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具装备 > 选杆帮助

Sagar萨加高尔夫首席技师支招:教你选杆四步曲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18日13:23

  Sagar首席技师:教你选杆四步曲

  什么叫“只选贵的,不选对的”?!

  没错,这代表着相当一部高尔夫人群对于球具片面的认识与态度。

  在纯粹高尔夫网站记者参与了多场球具新品试打会后,发现很多球友们普遍认为,随便选择一款球杆,练习几下就可以下场打球,对于球杆是否适合自己毫不在乎。他们甚至不懂得随着球技的增长,对球杆的选择需要更加重视,每一个细微的设计都可能对击球效果造成致命的影响!

  特别是90杆以上的高尔夫初中级人群。球杆意味着什么?体验高尔夫运动灵魂的关键。但是,对高球运动过分的追求,对球具品牌的疯狂追捧,却时时影响着他们对于高尔夫运动的正确体验。

  为此,本站记者专门走访了Sagar高尔夫的专业技师,力求找寻出选择球杆的关键。

  记者:最近参与了多次试打活动,发现很多球友和高尔夫运动爱好者似乎都过分看重球具的品牌和价格,对于球杆是否符合个人需求并不是很了解,到底球杆的选择需要关注哪些因素呢?

  Sagar技师:

  选择球杆需要考虑诸多因素,例如你的发力方式、身高、臂长、手掌大小等参数,都决定着你适合什么特点的球具,球杆同样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一、挥杆速度决定着适合你的杆身硬度。

  记者:我经常听到大家在谈论球杆时提到“挥杆速度”,“挥杆速度”具体指什么?它的快与慢与选择球杆有什么关系?

  Sagar技师:

  挥杆速度决定着适合你的杆身硬度。

  挥杆速度是指人在挥杆的规程中身体转动时产生的速度。一般而言,在保证完全控制身体和球杆的范围内最快的速度,就是理想的挥杆速度。球杆的挥杆速度因人而异。

  选择适合自己的球杆,首先必须了解自己的挥杆速度,这是挑选球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数据。挥杆速度是用测速仪器测量出来的,在高尔夫工房就可以进行这项测试。杆头在击球瞬间的运行速度,一般单位为英里/小时或米/秒。杆头速度是选择杆身软硬度的重要标准。例如杆头速度为80至90英里/小时对应的杆身软硬度为R等。

  二、杆面底角是否适合,取决于杆身的长短。

  记者:看来杆身硬度的选择的确至关重要,如果我们选用了不适合的杆身,对我们提升球技会起到反作用。那我们通常说的杆面角与杆面底角是指什么?它的参数对球杆有什么影响吗?

  Sagar技师:

  杆面角是杆身中心轴线与杆面所形成的夹角,如果杆面稍微开放,那么杆面角度为正值,相反杆面关闭杆面角则是负值,内扣杆面角的设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止初学者击出的右曲球。

  杆面底角是否适合,取决于杆身的长短。所谓杆底角,就是当杆头底部平贴地面时,从杆面方向正视球杆,杆身中轴线与地面所形成的夹角。一般正常的一号木杆底角大约为57°,三号木杆为 58°,三号铁杆为60°其余铁杆依号数增加而依序减少1°到0.5°不等。底角的大小一般与球具使用者的身高有关系。通常意义上,双手手腕离地面的高度越高,所需要的底角也越陡直,也就是底角角度越大。双手手腕离地面的高度越低,所需要的底角就越平缓,也就是底角角度越小。合适的杆底角可以使你在击球时让杆底平贴地面滑出,确保球的飞行方向。如果杆底角过大,你不得不在击球时翘起杆头趾部,及其形成左曲;反之,杆底角过小,击球时不得不翘起杆头的根部,则又容易形成右曲球。

  因此,杆面底角的合理性对于击球效果异常重要。我们可以在杆头底部用胶带标记,通过挥杆后留下的痕迹位置及击球效果,加长或简短杆身的长度,得到最为合理的杆面底角。

  三、球杆握把的粗细是否合适,直接决定着击球的效果。

  记者:我知道球杆的握把也是不能忽视的细节,从专业角度而言,您有什么建议?

  Sagar技师:

  球杆握把的粗细是否合适,直接决定着击球的效果。

  握把是影响击球感觉的最大部分。适当的握把参数可以通过手掌大小的测量仪器得出相应数据。握把过粗,下杆时杆头不易释放,杆面不能及时回正,导致右曲球;握把过细,握把与手掌的贴合度留有空隙,下杆时过早释放杆头,导致左曲球,这些都是困惑高尔夫人的难题,可见,握把粗细的准确性对于击球的影响。

  同时,握把的重量也是决定挥杆重量的重要参数,无论是初学者还是单差点的人群,合适的挥杆重量直接决定着击球的效果。我们建议高尔夫爱好者们每半年就到专业的高尔夫工房更换球杆握把,一方面改善击球的舒适度,同时也可以稳定球技。

  四、因为初学人群球技的不稳定性,挥杆重量偏小较为适合。

  记者:挥杆重量对于初学者而言有什么影响吗?我知道这也是选择球杆时需要关注的重要参数。

  Sagar技师:

  挥杆重量是指你对球杆重量的感觉。比如说挖起杆最重,通常指的是你握着它时,感觉它最沉。高尔夫是一个如何运用杆头、控制杆头的运动。你对杆头和对球杆轻重的感觉相当重要,因此,挥杆重量相对于总重量更重要一些。初学人群由于技术的不稳定性,挥杆速度慢,所使用的球杆挥重应该偏小一些,基本在C8-D0之间。

  记者:C8-D0的区间具体是什么意思,挥杆重量是如何测量的?

  Sagar技师:

  从技术上讲,挥杆重量由球杆的总重量(球杆、杆身和握把以及附件的重量之和)和静止平衡点的位置决定的。挥杆重量,采用14" scale 方法体系来衡量:C比D轻,D3又比D0重。从理论说,挥杆重量轻的可以到A0,重的可以达到F9。

  A 0 A1 A2…B0 B1 B2…C0 C1 C2…C9 D0 D1 D2…F0 F1 F2…F8 F9

  ←轻 标准 重 →

  一般来说,普通球手很喜欢C8、C9、D0级别的挥杆重量.,而D2和D3的挥杆重量则适合力量更大、挥杆速度更快的球手。由于挥杆时受到“杠杆原理”的影响,所以挥杆时长的球杆感觉很重,短的球杆感觉很轻。挥杆重量主要受到杆身长度和杆头重量的影响;同样握把、高尔夫球杆的性能,包括曲度、折返点和扭矩等性能对球杆重量的感觉影响也很大。

  原则上,杆身越硬,感觉越轻;杆身越长,挥重越大。如将钢制杆身替换为更轻的石墨杆身,你就可以感觉到:当杆身重量变轻时,反而觉得挥杆变得更重了。这时可以在握把上做文章,重新找回挥杆重量,比如换更重的握把,在握把处增加配重都可以,以避免更换杆身后的手感变化。

  如果碳素杆身用习惯了,突然更换成钢杆身,挥杆重量可能变小,这时可以在杆头处增加铅皮配重,重新调整挥杆重量。如果在发球木杆头加上5克的铅贴(lead tape),挥杆重量大约可以增加3个挥杆重量点(比如,从D0增加到D3)。在杆头增加铅贴不仅可以改变挥杆速度,而且可以改变杆头重心和重力角度,从而改变球的弹道。

  高球甭甭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