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前瞻:法国施故技国脚为尊严 西塞事件不是包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6月03日21:3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0点,中国国家足球队将在法国的海外省留尼旺群岛与即将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法国足球队进行一场热身赛。由于2006世界杯之前,法国队与中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但其悍将西塞却被中国队队长郑智直接铲离了世界杯。因此本次热身赛也增添了另类关注点。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世界杯法国与东道主南非、美洲墨西哥、南美乌拉圭分在A组,选择与中国进行热身赛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的原因则在于上届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中虽然损伤一员大将,但法国最终杀入决赛。法国主帅多梅内克显然希望上届世界杯的好运能够再一次得到延续。

  西塞惨剧不应成国足包袱

  中法再度热身赛聚首,而法国人又一次面临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考验,回避西塞这个话题根本毫无可能。而国足主帅高洪波出发前特别对媒体表示:“法国队马上面临世界杯比赛,在与我们比完之后,他们只有一周的备战时间,我们要保证在规则允许下,避免出现一些意外现象,毕竟人家要打世界杯,我们的队员们也很清楚。同时,我们自己也不能受伤,如果被别人踢伤也不好。”而当事人之一的西塞也早已对此表示谅解,因此围绕四年前的西塞断腿惨案就此理应划上一个句号。

  从中国国足角度出发,本次与法国队比赛,也是国足难得的一次与世界级强队交锋的机会。在世界各国纷纷回避与国足交锋的大前提下,中国足球如何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足球,本场比赛也至关重要。若依旧沉迷于四年前一个动作的得失,那么未免因小失大。勇猛而不粗鲁,这是一个度的问题。而在东亚四强赛以及与德甲勒沃库森友谊赛等比赛当中,让人刮目相看的国足如何在更高水准的对手面前,是否依然发挥出实力,显然是本场比赛国足能否达到热身价值的关键。而如果因为四年前的旧事患得患失,那么本身实力就大为逊色的国足,从本场比赛吸收的养分将聊胜于无。

  法式迷信下的诱惑

  从法国队角度出发,应该说来本场比赛热身的目的在于一种心理暗示,而不是比赛本身。四年前与中国足球队热身之后,高卢雄鸡的德国世界杯之旅一帆风顺,杀入决赛。若不是齐达内头脑发热,法国人极有可能二次问鼎大力神杯。而本次南非世界杯分组早已确定,东道主南非,美洲墨西哥以及南美乌拉圭与法国同组,但三个对手当中,无论球风还是渊源,都无一与中国男足有丝毫联系。这样的情况下,法国队与中国队热身的主要目的也就醉翁之意不在酒,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多梅内克虽然目前稳坐法国帅位,但国内倒戈声此起彼伏。保守的用人,一成不变的战术都堪称多梅内克致命伤。而将在南非世界杯之后谢幕的多梅内克内心中也期待一次完美的世界杯之旅来告别执教高卢雄鸡的生涯。但自齐达内退役之后,法国人的近况一直不佳。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上,甚至只能依靠亨利的手球涉险过关。这样的情况下,重新找到一种旧有轨迹,能够使得全队士气重新振作就尤为重要。西塞的受伤令上届世界别前法国痛失大将,但也令最后决赛法国有了一席之地。这样的思维模式下,多梅内克权衡利弊得失选择再度PK中国正是想把全队重新拉回一种旧有轨道。因此本场比赛从根本上来说,是多梅内克一种法式迷信的体现。而如何让这场意义多于胜负的本质的比赛中,使法国人使出浑身解数,就需要高洪波的中国国家队狠下一番功夫了。

  中国与法国两队水平无疑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但中国足球队绝不能甘心只做一个陪衬者。选择中国既有多梅内克的如意算盘,也有世界杯开战在即,选择弱旅为法国祭旗之用。如何逼出法国队的真本事,真正能起到热身赛的目的,对于中国国足才是重中之重。而由于世界杯开战在即,法国人的状态并不可能达到顶点。此前堪堪战平突尼斯就是明证。因此国足将士只要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当可以给法国人制造一定麻烦。

  伤病祸及国足后防

  在国足前往留尼旺挑战法国队的阵容中少了陕西中新的后腰赵旭日,“小赵是在和长沙金德赛前训练的时候受的伤,他没有参加和金德的比赛,也没有过来。”赵旭日的队友曲波透露了他没来的原因。而对国足防线堪称一个损失的是河南建业队的后卫赵鹏也在比赛中受伤,无法跟队出征,面对这个情况,国家队马上开启了应急预案,紧急征调上海申花的后卫陈雷入队,幸好陈雷是国家队常客,签证和护照都已经准备好,这才解了国家队的燃眉之急。而就当国足上车去香港机场的时候,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又接到了正在韩国的冯潇霆的电话,因为在韩国有比赛任务,冯潇霆也无法与球队会合。“我们也是在出发前一刻接到的消息!”国足助教付博说。这样,高家军当中少了三个主力防守球员。而队长杜威也在此前联赛中受伤,出发前是一瘸一拐走上大巴的。而门将杨智此次因联赛补赛缺席,如此一来,几乎整个国足后防将面临重组,因此对于国家队后防线来说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而在前卫线上了国安的杨昊,后腰人选上又将出线真空。唯一能令人感到庆幸的是前锋线上人员尚算齐整。以如此残阵对阵法国,对于实力本就逊色的中国国足来说,实是凶多吉少。但如此一来,国足身上最后的包袱却已丢掉。打出中国足球现有真实水平,树立新形象才是此战的重点。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