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资深记者解析女足沉沦之路 谁是让玫瑰凋谢元凶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1日18:33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看《狐侃体坛》,今天我们聊天室请到两位嘉宾,体坛周报的张卫以及搜狐资深女足跟队记者张亮,欢迎两位的到来,张老师跟网友打声招呼吧。

相关视频:张卫张亮做客狐侃体坛 谈女足发展问题根源

图为主持人与嘉宾

  张卫:搜狐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主要跟大家聊聊女足世界杯,张卫跟女足多少年了?

  张卫:11年,见证中国的1999年。

  主持人:这10年正好从巅峰跌多如今最低谷。张亮了干几年?

  张亮:我今年第四个年头。

  主持人:你四个年头挺苦的。

  张亮:衰败的四个年头。

  主持人:张老师觉得女足没有打进世界杯,意外不意外?

  张卫:实际上从2008年3月份,我们主教练当时在奥运会前不到半个月时间更换了新的主教练,在当年的8月15号中国女足0:2输给日本和奥运会的时候就注定了我们世界杯是这样一个结果。

视频:张卫张亮做客狐侃体坛 谈女足发展问题根源

  张亮:应该不是很意外,应该说打半决赛比赛之前,我接受央视采访,当时央视记者问我中国队出现的机会多大,我当时说在30%左右,结果最后印证了我这个预言。

    关于女足的选材

  主持人:在于我们实力下滑远远落后于出现的这几支球队了?

  张亮:我觉得还没有到这种程度,实力确实在下降,我觉得咱们中国队在亚洲是具有一定的实力的,我们还是有几个世界级的球员,比如韩端,比如毕妍,比如徐媛,比如张艳茹,只不过我们队伍在过去两年内没有组织好。

  张卫:因为对中国女足来讲,在亚洲以中国现有的对足球的这种,对中国女足的投入和中国女足曾经辉煌的历史,这种沉淀,别说是三个球星,就是两个球星,中国女足都应该成为亚洲的代表,出局不是实力的问题,我们的菜,我们的料是足够的,但是炒菜的厨师做不出来好菜。

  主持人:两位说的挺明白,我们应该找什么样的炒菜师傅?

  张卫:首先应该对我们有什么菜有个清醒的认识,现在大多数中国的球迷,尤其对女足的关心,在最近这两年时间里头,大多数随着女足成绩的逐步下降,多数人都在认为是我们球员的实力不行,包括一些老队员,经历99年辉煌的老女运动员,她们认为是没有人,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说过所有的现在中国女足踢球,在中国踢球的这些女孩子们她们的数量是要远远老女足那个年代的人,选才面要更宽。

  主持人:不是选才面没有了?

  张卫:看看那代女足从田径,从十几岁才转过来,现在马晓旭不到十岁都要踢球,她们身高、力量条件都比那一代要好,中国整个足球环境无论如何比80年代的时候还是要好一些,但是没有出来的主体原因,在于没有在已有的材料当中去选出最好的那11个人,没有选出一支应该有实力代表中国去登上世界赛场这样一群人,这是一个选才问题。这个选才让主教练来选,主教练谁选,中国足协来选,中国女足从繁花似锦到现在变成残花败柳,她的滑落过程,归根到底是中国足协没有建立一个非常完善的组织结构和一个遴选机制,这是一个可以说是最大问题。从这届女足来讲,从2008年3月,商瑞华在那个时候猝不及防,我们谁也没想到是商瑞华,还有一些更高层的总局的负责人就那么样选择了一个败军之将,对于商指导来讲我很敬佩他的勇气,而且我也知道商指导曾经对中国女足做出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从来不是一个成功的教练。

  张亮:这次世界杯的赛场上,我觉得商指导是一种轮回宿命,19年前,商指导是第一个带领中国女足打世界杯的教练,19年后他又成为第一个没有率队打进世界杯女足主教练。

  张卫:有这样一句话,中国人很习惯失败是成功之母是我们当成不断的鼓励或者抚慰,实际上对于真正成功者来讲,只有成功才是可以复制,失败你是没法在失败当中总结若干次的经验教训再去总结,尤其是足球,你要有成功你才可以复制,就像米卢一样,因为有了成功,才有第五次带领一支队伍,带领我们中国杀入世界杯,但是就连这样成功的教练,中国无法留住的。再换来一些不断承受失败,不断陷入失败的人,中国女足同样如此。1991年就已经证明商瑞华不成,但是在2008年难得奥运会这样好的机会的时候又是选择他。我们说敬佩尚指导的勇气,他有他的风骨和勇气,有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一位能够带领中国女足走向成功的教练,他的经历很重要,一定要有过成功的经历。

  主持人:成功了和失败都会成为一种习惯。成功的人可能会方方面面的影响你这支球队,影响着这个队员,失败的人最终带给你失败的经验教训,最终得出来还是失败。大家会想中国女足虽然像张老师说的我们实力还是具备一定的冲击能力,但是最后我们竟然在主场,在自己的主场被淘汰出世界杯,大家会觉得很愤怒,在主场又会很愤怒,我们在场上受到裁判关照反方向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