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古巴女排进步速度令人惊 中国队自身弊端致失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6月11日07:18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展开第三回合争斗,中国女排在与小组最后一个对手古巴女排交锋时以2-3憾负,从而也使得本赛季对其之前在中国女排精英赛中的两连胜优势暂时尘封,而此番两队这一胜负走势或许对日后再次交手产生重要影响。

  中古两队胜负持平 新人当道预示长久对峙

  中古两队在这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之前已交手两次,且都是中国队获胜,分别是中国精英赛漯河与杭州两站比赛。在漯河站一役中,古巴女排尽遣主力登场,但由于老将桑切斯及桑托斯在比赛当中毫无状态,加之队中又缺少重炮手卡尔德隆和副攻良将卡里罗,0-3草草缴械也在情理当中了。而在这一站比赛中,古巴队是三战皆墨,令人大跌眼镜。

  然而转战杭州后,除首场对阵土耳其女排由于沿用原有阵容表现依旧外,从第二场与多米尼加女排交手开始古巴女排果断变阵,舍弃了此前发挥不佳的老将桑托斯和桑切斯,以及经验欠缺的主攻小将萨拉斯,果断在攻传位置上启用更为年轻的主攻席尔瓦、副攻西蒙和二传雷格尔,此一阵容调整收效甚佳,古巴女排整体表现与先前判若两队,先是完胜多米尼加女排,后又在与中国女排的较量中制造多重杀机。虽然最终中国女排以3-1艰难取胜,但四局比赛也仅仅只是每局净胜两分,加之主场之利,古巴女排本场惜败并未心服口服。

  破釜沉舟的调整阵容让古巴女排柳暗花明,此次征战瑞士女排精英赛,古巴队再次以新人示人并在首战力擒荷兰女排显露出上佳状态,而后利用这一良好走势,在本场与中国女排交手中再次显露杀机,也因此使得两队日后的交锋孰胜孰负充满谜团。

  重大比赛未曾有败 此战失利源自技艺不精

  陈忠和刚刚组队之初的2001年,在中国女排精英赛的前身四国邀请赛上,以新人为主的中国女排在首站太仓站比赛中面对已经8连冠辉煌的古巴女排毫不畏惧,竟然以3-1将对手擒于马下,一解多年被古巴队压制的怨气。虽然在次站上海站比赛(2-3)及时隔几天后的瑞士女排精英赛(1-3)中两负古巴,但也仅仅算是惜败。而后从03年世界杯开始,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交手也是胜多负少。03年世界杯(3-0)、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3-2)、06年世锦赛(3-1)、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争夺战(3-1),几乎关键性的重要比赛中国队都能把握胜机。

  虽然现而今的中古两队鼎盛期已过,但以新人为主的这两支多年老对手也将在新赛季展开新一轮比拼。中国精英赛含金量不高,但瑞士精英赛却是两队摩拳擦掌一次针锋相对的真正较量,胜者将占尽心理优势,甚至几乎能左右这两年两队战绩的最终走势,但遗憾的是,中国女排在两队这场首回合真正国际比赛交手当中遗憾败北。

  从本场比赛双方相斗可以看出,中国女排并未没有任何优势,除前两局受到对手一传重点冲击技战术有所影响外,在后三局一传有力撑起后,双方网上争斗并未有泾渭之分,中国女排究其原因还是受制于自己心态起伏较大失误过多丧失了最后反扑良机,因此可以说,与其说是古巴队大力跳发及网上实力出众,不如说是源于自身技艺不精自己断送了自己。

  中国女排虽然本场遗憾失利,但却不能以此背上沉重包袱,双方实力目前来看确实不分伯仲,胜负关键还是取决于临场应对,而一旦自己在一传及小球串联环节解决得当,与古巴队这种性情球队较量还是具备较大优势的。(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