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明星

AV女星要想要诱惑的对象 终极师奶级杀手石川辽

2010年06月04日09:47

  他是日本主妇心中“最理想的孩子”,是AV女星想要诱惑的对象,是知名品牌争抢的当红代言人,据说他对日本经济产生了直接的影响,他不到20岁就成为日巡赛的奖金王,他是讨人喜欢的害羞王子,被认为是老虎·伍兹的接班人……修长的身材、清秀的容貌、谦和的态度、完美的家世、良好的教养、成功的事业……石川辽身上集中了一个“万人迷”需要的所有条件,所以,从小小的日本火到欧美亚也是不无道理的。

  每个时代,总会有一个天才担负着这代人的理想、梦想甚至幻想,而在自经济危机仍未退去的日本,年轻朝气的石川辽顺理成章地成为全民偶像。不仅是高尔夫媒体、体育媒体,他更是娱乐媒体和时尚媒体的宠儿。他在日本的名气超过棒球明星铃木一郎,还与偶像明星木村拓哉分享了日本明星广告代言排行榜的榜首,两人在2009年各代言了13家公司的广告。要知道,在石川辽刚转职业的2008年,仅代言了4家。无怪乎日本的经济学教授宫本胜浩直言不讳地表示,石川辽对日本经济正产生着直接的影响,包括签约产品的销量增加,总收入超过341.45亿日元(约合25.47亿人民币)。“坦率地讲,一个运动员能够对经济有如此大的贡献,真是令人惊叹啊!”


  的确,我们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惊叹于才20岁的石川辽就拥有如此巨大的商业价值。与老虎·伍兹、菲尔·米克尔森、塞吉欧·加西亚等等顶尖球员一样,石川辽也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喜欢上高尔夫,父亲石川圣美是个银行家,石川辽是这个拥有三个子女的家庭的老大,7岁开始跟着父亲学高尔夫,他的两个弟妹也是如此。天赋是个很难量化而又难以描述的东西,高尔夫天赋就恰恰找上了石川辽。当其他15岁正处于变声期的毛头小子,喜欢翘家逃学玩叛逆的时候,石川辽以业余身份抱走了日巡赛的一个冠军奖杯——万星威公开赛KSB杯。那是他的日巡赛“处男秀”,留下了这座特殊的礼物。2008年1月,石川辽在日巡赛一鸣惊人8个月后,16岁的高中生转为职业球员。满脸稚气的石川同学在职业赛场中继续着自己的天赋和神奇,职业球员的第一年,他送给自己三份大礼,首场职业胜利、超过一亿日元的奖金和日本首相亲自颁发的“内阁总理大臣杯”日本职业运动员大奖。

  日巡赛被称为世界男子职业比赛第三大巡回赛,在世界高尔夫拥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年轻后辈石川辽的英勇事迹,也很快如星火燎原之势,走出日本传向世界,美巡赛和奥古斯塔也向他抛来了橄榄枝。2009年2月18日,人气小旋风登陆美巡赛——北方信托公开赛。

  “Hello,美国!我是来自日本的石川辽。”17岁的少年带着迷人的笑容在新闻发布会上用英语开场,“首先,我感谢北方信托公开赛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一切如梦如幻。”看得出来,石川辽事前做了很多功课,而且非常享受。除了他本人,紧追而来的日本媒体也成了球场最特别的风景。“石川辽在亚洲已经吸引了‘老虎式’的关注,日本的媒体达到100家,都是因为石川辽,现在我们媒体中心的帐篷比以往大得多。”赛事总监汤姆·普奇斯基说。在世界各地的球场,凡是能看见一群拿着长枪短炮的日本记者,就能找到石川辽。在2009年汇丰冠军赛就亲眼目睹了媒体盛况,不管老虎和米克尔森斗得你死我多,30几位日本媒体亦步亦趋跟着石川辽,当然,还有为数不少的日本球迷。第四轮比赛结束后,采访到石川辽的一位日本记者在喧闹的媒体中心,跟同行记者转述着他的赛后心得。围成一圈的记者们,一边仔细聆听,一边快速记录,时而讨论几句。这种“资源共享”的情况让人少见,这也说明如果没挖到石川辽的料,他们可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当石川辽在2008年初转为职业球员时,就告诉媒体,他的梦想是成为美国名人赛最年轻的冠军。4月,首次走上木兰道的石川辽并没有得到上帝的眷顾,“参加名人赛,让我有一种使命感。”他说。确切来讲,石川辽真正让人大开眼界的是英国公开赛,他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和老虎同场竞技。除了美国“老虎”,这组还有英格兰的“白老虎”李·维斯特伍德。盛名之下的石川辽与老虎刚转职业时有非常多的相似点,拥有一个庞大的团队,经纪人、赞助商、教练、媒体,一开始就有最好的物质保障,而R&A的特别安排当然是为了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但石川辽的表现的确出乎意料。第一轮之后,他赢了老虎3杆。尽管石川辽没能晋级,但他赢了老虎,虽然只有一天,但这样的成绩对这个年轻人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当老虎在世界高尔夫确立了霸主地位后,不断有年轻的天才们跳出来“我要挑战老虎”。从1999年的加西亚,到随后的亚当·斯科特,再到金河珍,还有现在势头正猛的罗里·麦克罗伊,面对老虎强大的气场总会被比了下去。而第一次和老虎同组,就把他给压下去,17岁的日本少年真是不能小觑。石川辽也给老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石川有着惊人的力量,以及足够的智慧掌握这门运动。他现在只有17岁,面前有广阔的世界”。并且为他提出建议:“他有才能,所以更需要努力地锻炼。”石川辽本人对自己头顶“天才”的光环也敬谢不敏:“如果不多加练习,球技就得不到磨练,也许下周就退步了。”

