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杭州站动态

杭州站综述:中国队夺冠更打出风格 张磊成亮点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6月06日03:41

  华奥星空杭州6月5日电(记者 李旭)四国女排精英赛今晚落下帷幕,中国队击败古巴,以三战皆胜的成绩登顶。比之于一个友谊赛的冠军,更让人欣喜的是新女排在“快变”风格上的追求初见端倪,而一传和防守的痼疾也有渐愈之势。

  魏秋月归来 盘活副攻

  杭州站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宝泉对于阑尾尚未痊愈的魏秋月能否上场不置可否,但是这位中国女排的队长还是出现在了同多米尼加的第一场比赛里,尽管当头的下午她还去医院打了点滴。因为王宝泉知道,这一场比赛的结果至关重要,中国女排和王宝泉本人,需要用胜利来重树信心。

  小魏的表现不负众望,中国女排3-0完胜多米尼加,报了漯河输球的“一箭之仇”。王宝泉评价,打出了公开亮相以来最好的一场球。漯河站中几乎缺失的副攻线被全面激活。以马蕴雯为例,她该场球一共得到8分,其中6分来自扣球,2分为拦网。这几乎是前面三场球得分的总和。

  “魏秋月的上场确实带动了我。毕竟配合这么多年,今天比赛开始后,明显感觉整个串联比上一站要好。”对阵比赛中,马蕴雯几乎打满了全部比赛,而且在第二局的追分阶段多次建功。

  王宝泉坦言“每个队都有自己的核心,二传就是队伍的核心。魏秋月与队伍配合了三年,其他的二传要达到小魏的水平还是有差距。所以小魏对于中国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随后的比赛中,小魏的发挥依旧出色,同副攻线的配合让中国队的整个进攻体系立体化,在她的帮助下,薛明该场拿到18分,成为全队得分王。

  张磊亮相 效果超预期

  板寸发型、移动迅速,再加上“爷们儿”的走路姿势,张磊的的登场让土耳其姑娘们有些发蒙。赛后,土耳其队主教练亚力桑德罗评价,“2号队员(张磊)速度快,发球好,技术全面,或许可以称得上是本场比赛决定胜负的最关键人物。”

  杭州站第二场对阵土耳其,也就是四国精英系列赛的倒数第二场比赛,来自上海的接应张磊终于粉墨登场,而她可谓是“一鸣惊人”。第二局中国队14-18落后,张磊临危受命,正如王宝泉所言,“当时的中国队在主攻线上遇到了麻烦。”

  上场之后,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她的一记轻打被封死。不过紧接着,她就用一次前插快攻得到了第一分。尽管中国队以18-25丢掉了第二局,但以两个25-20连赢两局,从而以3-1锁定胜利。张磊的表现也是越来越出色,在两局半的时间里总共贡献15分,成为全队的第二得分手。

  这是张磊首次出现在国际大赛上,之前她入选过蔡斌的国家队,但成为第一批被淘汰的队员。但在之前的比赛中,她一直被雪藏,主教练的解释是“需要用李娟来确保一传。”

  但张磊用自己的表现证明,她不仅能够给队伍带来速度,她的一传也不差。主教练的解释是“需要用李娟来确保一传。”

  “速度快,发球好,技术全面”对手主教练的评价,让大家依稀看到了另一个周苏红的雏形。第三场对阵古巴,张磊进入首发阵容,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心态放松 一传防守有起色

  漯河站三场比赛,中国队的成绩是两胜一负,但三场比赛中国队在一传和防守的表现饱受诟病。

  “确实有些力不从心。”这是漯河站中国队1-3不敌多米尼加,王宝泉赛后的感叹。“集训两个月围绕这个问题针对性训练,但是比赛中反映出解决问题不够。”

  在王宝泉的预期中,除了自由人外,由惠若琪和李娟主要担任一传任务,但是两场球下来,王宝泉在满意惠若琪进攻上的表现时,不得不说:“惠若琪、李娟担当一传任务,这两场球来看,还是存在很大问题。”王宝泉甚至开始重新审视执教思路,“本打算通过集中训练来提高小惠的一传能力,但现在看并不成功。”他开始考虑征调以一传见长的主攻殷娜。

  其实,输球的压力之下王宝泉似乎忘记了,他在漳州封闭集训之初就说过的,“一传和防守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能力,心态方面同样具有很大的影响。”

  比赛是此消彼长的,越是打得顺心态越放松,技战术发挥得越好,反之亦然。心理作用对于球员技战术发挥的重要影响在两站比赛的中国队身上得到了强力印证。杭州同多米尼加和土耳其的两场硬仗,李娟、张磊、王茜的一传优秀率都在百分之50左右,惠若琪则是接近百分之五十。

  3-1战胜土耳其后,“中国队防守非常稳固”是主教练亚力桑德罗在新闻发布会上反复提及的。除了两个副攻不承担,中国队其余的场上队员在防守时都很玩命,其中包括王一梅。该役大梅总共有两次救球,一记后排的飞身鱼跃让人印象深刻。主攻线上激励的竞争让大梅感受到了压力,“不可能让教练适应队员,只能是队员积极适应教练。”王一梅知道已经不能再靠一招鲜吃遍天,“我一定要把防守和一传这一块加强,尽早回到主力位置。”

  王宝泉坦言,“魏秋月在场上组织得很好,整个队伍都打得很放松,大家心态一好,一传与防守的成功率都提高了。”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