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揭女乒世乒赛崩盘内幕 施之皓郭跃失和由来已久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4日03:07

  雪藏主力,马失前蹄

   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新加坡女队赢得得心应手,这是李佳薇赛前就预料到的。

   “在决赛之前,我就跟队友和教练说,这一回新加坡队该有突破了。结果,真的应验了我赛前说的这句话……”手捧沉甸甸的考比伦杯,心情大好的李佳薇向现场采访的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李佳薇何以如此自信?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公布了由丁宁、刘诗雯和郭焱三人出战决赛的名单后,新加坡队员心里就一阵暗喜:“中国女乒把两名小将放到了前两单的位置,机会不就来了吗?”

   业内人士不难发现,中国女乒在决赛时,雪藏了郭跃和李晓霞两位经验丰富的中生代实力选手,由小将来担纲重大比赛,这一布阵存在着明显的冒险成分。施之皓为何要这样做?

   从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上场次数与顺序上不难看出,刘诗雯已被主帅施之皓圈定为“第一单打”。小组赛中,刘诗雯4次出场,与丁宁一起成为中国女乒在小组赛中出场次数最多的队员。相比之下,郭跃和李晓霞自小组赛结束后便被教练组以“身上有伤”为由打入冷宫。

   对于郭跃和李晓霞被弃用,直到现在,主教练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如果你是一位公正的教练,你会这么排兵布阵吗?”在中国女乒丢掉了世乒赛冠军后,有网友在乒乓论坛提出了这样的质疑。随后,不少跟帖笑称:“刘诗雯和丁宁肯定是施之皓的‘嫡系’,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得通……”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资深的业内人士,他们在谈及女乒这次排兵布阵时,同样是颇有“感慨”:一般说来,在王楠和张怡宁两大一姐相继退役后,郭跃应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姐接班人,她也有能力挑起这个大梁。可让人意外的是,郭跃却与一姐的位置渐行渐远,反倒是没有大赛经验的小将刘诗雯却深受主教练的器重。其实,教练在选择队员时多少带有一些个人的喜好色彩,这本无可厚非。可如此快速地“提拔”刘诗雯,则有些“拔苗助长”的味道了。说到底,决赛前施之皓根本就没有想到会输球,否则绝不会把经验丰富的郭跃和李晓霞“雪藏”。

   将帅失和,由来已久

   女乒兵败莫斯科后,“郭跃为何被弃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央视“客串”主持人、原乒乓球选手杨影的说法是,郭跃身上有伤。

   在本届世乒赛前,记者了解到,国内有许多媒体记者前往正定中国女乒基地探营。在一字排开的4张球台前,有当地媒体的记者亲自采访了郭跃,当时她正挥汗如雨地苦练击球,一堂训练课从早上8点半练到中午11点半。为了提高体能,她还在腿上绑上了重重的沙袋。那时,记者看不出郭跃身上有什么伤病,倒是坐在一边的郭焱脚上缠着绷带。客观地讲,在世乒赛之前,郭跃的状态一直都非常好,在“兵发莫斯科”的选拔赛上,她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凭借超强实力赢得世乒赛入场券的选手。可是在本届世乒赛小组赛上,郭跃被弃用,肯定是另有隐情的。

   记者在长期的乒乓球采访中得知,施之皓和郭跃的将帅失和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追溯到施之皓的上任之初。当时他曾在专栏中这样评价:“郭跃打球是靠灵感和变化,她的意识在女队员中算比较超前的,但基本功差了一点。对于郭跃来说,有灵感,小聪明也有,她最需要的就是踏实。”名帅的点评,的确很中肯。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这些“不足”却成为日后弃用郭跃的理由。

   资深球迷都清楚,郭跃是陆元盛一手培养出来的“天后级接班人”,而且深得陆元盛的偏爱。早在陆元盛时代,郭跃已大有赶超张怡宁和王楠之势,并且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击败这两位“天后”。换句话说,郭跃早已成为中国女乒队中的“大腕级”选手。然而,铁帅施之皓上任后却不吃这一套,不但没有以郭跃为核心,甚至郭跃只要在比赛和训练中稍有失误,就会被主帅严厉批评。于是,将帅失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乒乓球圈内都知道:施之皓看不上郭跃,郭跃不服施之皓。当彼此都互不买账时,一切都变得那么异乎寻常……

   早在广州世乒赛和北京奥运会时,很多人已经看出端倪,已经步入“迟暮”之年的王楠始终被施之皓委以重任,而有着无限希望和潜力的郭跃经常游走于主力和替补之间。

   有人感叹,中国女乒太强大了,强大到只有她们自己才能击败自己。这次莫斯科崩盘也再次证明这一点:因为将帅失和的内耗,因为施之皓的偏见和傲慢,中国女乒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冠军与自己擦肩而过。

   国乒“无核”,

   群龙无首

   从邓亚萍时代起,世界女乒就进入了一个由某一时期某一人独领风骚、称霸国际赛场的“一姐时代”,这一“规律”已经延续了十多年。4个奥运会周期,先后有3位被公认的一姐完成了各自的时代:1994年到2000年是邓亚萍时代,1999年到2003年是王楠时代,2004年到2008年是张怡宁时代。

   最近几年,随着国乒整体水平越来越高,年轻选手与核心球员的实力也是越来越接近。因此,我们发现“一姐”统治的时间越来越短,从6年到4年,再到张怡宁还未褪去全满贯的光环,小将郭跃就开始抢班夺权了。

   2004年,年仅16岁的郭跃首次代表中国队征战卡塔尔世乒赛团体赛,并在决赛中以3:1战胜了中国香港选手张瑞,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2007年的世乒赛上,小将郭跃在半决赛封杀张怡宁,并夺得自己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

   当时,就连王楠都认为,郭跃无疑是张怡宁的接班人。可是,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郭跃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世界排名也被小将刘诗雯超过。但郭跃有着成为女乒新领军人物不容忽视的经验优势,尤其是以往略有不足的反手相持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郭跃比之前成熟了许多,比赛中更为沉稳,这也是“领军人物”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可是,在施之皓极力栽培年轻小将的情况下,“无核”的国乒输给了强悍的新加坡队,这无疑是中国女乒的失策与尴尬。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都知道,教练的背后有总局领导的支持,可能是女乒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胆锻炼起用新人。”可是,莫斯科兵败输得太沉重,相信中国女乒能充分看清这一点。 新民周刊 张 伟

  

   2010年5月30日晚,中国女乒不可思议地丢掉了保存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顿时,“国乒兵败”成为了国人热议的话题……那么,中国“梦之队”为何会在莫斯科崩盘,其中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幕和隐情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