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重建湖人全靠换走鲨鱼 科比曾称拜纳姆不是东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9:00

  6年前的夏天,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坐在意大利威尼斯海岸附近的一座小岛上,品尝杯中的上好红酒,千里之外的洛杉矶,他的体育帝国正在分崩离析。

  前不久巴斯刚刚换走了全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球员奥尼尔,又放走了全联盟最有名望的教练菲尔·杰克逊。湖人只差3场胜利就能夺得5年内的第四座总冠军奖杯,他们的赛季结束之后仅仅3天,巴斯就拆散了“紫金豪门”的核心,然后若无其事地远赴意大利,在醇酒美女之间享受他的生活。

  现在看来,巴斯的成竹在胸是因为他知道一些大多数人不知道的东西。

  巴斯后来一再否认他抛弃奥尼尔和杰克逊是为了满足布莱恩特,这名后卫与湖人签下了为期7年、价值1.36亿美元的续约合同。然而在大多数人看来,巴斯就是为科比才拆散了球队,他与奥尼尔的关系已水火不容,也不愿继续在杰克逊手下打球。无论巴斯当时是怎么想的,事实证明不计一切代价留下科比是他所能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不换奥尼尔 哪来新王朝

  “黑色星期五”通常是指感恩节后的第一天,可是在2004年那个炎热的夏夜,湖人的黑暗时代正式降临。过去5个赛季,湖人在球场上一直是夺冠热门,他们在球场下制造的话题也绝不亚于任何一档热播的“真人秀”节目,当这样一支球队如危楼般倾覆,联盟中的其他球队都有如释重负之感。

  2004年6月18日,星期五,这一天本该是湖人欢庆另一次夺冠的日子,他们本该解决东部蓝领活塞,然后像往年那样把费格罗阿街装点成紫金二色,开始他们的花车巡游。没有多少人能料到,众星云集的湖人竟会被朴实无华的活塞轻易解决,于是荣耀日变成了耻辱日,乃至“三冠王朝”的毁灭日。

  湖人的“黑色星期五”从巴斯与杰克逊的会晤开始,以“禅师”与他的球队分道扬镳结束。此后不久,奥尼尔提出了交易请求,科比也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在杰克逊跳上摩托车,迎着夕阳开往他位于蒙大拿州的木屋前,奥尼尔已经准备出售他那套价值750万美元的贝弗利山豪宅。

  铁了心要离开湖人的奥尼尔不再客气,公开批评巴斯和球队总经理库普切克的建队方针,同时恨不得告诉全世界他不会再为这支球队打一场比赛。奥尼尔与湖人高层的矛盾远不止续约那么简单,他觉得自己没有事先得知杰克逊的离去无异于一种侮辱,而库普切克宣称只有科比是“非卖品”的言论也让他的自尊心受到了冒犯。

  “通常,像解雇教练这种事情发生前,我都会得到消息。”奥尼尔离开湖人后说,“但是那天早上我一觉醒来,突然听到菲尔不再是湖人主帅的消息,直到我给球队高层打电话之后,才相信那不是流言。此前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菲尔会离开,我感到非常难过,因为那预示着湖人将做出一些改变,而我一点也不想参与其中。”

  湖人没有试图安抚奥尼尔受伤的自尊,而是想尽办法满足他的转会请求。迈阿密是奥尼尔喜欢的城市,那里有阳光、海滩、美女和聚会,还有前途无量的韦德和老谋深算的帕特·莱利。交易协议谈妥后,奥尼尔欣然收拾行装奔赴迈阿密,换回奥多姆、卡伦·巴特勒、布莱恩·格兰特和一个选秀权。

  在巴斯看来,这桩交易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湖人重建的必要条件,他说:“一个正在衰败的王朝如果不采取一些手段恢复活力,没准就会一落千丈,多年不得翻身,我绝不能坐视这种可怕而又悲惨的事情发生。也许我换走沙克的时间太早,也许太晚,不过他迟早都要走,我相信为了湖人的长久强盛,交易他是不可避免的步骤。”

  承诺难兑现 科比很生气

  最绝望的地方往往孕育着生机,陷入绝境的湖人并没有浪费时间,迪瓦茨和汤帅的离去给了他们再次尝试的可能,这种尝试是如此成功,以至于他们在短短3年后就重返荣耀之巅。回家休养一年的杰克逊回来了,尽管他在那本《最后的赛季》中称科比是“不堪调教”的劣徒,但共同的目标还是让他们消除了敌对。

  几个月后,杰克逊发现他需要一名内线球员顶上迪瓦茨退役后留下的位置,于是湖人把巴特勒和阿特金斯送往奇才,换回夸梅·布朗和普罗菲。过去一个糟糕的赛季留给湖人的倒也不完全是痛苦,他们利用手中的10号选秀权,摘下了17岁的中锋安德鲁·拜纳姆,并期待他成为另一个奥尼尔,当然他的成长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

  杰克逊重返洛杉矶后的前两个赛季,湖人连续在季后赛首轮被太阳淘汰,这种耻辱的经历导致科比提出转会要求,就像奥尼尔3年前所做的那样,然而这一次巴斯和库普切克的反应截然不同。科比只想为有夺冠实力的球队打球,他认为湖人并没有采取必要的手段实现对自己的承诺。

  2007年夏天,湖人拒绝了网队用基德换拜纳姆的提议。科比在纽波特海岸购物中心的停车场上,面对一个球迷的便携式摄像机镜头尽情宣泄他的不满:“拜纳姆?他算什么东西?这不是在开玩笑吧?当然应该把他换出去,我们得到的可是基德啊。那些家伙把拜纳姆当成无价之宝,所以我们现在才弄得灰头土脸。”

  那段视频后来在网上疯传,科比对湖人的不满已不是什么秘密。同一年的5月31日,科比还在两家电台做出了自相矛盾的表态,他在一个访谈节目中表示希望被交易,仅仅过了3小时他又在另一个节目中说愿意在湖人打到退役。当然,在两个节目中科比都说出了一句相同的话:“他们对我的承诺没有兑现,你说我该怎么想?”

