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中国体坛女人花一夜凋零 女足史上首无缘世界杯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6:40

  女足亚洲杯负日本 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 世乒赛女团负新加坡 九连冠梦想破灭

  体坛女人花一夜凋零

  昨天对于中国体坛来说是郁闷的一天,两支球类运动队的娘子军们像传染了感冒一样集体失利。

  下午在成都进行的女足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上,中国女足0比2输给日本,丢了世界杯出线资格;晚上在莫斯科进行的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乒1比3负于新加坡队,自1993年以来首次丢掉考比伦杯。这让男乒蝉联男团冠军给球迷带来的快乐打了折扣。

  女足和女乒本来都是中国体坛的排头兵,她们怎么了?这两支队伍有一个通病——在队伍的新老交替中,大批80后队员顶了上来,但每支队伍都缺少可以抵挡一面的顶梁柱。

  女乒兵败莫斯科

  ■败因分析

  告别王楠张怡宁女乒从此“无核”

  从早期的邓亚萍、乔红,到后来的李菊、王楠、张怡宁,“传帮带”是中国女乒保持不败的法宝之一。但是,随着王楠时代和张怡宁时代的渐行渐远,中国女乒进入了“无核时代”。

  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的五人阵容里,只有22岁的郭跃参加过团体世乒赛的决赛。但她却并不能让教练组放心。

  由于张怡宁淡出后中国女乒进入“无核时代”,中国队迫切地需要培养出一些新队员来填补张怡宁离开之后的空缺。因此,这次莫斯科世乒赛的两大新人刘诗雯和丁宁

  获得了最多的上场机会,郭焱和李晓霞只是轮流担任第三

  单打。

  而本次世乒赛第一个拿到直通名额,且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多届世乒赛的郭跃却只在小组赛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以第三单打的身份亮相过一次。

  郭跃状态不稳只能做看客

  赛后施之皓透露,之所以没有把郭跃派上场,是因为郭跃在封闭集训的时候受肩伤困扰、十天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到了

  莫斯科之后,郭跃的肩伤也时有反复,

  一直没有彻底恢复。

  而且,在广州世乒赛上,郭跃输给了李佳薇,丁宁之前对冯天薇没有败绩,因此施之

  皓在安排决赛阵容时选择了丁宁,放弃了郭跃。

  女足兵败亚洲杯

  ■败因分析

  中国女足没有大佬

  当日本队10号泽穗希为日本队攻入锁定胜利的一球时,一个残酷的事实清晰地摆在中国球迷和足球管理者的眼前:中国女足进入了“没有大佬的时代”。

  泽穗希是日本队的队长,她来自美国女足大联盟。中国队中没有这样的核心队员。

  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不到25岁,基本都是80后。昨晚,主帅商瑞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现在的队员都很年轻,应该说未来很有希望,但现在的队伍缺少孙雯或者刘爱玲那样一锤定音的队员。”据悉,他已决定辞去女足主帅一职。

  27岁的韩端算是如今中国女足的最大牌球星,但她一人也无力撑起中国女足,赛后的韩端很无奈:“我现在年龄也不小了,也到了该考虑是否还踢的时候了。但是国家队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会慎重考虑这个问题。”

  ■成绩展示

  中国女足亚洲杯战绩及核心球员

  1986年 第6届冠军核心球员:孙庆梅1989年 第7届冠军核心球员:孙庆梅1991年 第8届冠军核心球员:刘爱玲1993年 第9届冠军核心球员:刘爱玲1995年 第10届冠军核心球员:刘爱玲1997年 第11届冠军核心球员:孙雯1999年 第12届冠军核心球员:孙雯2001年 第13届 季军核心球员:孙雯2003年 第14届亚军核心球员:范运杰2006年第15届冠军核心球员:韩端

  ■前景展望

  伦敦奥运可能没戏

  昨天,中国足球界的高层们在看台上目睹了中国女足痛失世界杯资格的一幕,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了球迷们喊自己下课的声音。

  不过,真正摆在韦迪面前的难题绝不仅仅是球迷的骂声。以女足现在的情况来看,她们想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基本没戏。

  按照伦敦奥运会的队伍名额分配,亚洲只有两个席位,从这届亚洲杯可以看出,中国女足落后于日本与朝鲜,就是在与韩国队的交锋中也落于下风。

  换言之,中国女足很有可能在近几年内从国际舞台上消失,历史上第一次遭遇几年内没有大赛可打的尴尬局面。

  ■记者快评

  没有老大谁来撑腰?

