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上海青年报:“狼”还没养大就会咬人了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5月31日12:56

  短短15天,中国体育优势最明显的女子乒羽两遭浩劫。15天前,中国羽毛球女队1比3输给韩国队,无缘尤伯杯七连冠;15天后,中国乒乓球女队1比3败给新加坡队,无缘考比伦杯九连冠。若是加上女足玫瑰的彻底凋零,中国体育女线在黑5月遭到了惨痛的打击。

  乒羽发生“杯具”的内因是相似的。同样没有核心球员坐镇,张宁和谢杏芳退役了,王楠和张怡宁也选择了回归家庭;同样派上新秀为伦敦奥运练兵,而新秀的心理素质却脆弱得吓人,无论是王仪涵还是刘诗雯,都空有世界第一的盛名,却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杀气。

  外因也有相似之处。韩国羽毛球女队崛起的幕后推手是李永波的死敌李矛,而新加坡羽毛球女队更有满眼的中国元素,从教练到队员,无一不是“海外兵团”。

  每次叫暂停,都能立竿见影,68岁的新加坡主帅周树森怎么那么神?周树森在北京队执教了30年,是张怡宁的授业恩师,决赛里中国队的主力丁宁、郭焱都是他一手调教出来的。将新加坡女队打磨成世界第二的是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将新加坡女队推上世界第一的就是周树森,这位2009年1月上任的老帅,将几颗中国乒乓球的“遗珠”打磨得熠熠生辉。

  击败丁宁和刘诗雯的冯天薇,今年23岁,黑龙江人,原本是中国国家二队的希望之星,但她输掉了升级大战,无缘国家一队,此后又患上心肌炎,7年前被调整出国家二队,2007年被刘国栋带到了新加坡女队,渐渐成长为中国女队的头号劲敌。

  爆冷战胜刘诗雯的王越古,今年30岁,辽宁人,她是王楠、李菊在中国国家一队的队友,10年前,王越古的右脚踝做了大手术,从此淡出国家队。2001年,王越古前往日本打球,取代何智丽成为日本女单冠军,2005年,王越古加入新加坡女队。

  输给郭焱的孙蓓蓓,没有进入过中国国家队,2006年加盟新加坡女队。还有板凳上的李佳薇,她是张怡宁的“发小”,结婚生子之后才训练了两个月,就来参加世乒赛了。

  一直高呼“养狼”的中国乒乓球队,这次真的被“狼”吞噬,而这些“狼”都是中国队昔日的弃将。在南非世界杯即将到来、莫斯科世乒赛明显不受关注的大背景下,乒坛版图突然发生了强震。实力强大而平均的新加坡队,曾低调表示“中国女队还能称霸10年”,一夜之间,就要在伦敦奥运会上与中国队抢金牌了。

  乒羽发生“杯具”的内因是相似的。同样没有核心球员坐镇,张宁和谢杏芳退役了,王楠和张怡宁也选择了回归家庭;同样派上新秀为伦敦奥运练兵,而新秀的心理素质却脆弱得吓人,无论是王仪涵还是刘诗雯,都空有世界第一的盛名,却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杀气,经验丰富的郭跃和李晓霞却因为“以前曾输给过新加坡对手”为由而被按在了板凳上。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