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武汉晨报:体坛娘子军步入“无核时代”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01日13:36

    晨报综合报道 2010年5月30日,对于中国体育和三支女子国家队来说是黑色的一天。中国女足0比2不敌日本队,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中国女乒1比3败在新加坡队拍下,考比伦杯九连冠的梦想破灭;中国女排历史上首次负多米尼加队,换帅后首尝败绩。而就在半个月前,中国女羽爆冷输给韩国队,无缘尤伯杯七连冠。中国体坛的“半边天”缘何坍塌?值得注意的是,四支昔日的荣誉之师都在北京奥运会前后,进入了一个“无核时代”,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阵痛。

  从早期的邓亚萍、乔红,到后来的李菊、王楠、张怡宁,“传帮带”是中国女乒保持不败的法宝之一。但是,随着王楠时代和张怡宁时代的渐行渐远,中国女乒进入了“无核时代”。

  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的五人阵容里,只有22岁的郭跃参加过团体世乒赛的决赛。但她却并不能让教练组放心。

  由于张怡宁淡出后中国女乒进入“无核时代”,中国队迫切地需要培养出一些新队员来填补张怡宁离开之后的空缺。因此,这次莫斯科世乒赛的两大新人刘诗雯和丁宁获得了最多的上场机会,郭焱和李晓霞只是轮流担任第三单打。而本次世乒赛第一个拿到直通名额,且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多届世乒赛的郭跃却只在小组赛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以第三单打的身份亮相过一次。

  女足没有大佬

  当日本队10号泽穗希为日本队攻入锁定胜利的一球时,一个残酷的事实清晰地摆在中国球迷和足球管理者的眼前:中国女足进入了“没有大佬的时代”。

  泽穗希是日本队的队长,她来自美国女足大联盟,而现在的中国队中没有这样的核心队员。

  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不到25岁,基本上都是80后。27岁的韩端算是如今中国女足的最大牌球星,但她一人也无力撑起中国女足,赛后的韩端很无奈:“我现在年龄也不小了,也到了该考虑是否还踢的时候了。但是国家队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会慎重考虑这个问题。”

  女排丢了队魂

  中国女排在“黄金一代”退役后持续迷失。现在的女排,生死存亡之际,没人能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这个时候,球迷会更加怀念2003年大阪世界杯中日决战时刘亚男的快攻绝杀,雅典奥运会中俄决战时张越红的一锤定音。那时候的中国队也不是最具实力的队伍,但能打硬仗能咬能拼,关键时刻总有人能爆发。

  没有核心,一直是蔡斌时期的女排被诟病最多的地方。王宝泉上任伊始,便从角色分工的角度,期待球队“大脑”魏秋月能够成为领军人物。但事实证明,经历了陈忠和和蔡斌两个时代的小魏只是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而非具有创造力的帅才。球队无核后患无穷,王宝泉必须要尽快打造真正能负责任的核心。

  女羽呼唤一姐

  丢掉尤伯杯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第一次对外明确表示,女队需要尽快打造核心。

  张宁退出国家队后,中国女单虽然人才众多,但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却仍然处于群芳无首的境地。目前中国女单既有卢兰、蒋燕皎、汪鑫这样的中生代球员,也有王仪涵、王琳和王适娴等1989、1990年代球员,却始终无人能够脱颖而出。

  半年前在中国公开赛上提及“一姐”时,李永波的看法是“现在6个人(王仪涵、王琳、卢兰、王适娴、汪鑫、蒋燕皎)共同竞争的局面很好,有利于共同提高,丰富打法多样性。”然而,此次汤杯与尤杯决赛的巨大反差,让李永波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现实,没有“一姐”,女队就没有主心骨,“从汤杯决赛中可以看出,像林丹这样的选手的作用非常重要。女队就是缺少这样的核心,不能够在第一场顺利拿下来,造成了队伍在后面的比赛中落后。”

  编后

  中国体育在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之后,已经遭遇到了危机。“缺少核心”,给中国军团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敲响了第一声警钟。从更深的层面上看,中国体育目前的“阴衰”也是偶然之中的必然——一些长期以来被人们忽略的问题正在逐渐显现出来。这些问题的暴露,对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说也许并不是坏事。关键是,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解决这些问题。就中国女子项目而言,在未来一两年内要做的,就是尽快培养出新的领军人物来,否则,眼下的“阴衰”搞不好会殃及整个中国体育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