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玫瑰黄金一代谈输球 孙雯:别再拿老女足说事了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01日15:46

  5月30日,当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输给日本,失去明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后,人们最怀念的就是老女足队员。孙雯、刘爱玲、高红、王丽平、浦伟、温莉蓉……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组成了我们关于中国足球的美好回忆,这批参加了1999年美国世界杯的女足姑娘展现出的细腻技术和华丽的攻势足球,为中国女足队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誉。时过境迁,中国女足已经不复当年神勇,而老女足队员们也有话要说:往前看,别再往后看,因为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孙雯

  别再拿老女足说事了

  作为世界杯亚军队的主力前锋和进攻核心,孙雯赢得了“世界足球小姐”这一后辈难以超越的成就。谈到新女足的惨败,孙雯认为国人不该继续活在回忆中:“别再拿老女足说事了,因为时代不同了”。

  孙雯表示,尽管这样的结果让她们这些对女足有深厚感情的老队员感到很遗憾,甚至是难过,但这并非不可接受:“我看过几场比赛,中国女足现在确实与日本、朝鲜有差距,这个成绩也准确地反映了中国女足的现状、环境和人才培养等问题,无缘世界杯是个可以预料的结果。现在是应该沉下心来,卧薪尝胆的时候了。”孙雯还举例说明了中国女足不能急功近利:“上海体校现在成立女足队,招25人,只有30人来报名;我那个时候一支球队留6个人,结果来了100多人争抢6个位置,那时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现在与其想老女足能如何如何,不如看领导用怎样的手段把基础培养起来,要想回到世界一流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刘爱玲

  体制把女足变成男足

  脚法出众的刘爱玲是当年铿锵玫瑰的中场大杀器,5月30日输给日本队这场比赛她没有看,但对于这个结果她感到非常遗憾:“回去打开电视机,在字幕上看到中国女足没进德国世界杯,我感到惊讶。这次亚洲杯我看了韩国和朝鲜两场,从朝鲜那场来看我觉得这支女足拼劲儿比以前要进一步了,输给日本可能是心理压力过大吧。”

  谈到输球的原因,刘爱玲的看法和孙雯差不多,认为是基础出了问题:“我们后备力量、人才的培养太欠缺了,现在不光女足,男足也一样,我觉得这跟咱们的体制有关系。”对于目前再次热炒请外教,她表示洋和尚不一定好念经:“国外情况和我们不一样,国外球员训练很自觉。外教来国内执教,如果要球员靠自己自觉地训练、比赛,我估计她们控制不了自己。”

  对于女足未来的出路,刘爱玲建议加强体教结合:“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踢球是为了考试加分,我们只要和教育口联合起来,保证孩子升学率,相信踢球的孩子会越来越多。”

  王丽平

  我们能等多少个10年?

  作为1999年世界杯的最佳右边后卫,王丽平也对中国女足的陨落感到很心痛:“我们是主场,本应该有机会获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但从实力上看,确实很让人心痛,中国女足从来没这样过。不能参加世界杯,我们参加大赛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有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这样我们将越来越困难。”

  不过,王丽平并没有像孙雯一样对未来忧心忡忡,她以日本队为鉴表达了对中国女足未来的希望:“日本队在十几年前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们说要用10年时间打败中国队,但第一个10年她们没有成功。她们又说再等10年一定会打败中国女足,如今她们真的做到了。所以我想,简单的事只要坚持下来,重复去做,就会有收获,成就一番大事业。”

  老将们何去何从?

  徐媛:我会坚持下去

  亚洲杯后,老将的去留又成为新的话题,主帅商瑞华在谈到重庆妹儿徐媛等老将的时候表示:“中国队有刘华娜、徐媛、韩端、毕妍这种老将是一种财富,她们在训练、比赛中都是身先士卒,一直没有放弃过。”

  刘爱玲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希望老队员留下当传帮带,但刘华娜、韩端等老将已经萌生了去意。韩端明确表示,这次是她最后一届亚洲杯。同为老将的徐媛又将如何选择?5月30日的比赛后,徐媛告诉记者她会坚持下去:“这次比赛给我留下的遗憾太多了,如果不是韧带受伤,我肯定要拼到最后一刻,也许结果就不会这样。所以,我肯定会继续踢下去,希望能够和中国女足一起走出低谷。”

  本组稿件均由

  本报记者 赵映骥 采写

  比赛看台

  6月1日(周二)

  22:35法网1/4决赛

  CCTV-5

  6月2日(周三)

  02:20 世界杯热身赛:

  荷兰VS加纳 广东体育

  02:30 世界杯热身赛:

  葡萄牙VS喀麦隆 CCTV-5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