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楚天都市报:女乒输球到底怨谁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01日10:35

  本报记者门天清 实习生胡柏 白萍

  前晚,中国女乒痛失19年来从未失手的考比伦杯。尽管球迷间常说:看乒乓球没意思,中国队总是赢。但当中国队真的输了后,反而激起球迷们的关注:为什么会惨败?原因在哪?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省内乒乓球专家,希望能找出答案。

  教练轻敌,排兵布阵露破绽?

  赛后,有一种说法正在网上流传:中国队教练组决赛轻敌,让两个首次参加世乒赛的90后小将丁宁、刘诗雯担当主力,而让奥运冠军郭跃坐在场下干着急。

  要知道,上场的三名中国队员中有两名(郭焱、丁宁)曾是对手新加坡队主帅周树森的麾下弟子,难道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不知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兵法?

  武汉体院乒乓球专业副教授、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滕守刚说:丁宁和刘诗雯的水平绝对在新加坡队之上,她们对冯天薇和王越古保持全胜,刘诗雯目前也是世界排名第一。在这一点,派出丁、刘两人出战主力,也是正常思路,就算周树森对其了解很透彻,但中国队的实力就摆在那。

  周树森出了什么招?

  周树森去年才从北京乒乓球女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卸任,手下队员除了芦璐外,还有张怡宁、郭焱、丁宁。但昨晚,记者试图联系周树森时,他的手机却处于关机状态。

  执教新加坡女队,周树森也只有一年的时间,没想到他居然跨越了长城。在俄罗斯采访世乒赛的北京记者毛烜磊说:周树森几乎每次接受采访时都非常低调地重复着同一个内容:新加坡队的三名主力,都是未能跨进中国队主力行列的球员,包括已经在新加坡队超过7年的北京人李佳薇与东北姑娘冯天薇,还有过去10年从日本漂泊到新加坡的王越古。“就这三个人,排兵布阵上没有秘密可言。”

  中国球员怎么了?

  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滕守刚看完了决赛刘诗雯对王越古比赛后,感觉到中国队悬了,“中国队年轻队员压力太大,也太紧张了。”而省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梅慧分析:在半决赛对日本队时,丁宁的“怪式发球”就被判违例,可能会对她此后的心态有影响,因为这种发球是她的最重要的兵器。

  而在决赛中的新加坡队员大赛经验显然丰富,心态非常放松,打进决赛面对中国队时,她们就已经胜利了,现在能拼一个,就赚一个。滕守刚说:“周树森临场指挥有水平,虽然不是神人,但确实是员福将,带队一年多就抓住了历史性的机会,中国队年轻队员心态紧张的机会。”

  滕守刚分析:事实上,如果刘诗雯能顶过冯天薇这关,把总比分拖到2比2,最后出场的丁宁完全有机会赢下比赛,但刘诗雯第一次见这样的大世面,太过着急,总想一下子打死对方。

  是杯具,还是洗具?

  对于女乒输球,滕守刚的判断是“偶然事件”,这与周树森赛后称“冠军是蒙来的”是一致的。大赛决赛经验的缺乏、心理不够稳定,几乎是对阵双方和媒体一致认定的中国队输球原因。滕守刚说:“但世界女乒的格局并没有改变,中国队在训练体制、保障、人才储备、技术的先进性等方面的优势是全世界一流的,而且我们的队员年轻,目标定在奥运会。”

  事实上,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赛后脸上甚至带着微笑地说:“我们赢得起,也要输得起”。他甚至说,“我们一直赢,大家都担心观众不看乒乓球了。国际乒联应该也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输一场并非坏事,对推广乒乓球没有坏处,中国女乒并不是没有对手,这样可以吸引更多人来关心我们,甚至喜欢我们。”

  丢掉考比伦杯是杯具,还是洗具?抑或是悲喜交加?您或许有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