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双何领军呼之欲出 跳水世界杯中国七金外更精彩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刘敏 陈思彤
2010年06月09日17:13

  常州世界杯,女子10米跳台,14岁的胡亚丹成亮点;男子10米双人跳台,15岁的曹缘和16岁的张雁全成为佼佼者,他们比4年前夺得世界杯冠军时的林跃/火亮还年轻,中国队——

  常州世界杯比赛,中国队一批小将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经受了大赛锻炼,一批中流砥柱逐渐显现出领军人气质。中国跳水队在常州收获的不止是7枚金牌,而更多的是精彩。

  世界杯成年轻人的舞台

  本届世界杯,胡亚丹成为最大亮点之一。11个10分助她战胜奥运冠军陈若琳,获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男子十米双人跳台冠军是来自北京队的15岁的曹缘和来自来自广东队的16岁的张雁全,两个人年龄相加只有31岁,比四年前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林跃/火亮的年龄还要小。曹缘和张雁全年龄虽小,但实力超群,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年龄小、体重轻、动作轻巧、动作翻腾快、压水花技术好。首次出征世界大赛,虽然年龄小、缺乏世界大赛经验,但他们颇有自信心和霸气,在第五轮并列第一的情况下,最后一跳顶住压力,出色发挥,以总分500.46分夺冠,并实现中国队在世界杯这个项目上的九连冠。赛后曹缘在被问到是否担心金牌会旁落时说:我们根本没想到会输,那是不可能的。这一方面体现了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能看出他们对自己的技术有充分的自信。曹缘/张雁全4个自选动作得分全部在90分以上,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之出色令人赞叹。

  其实,此次中国队参赛的新人此前也已经经历过不少世界杯赛和系列赛的较量,具备了一定的比赛经验,此次的大赛更多的是让他们经历大赛气氛,增加比赛经验,而成绩好坏倒不是被看得最重的,因为真正的较量是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

  领军人物呼之欲出

  郭晶晶和王峰退役后,中国跳水队一直处于领军人空缺的状态。从本届世界杯的表现来看,何冲和何姿这两位广东选手已经逐渐显露出领军人物的气质。

  何冲从2008年世界杯以来,至今未在大赛中失手。今年年初,他因为膝伤休养了一段时间,从这次比赛情况来看,膝伤虽然还对他有轻微的影响,但是已经无碍大局。奥运会夺冠后,何冲较以前更加成熟、稳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更强。年龄上,何冲不是最大,资历也不是最老,但是从性格角度分析,何冲开朗、有霸气,比较符合领军人物的个性要求。当然,他的外形条件也很优秀。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由于经历较少,何冲还缺少郭晶晶那种“心如止水”的心态,当然,这只能靠时间去锻造。何姿和何冲情况类似,从外形和性格上,都有成为领军人物的潜质。从成绩这个硬指标上,何姿虽然在去年世锦赛上失手,但是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均有上佳发挥,技术动作已经趋于稳定,和何冲一样,她也是一名拥有高难度的选手,这也让她未来的发展充满潜力。何姿现在差的是一块世锦赛或者奥运会的金牌,只有拿到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才能成为梦之队领军人。

  新规则让跳水更好看

  今年,国际泳联关于难度系数进行改革,鼓励多周转体,鼓励高难度。于是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一批高难度动作火热亮相,可以想象,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在去年冬天上的新难度动作,所以免不了失误,但是总体而言,国际泳联达到了让比赛更好看的目的。高难度带来的高风险让比赛的偶然性更强。以男子三米板为例,不到最后一轮,谁都难以预测最后的结果。连一向求配合、求稳定的双人比赛的难度也有不小的提高。一般来说,奥运会周期的前两年是上难度的黄金时期,此后是对难度动作的巩固和稳定,所以根据现在的情况,奥运会时这些动作基本都会亮相,但是如果想看到更多的高难动作,就很困难了。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