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南国早报:中国女乒为什么输得这么惨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5月31日14:17

  本报特约记者 王京

  5月30日,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乒1∶3不敌新加坡女乒,19年来首次无缘冠军。赛后,很多球迷惊叹:输球很意外,更意外的是输得这么惨。

  在小组赛的高歌猛进之后,瞬间遭遇决赛的戛然而止,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30日晚,中国女乒教练乔晓卫告诉记者:“封闭集训期间,我就有很大的担忧。现在,中国女乒隐藏的危机一下子暴露出来了。”

  排兵布阵令人生疑

  30日晚的决赛,除了老将郭焱的表现稍显正常之外,丁宁和刘诗雯的发挥,可谓让球迷跌破一地眼镜。为什么“雪藏”奥运冠军郭跃?

  赛前,中国女乒教练孔令辉曾对决赛阵容作了一番解释。他说,雪藏郭跃和李晓霞,是因为她们此前在团体赛中输给过新加坡选手;从以往的战绩来看,丁宁和刘诗雯对新加坡队的冯天薇和王越古保持全胜战绩。但是,昨天的决赛,恰恰是丁宁和刘诗雯的表现令人失望。

  对此,乔晓卫说:“丁宁和刘诗雯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决赛,其实,郭焱和李晓霞也是新人,她俩虽然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但没有打过关键场次的比赛。至于郭跃,一方面是有伤在身,另一方面她在世乒赛决赛中有着两次惨败的经历。”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结果会是惨败。“队员们的技术水平其实高于对手的,但她们没有发挥好,主要是思想和心理素质不过硬。”乔晓卫说。

  出征前已现危机苗头

  出征莫斯科前,当教练组确定参赛名单时,乔晓卫便有一种担忧。“队里已经意识到,这5名队员打世乒赛,心理这一关至关重要,过了就赢,过不了就输。”乔晓卫说。

  在封闭集训期间,中国女乒为此进行了多种专项训练。“第一,球队请来了心理医生,对队员进行辅导;第二,举行各种演练,包括模拟新加坡队的队内热身赛、落后球和关键球的比赛等等。但是,模拟赛和实战毕竟区别太大。”乔晓卫说。

  新加坡队虽然技术实力相对稍弱,但队员经验丰富,相比之下,刘诗雯和丁宁显得有些稚嫩。“冯天薇和王越古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决赛,感受过世界大赛的氛围。而刘诗雯和丁宁是第一次见这样的世面,在比赛中没能处理好紧张的心态,太过着急,总想一下子打死对方。”乔晓卫说。

  此外,在王楠退役、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乒缺少稳定军心的领军人物。“关键时刻,没人能压得住阵,上场比赛的球员心里都有点不踏实,抗压能力不够,最终肯定影响技战术水平的发挥。”乔晓卫说。

  急需培养领军人物

  乔晓卫说,丢掉世乒赛的冠军,并不一定是坏事,这给中国女乒敲响了警钟。“这一周期最主要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所以,早点输球把问题暴露出来,总比到时候输球要好”。

  乔晓卫并没有随队前往莫斯科,而是在电视机前看直播。赛后,她形容此次失利是女乒的一次危机。她说:“球队回国后肯定要进行总结的。我认为,首先,队员的心理和思想应该会成为接下来训练的重点内容。在技术方面,我倒不担心,甚至觉得水平要高于对手。其次,在这几名队员中,要早点培养出一名领军人物,在关键时刻能顶住,能稳定大局。”

  此外,乔晓卫透露,中国女乒此前也做好了丢掉冠军的准备。她说:“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尤其是年轻队员,都需要经历这一步。有失败,才有成功嘛。”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