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世博会会旗飘扬在珠峰顶 登山成为最好减肥方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4:32

  站在世界屋脊珠峰之巅,让生命的旗帜在海拔8000米的生命禁区猎猎飞扬。人们习惯用“英雄”去形容这样的人。

  世博会会旗飘扬珠峰顶

  5月22日上午,“零公里行动”南坡登山队6名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并将上海世博会会旗带上峰顶。王石、李洪海、汪建、陈芳4位登山英雄为深圳人。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说,这支登山队都无法不吸引世人的目光:“深圳名片”王石以60岁“高龄”登顶珠峰成功,再次创下中国登顶珠峰最年长者纪录;在珠峰大本营度过生日的汪建以56岁的“高龄”紧随其后;王静与陈芳成为首次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中国女性;深圳广电集团李洪海成为从南坡登顶珠峰深圳媒体第一人。队员还在登山过程中开展高原基因组科研工作,研究登山队员在不同海拔下的基因组变化和生态微生物的种群差异研究。

  也许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在他们成功登顶前一周,另一支10人登山队在距离珠峰300公里的道拉吉里峰发生山难,3名登山队员永远留在了海拔7000米以上的皑皑白雪中,其中两名来自深圳,这几乎是深圳登山界近十年来最惨重的损失。巨大的悲恸让人们甚至不忍想起,这是一支征服了世界第七高峰的登山队,成功登顶的这10个人同样是英雄。消息传到南坡,近在咫尺的零公里登山队员承受着感同身受的痛苦。有队员对记者说,他们甚至希望外界不要太过于关注这起山难。对于马上就要冲刺珠峰的登山队来说,其心理压力不言而喻。

  王石在7年前的5月22日曾经成功登顶珠峰,当时以53岁“高龄”创下中国人最年长登顶珠峰纪录。这一纪录在本月17日被打破,57岁的登山者孙冕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了当时中国人最年长登顶珠峰的人。但这一新纪录仅仅维持了5天,60岁的王石再次创下中国人最年长登顶珠峰新纪录,也同时进入从珠峰北坡和南坡都实现成功登顶的登山者行列。

  登山是最好的减肥方法

  拥有这样显赫的登山经历,用“英雄”来形容绝不为过。但是王石本人对于登山的看法,却很有解构的意味。王石做客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山友社时说,“登山是最好的减肥的方法。比如登珠峰,我上山的时候是73公斤,下山到成都只有61公斤。两个月的时间减了13公斤。”对于这一点,此次“零公里行动”随团记者陈壮茁深有体会,在跟随团队到达海拔6500米的珠峰二号前进营地时,陈壮茁在与记者的连线中说:“我已经瘦了10公斤了。”尽管由于装备无法适应海拔8000以上的需要,陈壮茁最终没有登顶,但作为广东省首位国家南极内陆考察队员,此次随队采访“零公里行动”,已使他和李洪海成为中国第一次在珠峰南坡进行高海拔采访的电视记者。

  王石曾经说过:“登珠峰下来之后,我想肯定有人要问,你登到珠峰之巅的时候什么感觉?是不是一览众山小?我说没有。第一,一般来讲,高海拔的地方能见度都不好,上面什么都看不到。所以不存在那种自豪感,诗般的情景就没有。第二,即使情景有了,状态也没有。按照高山医学的说法,人到了8000米以上由于缺氧,大脑迟钝得相当于8岁的小孩子。有意识,但是基本不大清楚。……山上没感觉,下了山还是没感觉,还在高山反应的懵懂状态。”华大山友社本次有两名队友成功登顶珠峰,56岁的华大基因总裁汪建和华大基因研究院博士陈芳。王石是华大山友社的铁杆山友,他在华大山友社的讲座上说的这番话,应该可视为肺腑之言。

  第一“高龄”和第二“高龄”

  第二“高龄”汪建有着孩童般的性格。这次攀登珠峰的过程中,他脚伤的旧患复发,还一直咳嗽,身体状况一度让人担心。但他排除万难,终于以登顶珠峰作为送给自己的56岁生日厚礼。关于第一“高龄”和第二“高龄”还有这么一个趣事,王石和汪建相识多年,汪建称呼王石为老王,王石直接叫汪建的名字,两人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但有一项运动老王很喜欢,老汪却怕得不得了,那就是帆船。有一次王石叫汪建去划船,晕船的汪建头皮一硬说:“去就去。”结果在船上吐得昏天黑地,日月无光。王石乐得不行,哈哈大笑。这次两人一起挑战珠峰,王石跟汪建开玩笑地说:“我是中国登顶珠峰最大年龄记录的保持者,53岁,你今年56,这次你先上去,你就可以打破我的记录了,到时候我再上去,再破你的记录。”

  登顶前王静拍下小熊公仔

  在登顶珠峰之前已经有过三次8000米以上高峰攀登经验的王静,是这次零公里行动中第一名登顶的队员。

  在珠峰登顶冲刺前王静拍下一张可爱的照片,是一只穿着横条背心的小熊公仔在珠峰大本营的特写。看到这只小熊,王静更想念孩子了。在博客里她更多地诉说着对孩子的牵挂:“这两天一直高兴不起来,孩子生病住院了,自从孩子生下来就没有住过院,这一离开就发烧肺炎需要住院一周,接通电话孩子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想你!爸爸昨天刚回来,你还要过几天才回来啊?’,没有办法和孩子说,只是哼哼了几个字,挂完电话一个人坐在石头上难受极了,很想家。”

  让我们铭记这些人的名字

  让我们铭记这些人的名字:王静、吕钟霖、李洪海、汪建、王石、陈芳。他们攀登的最高海拔,也许是我们大多数人一生无法企及的高度,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登山英雄。不知是谁将登顶服命名为冲锋衣。“冲锋衣”这三个字勾勒出一幅地动山摇的场面,就像剑要出鞘,或者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暗藏着对枪林弹雨九死一生的向往。对一些人而言,这种向往就是极乐,可以用生命去作交换。

  但这些创下过神奇经历的人,同样有着普通人的爱恨情仇,惟其如此,他们才是英雄,可爱可亲的英雄。

  链接

  珠峰登顶是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零公里行动”公益环保行动的一部分,该活动旨在呼吁践行环保生活,关注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