  中国女足、中国女乒,再加上之前丢掉尤伯杯的中国女羽,这些中国体坛的娘子军们都处在新老交替的阵痛中。

  中国女足的青黄不接一直是老问题,没有了孙雯、刘爱玲的中国女足一直处于下滑阶段。

  中国女乒没能在世乒赛上夺冠颇让人感到意外,但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女乒缺乏领军人物,在王楠退役、张怡宁隐退的情况下,谁还能有横刀立马、唯我独尊的气势与风范?

  在这两支队伍中,大都是80后的运动员,她们的大赛经验和抗压能力确实没有老运动员老到。

  更让人忧虑的是,在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中,这些80后的姑娘们的思想要比老运动员们更为新鲜活跃。

  一位参加女足亚洲杯的小队员曾经表示,足球在她的人生中只能排到第三位,带着这样的想法,她怎能在自己的事业中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

  一支成熟运动队的培养和成长需要这样或那样的阵痛,关键是当局者要让队员们

  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才有可能再次振作起来。

  ■深层解析

  排兵布阵太轻敌

  昨天中国女乒排出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决赛阵容。

  如果说派刘诗雯和丁宁出场是为了培养新人,那么把已经27岁,且几乎从未在国际比赛中担任过重要角色的郭焱列入阵容,而放弃了国际比赛战绩明显更好的郭跃、李晓霞,则让人有些“迷糊”。

  结果证明,作为第三单打的郭焱为中国队拿了唯一一分,而被委以重任的丁宁输掉第一分后,首次亮相世乒赛决赛的刘诗雯已经“不会打球”,输掉两分。经验不足,是两位年轻姑娘最大的问题。

  女乒的这场决赛,与不久前中国羽毛球女队丢掉尤伯杯的过程如出一辙。当时,国羽也是靠出场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汪鑫在第三场拿到

  唯一一分,而年轻小将的表现却让人失望。

  同属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管辖的乒乓球和羽毛球队,同样为年

  轻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八连冠”中国女乒成员

  年份 阵容 核心

  1993年邓亚萍、乔红、陈子荷、高军 邓亚萍1995年 邓亚萍、乔红、乔云萍、刘伟 邓亚萍1997年 邓亚萍、王晨、王楠、李菊、杨影邓亚萍1999年 王楠、李菊、张怡宁、王辉、孙晋 李菊、王楠2001年 李菊、王楠、张怡宁、杨影、孙晋 王楠

  2004年 李菊、牛剑锋、郭跃、王楠、张怡宁 王楠

  2006年 王楠、张怡宁、郭焱、郭跃、李晓霞 王楠、张怡宁2008年 王楠、张怡宁、郭焱、郭跃、李晓霞 张怡宁

  2010年 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郭焱 无

  ■成绩展示

  中国女乒两次梦碎九连冠

  辉煌时刻1:从第33届世乒赛到第40届,中国女乒书写了考比伦杯八连冠的伟业。

  黑色记忆1:第41届千叶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2比3不敌朝韩联队。

  辉煌时刻2:从第42届世乒赛到第49届,中国女乒追平了前辈八连冠历史。

  黑色记忆2:第50届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1比3不敌新加坡,九连冠梦想再次破灭!

  本版撰文/记者季飞谷欣制图/李铭

  刘诗雯一人丢两分

  毕妍输球一脸沮丧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