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陕西中新

国内教练评三大最红球星:梅西突破比C罗更实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12日13:51

   今晚,老马和他的阿根廷队将在本届世界杯上做首秀表演,梅西令人眼花缭乱的盘带必将吸引亿万球迷的目光。

  众所周知,梅西的盘带和过人技术在他的各项技术指标中当排首位——他的众多进球中经典之作大多来自于出众的脚下技术。梅西的盘带有着非常独特的节奏,在高速跑动当中,他能够迅速准确地摆动双腿,改变球的线路;梅西在高速带球时,有着极快的摆臂速度,整个上半身的运动节奏让他的带球充满跳跃性,因此梅西也曾经有个外号,那就是“小跳蚤”。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当今世界足坛上的另外两大盘带高手——C罗和卡卡,尽管同是盘带高手,但C罗和卡卡的动作完全不同于梅西。C罗在带球时习惯于上半身绷直,和地面呈前倾60度左右角,相比梅西,C罗更多是用花哨的脚下技术虚晃对手。卡卡过人主要靠惊人的出脚速度,在带球接近对手时,判断对手出脚拦截前的瞬间,他会利用其动作速度快的优势抢先触球。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采写

  本期专家:张跃德

  (陕西男足主帅,带领陕西浐灞世园队获得全运会男足乙组金牌)

  梅西的盘带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处于不断的变向与变速相结合的状态下,这样的状态让后卫就算是想下脚铲都难以找准节奏。梅西的高速和他的身高有很大关系,超人的平衡能力、加速能力和瞬间爆发力在他身上三者合一。这和梅西的关节以及肌肉类型、技术习惯和严谨认真的训练关系密切。梅西的动作非常连贯,结合球的动作非常快,拿球后动作非常细腻。也就是说在场上自己第一时间处理球的想法和动作的合理性是比较准确和成功的。所以,防守梅西最好的方法是站位、合围,就像国米做的那样,三角一站,就像一面墙。

  相比之下,C罗的假动作更多一些,葡萄牙人身体素质好,速度快爆发力强,动作更花哨。C罗的快不同于梅西,他是大步向前,因为别人不如他快——— 快速的奔跑、快速的假动作、快速的启动,甚至他的假动作都是快速的,“快”就是他独步足坛的最大资本。而梅西则完全凭借超快速的转身和变向来先于对手完成动作。相比起C罗,梅西则大大加强了过人的实用性。

  卡卡的综合素质要好于以上两人,但是局部特点不如以上两人鲜明。卡卡接球后转身过人的几个动作很连贯流畅,头几步发力蹬地十分有力,而且他带球奔跑动作舒展,步幅略微偏大,频率较快,防守反击当中威胁力十分惊人。

  总结陈词

  梅西:身体灵活,速度快,很有灵性,依靠灵活的变线急停摆脱对手,节奏变化感强。

  卡卡:身体素质在三人当中居中,技术以稳重为主,全局观比较好,进攻组织很有思路。

  C罗:身体素质居三人之首,速度快,突破能力超强。

  摆臂快

  梅西在高速带球时,有着极快的摆臂速度,整个上半身的运动节奏让他的带球充满跳跃性

  重心低

  因为个子矮小,重心较低身体非常灵活启动速度快,这些特点使梅西总能把防守队员轻松甩在身后

  迅速摆腿

  梅西的盘带有着非常独特的节奏,在高速跑动当中,他能够迅速准确地摆动双腿。

  一对一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能跟上他的节奏变化。

  善变线

  梅西很善于在跑动中寻找机会,经常改变球的线路。

  在球队右边路向前推进时,他会快速变向内切,使对方防线措手不及。

  离球近

  两只脚触球的频率快,控球前进时身体和球距离近,动作幅度小,这样的技术对身体的天赋条件要求很低,一般人都具有。

  出脚频率快,使梅西具备在人缝当中来去自如的资本。

  C罗,尽管同是盘带高手,但C罗的动作完全不同于梅西,在运球时他习惯于上半身绷直和地面呈前倾60度左右角,相比梅西,C罗更多是用花哨的脚下技术虚晃对手

  卡卡作为巴西球员,拥有细腻技术的同时又能够像欧洲球员一样踢得简练、实用。卡卡的招牌动作是高步频大步幅的快速盘带

(责任编辑:迎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