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东方体育日报:曼德拉 让体育改变世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7:05

  本报记者 潘丽娟

  2000年,曼德拉向球王贝利颁发终身成就奖时曾说:“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要打破种族藩篱,体育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

  而约翰内斯堡大学教授索莱拉·曼巨说,曼德拉的成就确立在一种基于种族和解的国家信仰。而体育,正是他取得成功的手段。

  曼德拉熟悉体育,他曾是个业余拳击手,并一直遗憾没能成为世界拳王。在身陷牢狱的27年岁月里,收听足球赛转播是他为数不多的欢乐时刻之一。像南非的大多数黑人一样,即使不擅长足球,他也非常喜爱在足球场上奔跑。

  不过1990年被释放后,曼德拉却表达了对橄榄球的偏爱。在南非,橄榄球和足球至今仍是种族对立的表征之一:白人酷爱在草地上手持橄榄球冲刺,而黑人都在沙土上颠球取乐。有人说:橄榄球是绅士的流氓行为,足球则是流氓的绅士运动。当他被关押在罗本岛的监狱时,每当南非国家橄榄球队“跳羚”队与外国球队对垒,他和狱友肯定会成为外国球队的拥趸。

  1990年种族隔离制度废止后,橄榄球场成为了白人宣泄情绪的场所。1992年8月,“跳羚”队在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体育场与新西兰队比赛。本来非国大和白人改革派政府希望这场赛事能成为种族和解的仪式,但结果体育场里充斥了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旧国旗和旧国歌。这场比赛后,曼德拉在非国大全国执委会上说,此前橄榄球一直是种族隔离制度在体育界的象征,而他们必须利用体育实现自己的目标——重建国家,“培育并促进我们认为能通往国家和平稳定的所有观念。”

  直到1995年6月橄榄球世界杯那次震撼人心的决赛,曼德拉才真正成为整个南非的“国王”。无论黑人还是白人,那些1995年的当事者谈起曼德拉时,无论曾经畏惧他、憎恨他或者崇敬他的人,眼中都泛起光彩。曾经为白人橄榄球队喝倒彩的曼德拉,通过支持“跳羚”队赢得了白人的心。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