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辽宁日报:为何不用郭跃?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6月01日11:24

  中国女乒在世锦赛上铩羽而归,郭跃的莫斯科之行更是备受冷落,无论是从资历,还是从经验上来看,郭跃应该在决赛中出场,但她却又一次成为“看客”。回顾莫斯科赛程,郭跃仅亮相一次小组赛,出场率全队最低。在关键时刻屡屡作壁上观,难怪令人感叹:“昔日的世界第一已经沦为边缘人物? ”果真如此。

  郭跃并非不能上

  和新加坡队比赛前,当对阵一出来,就有人开玩笑说,施之皓太不把周树森放在眼里了:丁宁、郭焱都是周树森昔日手下爱将,周树森对她们知根知底,用丁宁、郭焱等昔日弟子迎战冯天薇等今日弟子,这不明摆着“挑战”周树森吗?最终,我们看到的结果是:施之皓为自己的过度自信付出了代价。

  施之皓对丁宁可谓厚爱有加,世乒赛之前的三次“直通”赛,丁宁均未能过关,最终靠教练组的关照,才搭上了前往莫斯科的末班车。但即使这样,丁宁在本次世乒赛上却屡屡被“拔苗助长”,几乎每场比赛,都被委以重任。半决赛打日本队,丁宁第一个上场,差点被福原爱掀翻在地,对新加坡队,她又打起了头阵。

  和丁宁相比,本次世乒赛第一个拿到直通名额,且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多届世乒赛,拿过世乒赛女单、女双、女团所有冠军的郭跃,却只有看比赛的份。本届世乒赛,除了小组赛和波兰队的比赛中以第三单打的身份上了一场外,其他八场比赛,都未能看到郭跃的身影。

  但以往比赛的经验告诉我们,老将即便在世乒赛之前一直状态不好,在世乒赛决赛中还是有可能爆发的,马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少人都指出,郭跃或者李晓霞有一个上场,这场比赛就拿下来了。

  郭跃本来应该成为主心骨

  由于张怡宁淡出后中国女乒进入无核时代,中国队迫切地需要培养出一些新队员来填补张怡宁离开之后的空缺,这次莫斯科世乒赛也顺理成章地以锻炼新人为主。刘诗雯和丁宁两人获得了最多的上场机会。

  看看本届世乒赛,小将们在此前的比赛中一路昂首前进,未失一场。顺风球打得多了,她们到了决赛中,面对豁出去的对手,小将们半是急躁半是迷失,自己先乱了阵脚。中国小将就在这变形的压力下,击败了自己。

  本届世乒赛,中国女队换血的力度之大令人咋舌。中国女乒出征的五人中有两人没有参加过团体世乒赛,她们正是在决赛中担任前两号主力的刘诗雯和丁宁。施之皓的用意十分明显——让小将们在大赛的历练中尽快成熟,从而填补张怡宁淡出后留下的空白。然而事实证明,刘诗雯、丁宁的球技或许已日臻成熟,但论霸气、论底气、论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锐气,小将们都还欠缺火候。从杀气腾腾的邓亚萍到舍我其谁的王楠,再到从容不迫的张怡宁,中国女乒三代领军人物的身上都有一种共通的东西,那就是王者之气,那就是现在这批小将们最缺乏的气质。

  郭跃无疑是中国队阵中团体赛经验最为丰富的队员,施之皓自己也说过,团体世乒赛打得不是技战术能力,而是经验和气氛。按照他这种说法,郭跃是最应该在决赛中派上场的人,因为五人中只有她参加过团体世乒赛的决赛,只有她感受过这种比赛中紧张刺激的气氛。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