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世乒赛不敌新加坡 女乒主帅:输给了“自己人”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4:17

  女乒铩羽回国,主帅承认输给“自己人”。

  今天上午,结束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征程的中国乒乓球队乘坐CA910航班从莫斯科回到北京。

  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实现男团五连冠,但女队在决赛中1比3不敌新加坡,无缘九连冠。

  记者在机场看到,凯旋而归的男队受到的关注远不如女队。女队主帅施之皓甚至没来得及接过欢迎人群献过的鲜花,就已经被记者层层包围。

  主帅专访

  施之皓:我们输给了周树森

  这次中国女队在决赛中雪藏名将郭跃、李晓霞,派出首次参加世乒赛的丁宁、刘诗雯和从未打过世乒赛决赛的郭焱上阵,结果不敌由前北京女乒俱乐部主帅周树森带领的新加坡队。

  赛后,教练组过分大胆的排兵布阵被认为是输球的主因,对此,施之皓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乒梦碎九连冠,不是队员技不如人,而是新加坡主帅周树森技高一筹。

  缺乏经验小将顶不住

  FW:中国队在决赛中派出的三位选手经验明显不足。这样排兵布阵是不是太大胆了一点?

  施之皓:郭跃在封闭集训时因为肩伤两个礼拜没有练,而且李晓霞也一直病着。让年轻队员进入决赛主力阵容,是因为半决赛就是她们打的,而且打得不错。不过,到了真正要命的时候,小队员却因为缺乏经验没能顶住。

  FW:丁宁和郭焱都是新加坡主教练周树森在北京队执教时的爱将,周树森对她们的球路和弱点了如指掌。让这两个人打决赛,是不是太低估新加坡了?

  施之皓:这个问题不存在。因为丁宁之前打冯天薇从来没输过。至于郭焱,她在决赛中拿下了一分。

  FW: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队这次是输给了自己,您认可吗?还是说我们是输给了周树森?

  施之皓:怎么说都可以。周树森是新加坡的教练,这么看,我们是输给了周树森。

  锻炼新人不嫌“学费”贵

  FW:中国女乒想拿到世乒赛九连冠,最少还要再等20年。这锻炼新人的“学费”是不是太贵了?

  施之皓:锻炼新人的代价没法解释有多大。输了当然有代价,而对年轻队员而言,更需要一个过程来摆脱这种失败。不过,我们付出的代价越大,以后得到的回报也会越多。

  FW:今年亚运会,中国队可能再次遇到新加坡,您有把握赢她们吗?

  施之皓:中国女乒赢得起,也输得起。两天之前人们还在说我们没有任何对手。

  现在问我亚运会对新加坡怎么办,我确实还没有想这个问题。

  不过,输了球,并不等于我们技不如人,一无是处。第一,证明中国队有对手了;第二,我想球迷应该感到悲喜交加。毕竟乒乓球有东西看了,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没有坏处,也能让我们更加努力。

  队员声音

  丁宁:恭喜周指导

  在本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来自北京队的丁宁为中国队打头炮,结果输给了冯天薇,这也是丁宁在正式比赛中首次不敌对方。丁宁的失利,也拉开了中国姑娘溃败的大幕。

  丁宁今天对记者表示,是周树森帮助冯天薇找到了对付自己的办法。“周指导是北京队出来的,有丰富的执教经验,对我也比较熟悉,所以冯天薇应该比较心定。”她说。

  丁宁说,世乒赛期间,她和周树森有过交流,但世乒赛之后,由于时间仓促,她没来得及和周指导道别。“虽然我们失利了,但我要恭喜周指导。”丁宁说,她不但希望能在年底的亚运会上战胜新加坡,更希望两年后夺回世乒赛女团冠军。

  人物链接·周树森

  从1981年开始,周树森担任北京女乒主教练。在周树森的培养下,北京女队一共输送了近20人进入中国国家队,包括中国女乒天后张怡宁及今年乒超天价“标王”郭焱。

  68岁的周树森,去年才从北京乒乓球女队卸下主教练一职,并接替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担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时隔不到一年,他便把这支世乒赛与奥运会双料亚军推上了冠军领奖台。

  周树森赛后坦言,新加坡女队的冠军奖杯是“蒙”来的,年轻的中国女队主要输在缺乏大赛经验上,“她们与张怡宁的最大差距在于心理不够稳定,还是‘小孩球’。”他说。

  外媒声音

  《联合早报》:冯天薇王越古是功臣

  北京时间5月30日,第50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新加坡3比1战胜老对手中国队。新加坡《联合早报》以《冯天薇王越古是夺冠功臣》为题进行了报道。

  报道称:“这是新加坡队首次在大赛中击败实力强盛的中国女队,对于新加坡队员的信心培养很有帮助。”

  在本届世乒赛的决赛中,冯天薇和王越古分别战胜了丁宁和刘诗雯,这都是她们此前从没战胜过的对手。

  冯天薇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战胜中国队夺得冠军)我很高兴,很兴奋,终于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这个过程很不容易。”文/实习生唐辰

  施之皓在首都机场被记者们层层包围 本版摄/记者柴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