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中国不能只靠主攻玩命 输给多米尼加一课很珍贵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2010年06月01日16:17

  一胜一负的战绩,让中国女排在“双汇杯”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前两场比赛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在二传核心魏秋月缺阵之后,中国队的战术变得异常简单,即便依靠惠若琪、陈丽怡和王一梅三门重炮,中国队可以惊险地战胜土耳其,但在防守和小球技术进步明显的多米尼加队面前,中国队只能迎来一场苦涩的失利。

  两场比赛中,中国队被公认为对手中实力最弱的土耳其队逼至决胜局,然后又在小球、串联进步明显的多米尼加队身上跌了大跟头。年轻二传卞雨倩临危受命,但她与队友之间的配合还并不默契,所以在这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副攻和接应基本在进攻中起不到更多的作用,中国队只能够依靠主攻队员的身高和力量在4号位进行单纯的强攻,战术体系就变得异常简单,进攻手段“简单粗暴”。

  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两名上场时间最长的副攻薛明和徐云丽总共得到了17分;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薛明和徐云丽联手贡献了15分,但这些得分中绝大部分是拦网得分。而在接应位置上,两场比赛首发的李娟总共也仅仅得到20分。在副攻和接应进攻“哑火”时,虽然中国队依靠主攻的简单进攻取胜土耳其队亦非常艰难和侥幸,更何况在多米尼加队身上迎来失利。

  在中国队以往的战术打法中,副攻和接应两位置的快变进攻是鲜明的风格,也是在与欧美劲旅狭路相逢时克敌制胜的法宝,堪称“成功经验”。虽然魏秋月这一战术核心的缺席是中国队在两场比赛中特点全失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两场比赛无疑也提醒中国队:快速、全面和多变是不能放弃的“传家宝”,如果不能很好地盘活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真正打出快速而富有变化的进攻,只靠两名主攻,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将相当艰难。虽然输给多米尼加队令人遗憾,但对手给中国队上的这一课却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