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深圳晚报:粗暴逻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方舟
2010年05月31日13:28

  西谚云: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世乒赛决战之前,国际乒联正式通过了“奥运瘦身计划”。每当乒乓球的前途被拿来讨论,一系列变革措施就会应运而生。而细数过往的每一次变革,虽然全都打着“平衡、发展”的正义旗号,背后却是一大堆漏洞百出的粗暴逻辑。

  提起乒乓球发展的“瓶颈”,中国一家独大的格局一直被当作首要原因。可你是否发现,当这一系列变革被强制消化之后,乒乓球自身的魅力已经大不如前。

  在此不妨做一次回顾,将这些变革一一分类,逐个剖析。

  从“小球”到“大球”,从“有机”到“无机”,其目的是为了降低球速、增加回合以促进观赏。这本身就是一个强加的逻辑,谁说回合数比球速更能衡量比赛的观赏性?倘若两个高手愿意,他们大可按同一落点对攻无数回合,试问这样的比赛真的好看吗?

  “无遮挡发球”,对胶皮等器材作出限制,其目的是为了增加竞技的透明度以促进公平竞赛,但这些变革无疑严重破坏了乒乓球的个性。过去的世界乒坛是门派林立、各显神通的江湖。而现在,“兵器谱”变得越发单调,每个球手的打法都日趋雷同。记得当年老瓦对“无遮挡发球”是最有异议的,他认为“发球的秘密”本就是技战术的一部分。何以“ACE”在网球赛场是亮点,“吃发球”到了乒乓球赛场就破坏了观赏性?试问让小威、郑洁面对面的发球公平吗?国际乒联对发球本身的美感为何视而不见?

  从21分制到11分制,其目的是为了增加偶然性以保留悬念,但付出的代价同样明显。过去打21分,我们在一个单局就能看到跌宕起伏的过程,而现在打11分,你会发现选手刚刚进入节奏,一句球就已经戛然而止。

  这一次“奥运瘦身计划”同样禁不起推敲。“奥运会一个协会单打席位最高由三席减至两席”,表面上看可以照顾弱小,但这种做法无疑威胁了一大批优秀球员的生存空间。过去国内那些二流选手为了谋生,会出国组建“海外兵团”;而现在除了个别顶尖高手,一些一流国手恐怕都将终生无缘奥运。试问一项运动连一流高手都无法为其提供施展的平台,这项运动还有什么发展可言?

  外行当领导导演过无数悲剧,沙拉拉,这个来自乒乓球贫瘠之地的加拿大人,到底要把乒乓球带向何方?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