踢球的太少了。”一位地方队教练告诉记者。

  女足的现状,难道韦迪不清楚?他和他的几位前任一样,都是为了政绩,犯了不按照足球规律办事的错误,是谁喊出“再用四五年时间让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的口号?又是谁在亚洲杯女足赛开始前下令“必须出线”?快报记者 吕远

  1:3!

  女排也没顶住

  王宝泉带领的中国女排在亮相后的第二场比赛就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昨晚,在国际女排精英赛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女排与此前3:1收拾了古巴的多米尼加相遇,在0:2落后的情况下, 未能上演逆转,最终1:3(20:25、27:29、25:15和20:25)落败,这也是中国女排新帅王宝泉和他的“王家军”的首败。

  纵观整场比赛,替补二传卞雨倩的组织不利,中国女排的进攻很混乱,多米尼加则是强攻、快球多点开花。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杜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