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湖人再败科比将进衰老期 再见黄绿大战需等多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03日08:46

  当湖人和凯尔特人同时进入总决赛,那么比赛就不仅仅是一场篮球赛了,对抗、恩怨、仇恨会让篮球场变成肉搏般的拳击擂台。当黄色和绿色相聚在NBA的最高舞台时,彼此没有丝毫怜悯。本赛季黄绿大战历史上第12次会师总决赛,看着也像极了一场拳击赛的第12个回合。

  这个6月,老迈的绿衫军将为最后冲击冠军祈祷。如果不能夺冠,三巨头必然分崩离析;这个6月,鼎盛而成熟的湖人力争卫冕。如果不能如愿,湖人士气重挫,在咄咄逼人的新生代面前,32岁的科比也将提前进入“衰老期”。

  总决赛时间表

  第1场 6月4日09:00第2场 6月7日08:00第3场 6月9日09:00第4场 6月11日09:00第5场 6月14日08:00第6场 6月16日09:00第7场 6月18日09:00

  CCTV5全程直播

  最后的回合

  从07/08赛季,凯尔特人组成三巨头,于是2008年,总决赛黄绿大战的戏码时隔11年得以再度上演。过去两个赛季,凯尔特人和湖人分别摘下了一次总冠军,如今再度会师总决赛,他们顺利地延续了NBA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对恩怨。

  在2008年夏天凯尔特人的豪赌打败了赛前广被看好的湖人,之后三巨头就一直的老去。到了本赛季,绿衫军卷土重来,在“23VS24”的大口号背后瞒天过海般地渡过常规赛,季后赛沉稳老辣地干掉骑士、魔术,稳稳踏入总决赛。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三年以来,只有黄色和绿色屹立不倒。不过由于绿衫军人员严重老化,湖人也继续在科比壮年和健康的情况下再夺冠军,因此,本次总决赛成为了两队弥足珍贵的冲冠机会,无论谁夺冠,都将是小时代的结束,随着绿衫军重组,科比老化和詹姆斯的崛起,下一次总决赛的黄绿大战很可能要等待许久。

  高度VS硬度

  湖人“三高”能否压倒绿军整体

  黄绿色的总决赛,是两种风格的较量。湖人最大的优势在于内线三高,而绿衫军则强在整体防守上的强势。于是,湖人VS凯尔特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三高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去破坏对手严丝合缝的铁桶阵。

  从整个季后赛来看,由于拜纳姆受困膝伤,湖人内线更多靠加索尔和奥多姆的组合打关键球。但从本赛季湖人和凯尔特人两队唯一一次满员的比赛中可以看出,拜纳姆对于绿衫军的杀伤力超大,而加索尔虽然是湖人的攻防中轴,但在季后赛中面对身体强悍意志强硬的对手时,西班牙人还是会有所松动。奥多姆的状态不稳定问题依然是湖人的一大隐患。

  反观绿衫军,加内特已无2008年之勇,现在的他在防守端威力大减,绿衫军内线防守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利用两大苦力帕金斯和戴维斯去消耗湖人的华丽内线。加内特和华莱士需要抽去很大精力在进攻端。

  展望总决赛首战,湖人一定会利用主场优势和内线身高优势打开局面,因此加索尔和拜纳姆的发挥至关重要,从东部决赛上看,绿衫军在内线犯规过早之后很容易自乱阵脚。面对湖人的高大内线,绿衫军则在体重以及防守经验上有着一定的优势,如果加内特领军的四大内线能够抑制掉湖人的高度优势,那么湖人首战势必陷入科比单打独斗的剧本,湖人形势堪忧。所以,总决赛从内线打起,高度和硬度的比拼将是两队这一系列的第一要务。

  最惨烈的回合

  对于现在的湖人和凯尔特人来说,历史的恩怨仇恨原本与他们无关。但2008年的第11回合,三巨头击败了科比与加索尔,让黄绿恩怨升级,也让这一批人感同身受。

  近三年里,两队都有了一定的改变,凯尔特人替补阵容有了不小的调整,隆多更加成熟。湖人主力阵容引入阿泰,随着拜纳姆的成熟,湖人的内线实力更强。最关键的一点是,对于科比领衔的湖人来说,复仇的心情胜过一切,这使得这次总决赛有望成为两队史上最惨烈的一次对决。绿衫军从上到下都更具侵略性和匪气,而高喊复仇口号的湖人心情可想而知。老迈的三巨头不愿意失去最后的夺冠机会,科比要一雪前耻,于是身体对抗、垃圾话甚至冲突都一触即发,惨烈的情景可想而知。而想想2008年总决赛第6场湖人的耻辱性失败和皮尔斯提前倾倒饮料的庆祝场面,如今的冤家聚首,双方都只想“杀死”对手。

  重拳VS刺拳

  如何防住科比?怎么抑制隆多?

  两年来,湖人的高度优势和绿衫军的三巨头已经天下闻名。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湖人依然没有摆脱高塔在前,科比“垂帘听政”的现状。而绿衫军则正好相反,随着三巨头逐渐老去,隆多从一个X因素逐渐成为绿衫军在总决赛中抗衡湖人的新法宝。如何防守科比?怎么抑制隆多?将成为黄绿对决的第二个关键点。

  虽然身体素质较两年前有了不小的下降,但科比依然是这个联盟中最伟大的现役得分手,看看西部决赛第六场,他在最后2分钟里展现的超自然能力,总决赛这一系列,内线大作战是湖人的基本战略,而科比是湖人“候补战术”和“保留节目”。只有当大战略失效的时候,科比才会站出来接管比赛。绿衫军会将防守科比的大部分精力交给两个阿伦,此外皮尔斯也可以错位防守一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常规赛中,科比有22%的进攻先由队友提上单挡配合发动,这是科比职业生涯中使用这个战术配合最多的一个赛季。因此破坏湖人的战术体系也能起到间接防守科比的效果。

  科比是湖人的超级重拳,那么隆多则是凯尔特人的快速刺拳。防守科比非常困难,防守隆多也没那么容易。2008年总决赛,隆多就把湖人的外线搅得天翻地覆,两年之后,隆多更加沉稳,不过可惜现在腰伤缠身,总决赛能不能发挥出全部能量还很难说。在如何抑制隆多的问题上,禅师可能倾向由科比防守,因为从西部季后赛来看,科比依然是湖人防守对方外线发动机的第一人选。本报记者 赵蔚林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