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遭淘汰是种解脱 没有快乐的足球就没有希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2日10:09

  兵败亚洲杯,中国女足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选帅。

  半决赛完败于朝鲜队,三、四名生死战又完败于日本队,中国女足第一次丧失参加世界杯资格,被称为从“世界一流”彻底沦落为“亚洲二流”,却已经无法让人们唏嘘感慨。

  这些花儿,凋零已久;惨淡玫瑰,再不铿锵。时间带走了一切,包括所有的荣耀,只剩下暗淡无光的现实;灰烬,被风吹去,仿佛没有了任何痕迹。

  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中国女子足球的兴与衰,有心人士早在十几年前,就有着犀利的判断。不得不承认,中国女子足球之所以有着璀璨的开始,和当时世界女足运动的初期发展格局,有着很大的关系。

  因为起步早、国家重视程度高,中国女足得以在早期的女子世界杯和奥运会上闯关夺隘,达到成绩的最高峰。然而,在中国女足最好的岁月,冲击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没能够成功,而世界女足的发展,已经一日千里。

  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女足运动这十几年来的普及和受欢迎程度,都不是中国可以比拟的。中国女足基层推广和发展不断萎缩的结果,就是“世界一流”光环褪色,只能在亚洲争雌。可是,在亚洲,特别是东亚,不管是走技术路线的日本女足,还是强调团队和拼搏的韩国、朝鲜女足,她们都一直坚定地秉承自己的特色,而中国女足在迷茫中得过且过,直到现在,丢弃了技术,丢弃了配合,丢弃了团队拼搏的意志品质。

  似乎也不应该指责如今的女足姑娘。她们的训练依旧刻苦,她们在收入菲薄的情况下,还在苦苦地坚持。可是,她们已经感受不到踢球的任何快乐。欧美女子足球的发展,是因为女性们在球场上能享受到踢球的乐趣,朝鲜队这样的女足球队,能够在球场上享受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也是一种快乐——而中国女足在历史的重负和现实的困境中,毫无快乐可言。

  其实,这次亚洲杯接连惨败,不啻是解脱。正如那首歌曲:“解脱是肯承认这是个错,我不应该还不放手,你有自由走,我有自由好好过;解脱是懂擦干泪看以后,找个新方向往前走,这世界辽阔,我总会实现一个梦。”从此也别再给女足什么要求,什么指标,让那些还有梦想的女孩子们,真正去享受一些踢球的单纯快乐吧。

  请把女足运动的原本初衷,还给中国女足,而别再把中国女子足球当成任何出成绩捞政绩的工具,只有这样,玫瑰才有重新绽芽含苞的希望。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