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深圳晚报:输球辩证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李剑南
2010年05月31日13:34

  中国体育向来有“阴盛阳衰”的说法,近几年,老爷们雄起的频率见长,但巾帼英雄这首主旋律也始终嘹亮。然而,近一个月,尤其是昨天,风向陡然逆转,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女羽丢掉尤伯杯,被认为是中国女子项目近年罕见之溃败,然而昨天,这块阴影彻底消失,不是因为太阳出来了,而是因为有了更大的阴影。

  女足0比2负于日本,这样的失利足够令人沮丧,更何况这样的失利意味着中国女足将在女足世界杯历史上首次缺席;铿锵玫瑰连块供我们凭吊追忆的平台都没有了。世乒赛女团决战,中国女乒1比3不敌新加坡,8连冠就此成为绝唱,施之皓评论列强时的那句“他们都不懂乒乓球”如今思来令人发噱。不单如此,女排精英赛,新女排1比3不敌多米尼加,不知如何评价了,难道就因为是新的,连多米尼加也能输?

  虽然都是输球,但单个分析,滋味并不相同。女足之败,是真正的悲歌,中国女足由铿锵而凋萎,由超一流强队而二流甚而亚洲二流,其背景不仅是世界各强队的崛起,也是女足后备力量“王小二过年”的直观写照。市场冷遇、后备单薄、一线脆弱,在这条下山道上,女足渐行渐远。

  女乒输球,则未必不是好事。还是引用施之皓的话,“可以增加收视率。”既以锻炼新人为目的,则小丫们无论输赢,均为收获。中国乒球最大的弱点也许就是过于强势,总也不输,送给对手绝望,送给自己压力;偶尔一输,于刘诗雯们是委屈的眼泪,于乒球运动,则是一口新鲜的氧气。

  至于女排,精神值得纪念,具体到球队,早就泯然众人矣。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