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徐济成:总决赛MVPs 众生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济成
2010年06月19日07:38

    搜狐体育讯 徐济成

  当科比捧起“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比尔•拉塞尔杯的时候,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的眼中却另有其人:“Ron Artest was the most valuable player tonight. He brought life to our team, he brought life to the crowd. (朗•阿泰斯特是今晚的最有价值球员。他让球队起死回生,他让球迷起死回生。)

  2010年的NBA总决赛以一种神奇的方式画上了句号。一向以个人天赋傲人的湖人队,生死之战,力挽狂澜,后来居上神勇夺冠,不是靠科比的个人才华,而是靠团队篮球的集体力量。如果说第七场也可以评MVP最有价值球员,那么这个人就是阿泰斯特;如果可以两个人并列,那这两个人就是阿泰斯特和加索尔;如果可以破天荒三个人合奖,这第三个人应该是老渔夫费舍尔;如果还有第四个人,他应该是奥多姆。至少,这四人有权利和资格跟科比说,嗨,哥儿们,这个杯子,先在我家里放四天。

  总决赛的第七场,成为团队篮球对抗团队篮球的典范。如果说比赛能够走到第七场,科比居功至伟,他是两支球队中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甚至是唯一的稳定发挥球员。但是在总决赛的第七场,他可能交出的是季后赛最糟糕的一场比赛。不仅仅是24投6中的可怜命中率,而且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两次传球失误几乎葬送了湖人最后翻盘的可能。

  “我太想、太想赢得比赛了。我越是发狠,就越是投不进。”科比赛后也承认自己的失常。“但是我有伟大的队友,是他们把湖人又来回倒比赛中来。”命中率只有25%的科比并不是一无是处,他抢到了季后赛个人最多的15个篮板,不断地突破造成全场最多的15次罚球机会并命中其中的11球。

  湖人的胜利不仅仅打破了湖人在总决赛第七场中四逢凯尔特人不胜的宿命,而且使球队的气质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强硬和冷静的阿泰斯特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一贯的宣言:“我是一个模范公民。”阿泰斯特是一个“干净版”的罗德曼。在禅师的队伍里,如果少了阿泰斯特这样的球员是难以想象的,当然禅师还善于用最后关头两罚两中,为凯尔特人盖棺论定的武贾西奇。

  当角色球员集体发挥威力的时候,就是体现一支球队整体实力的时候。湖人在整个季后赛中像一条现首不现尾的神龙,总好像有潜力未能全部释放。这一次在总决赛,湖人的能量集体释放,各自展示自己的特长,相互弥补队友的不足,形成一个完美的进攻链条。在第六战中,科比带领全队22分大胜凯尔特人,似乎是为了证明湖人其他球员的潜力和意志力,在第七场中,科比的超低命中率和急躁情绪下传球和运球失误,甚至成为反衬球队整体爆发彩虹的参照物。换句话说,如果打团队篮球,把科比的所用归零,湖人照样可以击败“四巨头”当家的凯尔特人。这就是让波士顿主帅“博士”里弗斯赛后感叹不已的事实。而赛后的技术统计上,26投4中,三分球6投0中,罚球15罚11中,15个篮板球,2次助攻4次犯规和4次失误的科比,他的场上效率一栏中,的确写着一个0。

  明年湖人全班人马几乎都在,这是一支可以继续统治联盟至少3年的超强球队。第七场的严酷一战,是对湖人的淬火和催化。

  不得不对凯尔特人队表示敬意。一支实事求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球队。随后的一分钟还用三个三分顽强追分。如果不是他们的不言放弃,总决赛第七场也不会层层激励,跌宕起落。

  胜者赢得比赛,负者赢得尊重!胜者所有人都赢得了比赛,所以第七场的总决赛MVP应该是负数,在MVP的后面加上一个小s,表明这是复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三人以上才能体现出这个奖杯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