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登山队员登珠峰宣传环保 全力清理珠峰垃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邓燕婷
2010年05月31日14:28

  鲜花盛开的5月,6个深圳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营地匍匐,最终一举成功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顶珠峰,并撑起世博旗帜,开启了一项叫“零公里”的“绝顶”环保行动,再次创造和刷新了人类登山史上奇迹。

  此番登山,4位深圳英雄共同或分别创造了四个第一:历史上第一次把环保主题带上珠峰。据悉,“零公里行动”是指对垃圾从前端开始的分类、减量及后期的处置。队员们以专用的袋子和容器处置各自产生的垃圾和排泄物运回山下,并组织从北坡上山汇合的志愿者清理了一百多个遗留珠峰上的氧气瓶拉到山下,经拉萨运到上海世博,做环保方面的展览;其次是现年60岁的登山家王石刷新了自己7年前创造的“登顶珠峰的最年长者”的国内纪录。还有就是深圳卫视李洪海和他的伙伴开创了中国媒体第一次在南坡上攻直播的先河,而他自己也成为史上第一个从南坡登上珠峰的电视人。

  目前,4位胜利凯旋的英雄在尼泊尔接受当地人民的欢迎和总统、总理的接见,休整和治疗好雪盲、冻伤等高山带来的身体不适后,他们下一步会到西藏,拿回清理下来的氧气瓶,一路运送到上海世博。

  扛着机器随队纪录下这一切的电视人李洪海说,他们在珠峰清理的垃圾,还只是冰山一角,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让人在向往大自然的同时,无论在多么艰险的情况下,都不要忽略和放弃环保。

  这次登珠,只是“零公里行动”的一个开始。在海拔8000米以上开展垃圾收集清理活动,代表着在极端严峻的环境下,人们也可以为自己的环境影响负责,通过实际行动进行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而在日常的社区生活中,垃圾的前端分类减量只需举手之劳,却同样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零公里行动”希望把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变为可复制、可计量、可累积的持续的社区行动,有望在全国约20个城市发动上百个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和垃圾前端减量。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