  当去年底今年初老虎的桃色新闻愈演愈烈的时候,日本高坛的前辈也给年轻的石川辽敲响警钟,尾崎将司提醒他“要在女人的问题上小心”,石川辽有礼貌地点头回应。“中岛常幸先生也告诉过我同样的事情。”他说。作为目前日本人气最旺的体育明星,而且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内可能会刷新纪录的天才,前辈的特意提点也说明石川辽在日本的受重视程度,以及重新振兴日巡赛的历史使命。

  2009年12月7日,石川辽在日巡赛收官之战的JT杯上获得并列第19名之后,成为日巡赛最年轻的奖金王。“这个奖金王头衔比我取得的其它任何一个最年轻的纪录都要宝贵得多,我真是太高兴了。”到目前为止,石川辽已经在日巡赛上拿走了6项冠军,也出战大满贯和“总统杯”。尽管战绩骄人,但是有些“多愁善感”的人,却担心石川辽的现象是否会像流星转瞬即逝?当石川辽在15岁赢得万星威公开赛KSB杯时,人们已经拿他和老虎对号入座了。这种现象屡见不鲜,人们总是希望更多年轻的面孔去争夺老虎的权杖。现在的石川辽让人们回忆起当年的魏圣美,当青春美少女备受宠爱,风头一时无两的时候,人们总是坚定地相信“她很快就能赢一座大满贯了”。当与她同年龄的宋智爱、曾雅妮们接连举起大满贯的时候,小魏不是深陷规则的困扰就是销声匿迹。直到去年,魏圣美才赢了首场LPGA比赛。当年风靡世界的魏圣美热潮渐渐降温,失望但逐渐理智的球迷们也突然惊醒,少年的成功不代表永远的成功。

  还有一个石川辽需要警惕的“反面教材”是泰·托伦(Ty Tryon),2001年,16岁的托伦岁转为职业球员,第一次参加美巡赛就在荷兰精英赛成功晋级。疯狂的球迷们说托伦将续写老虎的辉煌,成为他的接班人。事实呢?事实是托伦每况愈下,目前在Gateway巡回赛讨生活,此类小型巡回赛距离PGA Tour已非常遥远。我们亲眼目睹了太多天才的升起和陨落,为石川辽的这一点点担心也是情有可原的。从一个天才少年成长为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需要长期的努力,纵然天赋再高,无法调试转职业后的心态变化也是徒劳。幸运的是,从2008年1月成为职业球员以来,石川辽不仅拥有一个完整庞大的后援团,也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谦逊和平和的心态。

  2010年2月,当他再战北方信托公开赛时,表示英语进步不少,因此有可能的话宁可用英语交流。“我能听懂英语,口语也有提高,”他说,“尽管仍旧无法用长句交流,但一些简单的英语问题,我可以独自回答。”“不敢冒险将一事无成”最后,他用一句英语谚语作为整个发布会的“结案陈词”。

  个人资料

  生日:1991年9月17日

  身高:173cm

  体重:72kg

  血型:O型

  出生地:埼玉县松伏町

  喜欢的运动:高尔夫、滑雪、室内足球

  喜欢的食物:猪骨汤面、炸猪排

  职业胜绩:7场

  平均开球距离:290码

  世界排名:第39位(截至3月18日)

  TIPS 1

  2009年12月30日,石川辽出现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敲响了当天闭市的钟声。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在2010年1月4日重新开盘,相关单位希望借助石川辽的“喜气”为新年的股事讨个好彩头。

  TIP2

  24岁的池田勇太(Yuta Ikeda)是石川辽2009年奖金王头衔最大的竞争对手,尽管在奖金榜上屈居次席,但也是日本高球界的新焦点之一。这两个年轻的日本球员,不仅在2009年取得骄人战绩,展示非凡的天才,在言行举止、服务球迷等意识方面,都做的非常到位。池田勇太将石川辽视为赶超的目标,而石川辽也因为池田而备受激励。日本高尔夫届“大佬”尾崎将司无不兴奋地说:“这两个年轻人,可以说是日本期待已久的天才级球员。”来源:高尔夫大人网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