  老板有魄力 才有新湖人

  无论科比如何不满,湖人在稳住他以后,并没有对阵容做太大的调整。事实上2007年夏天湖人唯一的重大人员变动是唤回了费舍尔,这名控卫因女儿患上眼癌要求提前终止自己与爵士的合同,因为盐湖城没有治疗这种疾病所需的设施和专家。爵士宽容大度地同意了费舍尔的请求,两周后他自愿降薪800万美元,重新披上了湖人战袍。

  此前一年的选秀大会中,湖人利用从奥尼尔那桩交易中获得的首轮选秀权,摘下了控卫法玛尔。此外格兰特和其他一些球员的离队为湖人省下了约3000万美元的奢侈税,他们还在2006年与自由球员拉德曼诺维奇签下了一份5年3100万美元的合同。在2007年的选秀大会中,湖人摘下了克里滕顿和马克·加索尔,他们后来都成为实现球队迅速复兴的交易筹码。

  2008年2月1日,湖人用布朗、克里滕顿、小加索尔和两个首轮选秀权换来灰熊当家球星保罗·加索尔。以奥尼尔为核心的那支三冠球队解体4年之后,另一套由科比领军的强大阵容终于成型。就在那个赛季湖人一鼓作气杀回总决赛,虽然他们输给了凯尔特人,但没有多少人怀疑他们的强大不过是昙花一现。

  一年之后,湖人把拉德曼诺维奇送往山猫,换回香农·布朗和莫里森,这一次他们在总决赛中战胜魔术,又一次捧起奥布莱恩杯。直到这时,湖人才完全实现了奥尼尔那桩交易的价值,而本赛季他们又一次进入总决赛,更加证明巴斯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38岁的奥尼尔将坐在家中看总决赛,湖人依然应该感谢这位不再神勇的超级中锋,因为他一个人的牺牲换来了“紫金神话”的延续。

  在湖人去年夺冠之前,大多数球迷和评论家依然认为换走奥尼尔是巨大的失策,证据是他和韦德联手帮助热队夺得了2006年总冠军。但是设想一下,如果湖人当初不痛下决心改造阵容,今天的他们会陷入怎样的困境?卡尔·马龙、加里·佩顿、梅德韦登科、布里翁·拉塞尔、霍勒斯·格兰特和里克·福克斯都已退役,奥尼尔的职业生涯也时日无多。

  现在,由科比、加索尔、奥多姆、拜纳姆和阿泰斯特组成的核心阵容,至少在未来3年内可以保证湖人的强盛。这就意味着巴斯至少在3年时间里不必担心他的球队沦为一支“可怕而又悲惨”的平庸球队,他依然可以一边品尝红酒,一边品尝胜利的喜悦。

  ■奥多姆:当初湖人与热队那桩交易中唯一还留在洛杉矶的球员。自从加盟湖人后,奥多姆一直是球队的核心球员,场均贡献13.5分和9.6个篮板球。上赛季奥多姆甘愿作出牺牲扮演“第六人”角色,此举为湖人替补阵容带来了深度和更强的战斗力,是他们夺冠的重要因素之一。

  ■拜纳姆:如果湖人没有交易奥尼尔,2005年他们很有可能连续第10年闯入季后赛,并获得另一个较低的首轮选秀顺位。奥尼尔的离去给湖人的五号位暂时留下一个难以弥补的大洞,使他们打出34胜48负的糟糕战绩,但同时也让他们回到了久违的“乐透区”。自从1994年以来,湖人就没有得到过“乐透”新秀,在首轮摘下一名中锋更要追溯到1990年的埃尔登·坎贝尔。拜纳姆的逐渐成熟使湖人不再为五号位担忧,最近三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至少在13分以上,篮板球也超过8个。

  ■法玛尔:湖人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从热队获得的首轮低位选秀权,在2006年的第26顺位摘下控卫法玛尔,如今他是费舍尔的头号替补、替补阵容中的重要贡献者,最近三个赛季场均拿下6.9分和2.1次助攻。

  ■加索尔:西班牙人来到洛杉矶的轨迹可以追溯到奥尼尔那桩交易中换来的巴特勒,后来湖人用巴特勒和阿特金斯换来奇才的夸梅·布朗和普罗菲,布朗又成为他们与灰熊交易的重要部分。加索尔加盟湖人前,这支球队已经在崛起的过程之中,不过他的到来大大加速了这一过程,使他们顿时成为西部最好的球队。

  ■香农·布朗和莫里森:奥尼尔离开后湖人陷入低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要负担布莱恩·格兰特价值4300万美元的合同,他一个人的薪水就吞噬了全队总薪水的四分之一。与格兰特解约后,湖人节省了约3000万美元的奢侈税,并有足够的空间签下拉德曼诺维奇。此后湖人用拉德曼诺维奇换回布朗和莫里森,后者是个令人失望的“探花秀”,不过前者本赛季场均砍下8.1分和2.2个篮板球,他高飞重扣的打球方式也深受球迷喜爱。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