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河南日报:光荣和辉煌总有终点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9:47

  是偶然也是必然,是巧合也是命中注定。仿佛是事先约好似的,前天中国女乒、中国女排和中国女足同时输球,而且都输得很惨,再加上前不久失利的中国女羽,大家不禁心怀疑虑:曾经叱咤风云的这些荣誉之师到底怎么了?

  同样是输,但输的原因不同。中国女足之败是这几个项目中唯一的完败,败得没有一点脾气,没有一点血性。按正常实力,中国女足已经是亚洲第5名,日、朝、澳、韩实力都在我们之上,如果让我们获得世界杯入场券,才叫没有天理呢。当年中国女足的成功是沾了举国体制的光,是用专业队打人家业余队,岂能不胜?女足之败就败在推向市场,结果“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既不能在市场中觅食,又失去了体工队的保障,焉能不败?女足重新崛起的唯一希望就是重新回归举国体制,从各个方面扩大参与人口,财政全力保障,10年之内重铸辉煌还有戏,否则将被先进队伍愈拉愈远。

  女排之败则败在配合生疏。本来王宝泉入主时间就短,偏偏赛前主力二传魏秋月又因伤缺阵,替补二传卞雨倩临危受命。但排球的二传和攻手之间的默契配合需要长年累月的苦练方能形成。如今小卞初经大战,配合全无,快攻战术根本打不出来,只能以强攻与对手抗衡。要知道强攻即使在铁榔头全盛时期也不是中国队的强项,纯属以己之短攻敌之长,不敌有一定实力的多米尼加也就在意料之中了。待女排人员整齐,多米尼加、土耳其之流自然不会是中国队的对手,但如何抗衡既全面又特长突出的巴西、意大利、俄罗斯这三队就是王宝泉面临的严峻考验了。

  中国女乒之败是宿命,也是“自作孽不可活”,与羽毛球队痛失尤伯杯有相似之处,都是过高估计自己,排兵布阵出现低级错误。19年前女乒兵败日本千叶无缘九连冠,主要原因是朝、韩联队实力超群,年轻的邓亚萍尚未成熟,输得并不冤。而前天输给新加坡队止步八连冠,则属于盲目自大,轻敌致败。须知新加坡队尽管这几年没有在团体赛上赢过中国队,但每次都差之毫厘,单打则多次战胜过中国选手。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还舍弃有3届团体赛决赛经验的老将郭跃不用,尽遣新人出战,本身就是一招没有留后路的险棋。再加上新加坡队教练周树森曾执教北京队近20年,是曾培养出张怡宁和郭炎的老教头,对于丁宁等人的缺陷了如指掌,指挥冯天薇等人战而胜之就在情理之中了。

  同样是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难题,同样要培养新人,中国男乒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不但大胆使用新人马龙 、张继科,而且让老将马琳压阵。在形势不利时,正是马琳力挽狂澜于即倒,独得两分,击败德国队。假如刘国梁把马琳换成小将许昕,也许把名字刻到斯韦斯林杯上的就是德国队。在这个问题上,刘国梁给施之皓和李永波好好地上了一课,尽管他们的工龄都比刘国梁长不少。

  其实世界上没有常胜之师,再耀眼的光荣和辉煌也有终点,再恐怖的黑暗也有尽头。我们希望中国的荣誉之师们能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尽可能将辉煌多延续几年,走出黑暗的时间更短些。(令狐一刀)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